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159|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圣节(伊历3月12日)

[复制链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8-8-24 15:28:3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وَمَا أَرْسَلْنَاكَ إِلَّا رَحْمَةً لِّلْعَالَمِينَ


我派遣你,只是为了慈悯全世界的人。”(21107
قال النبي عليه السلام : انا من الله والمؤمنون من فيض نورى
圣人e说:“我出自于真主,信士出自于我的射光。

قال الله تعالى : لولاك لما خلقت الا فلاك
真主说:“若不是你,我绝不造化众宇宙。 ——哈迪斯·古都斯
须知:至圣e活着是一种慈悯,他归主后也是一种慈悯,如同他所说的:“我活着对你们是很好的,我归主后对你们也是很好的。

他们说:“你归主后怎么对我们也是很好的呢?”
他说:“每星期一、四的晚间,你们的行为被呈现于我,我看见是善功时,我就赞美真主;我发现是罪过时,我就向真主为你们求饶恕。

——见《鲁白》(ورح البيان)第五册529
所以信道者应当尊重他的教条,兴盛他的道,以赞圣和其他功修临近他,以便得到近主御前得的品级。
伊玛目苏由统耶说:“在圣纪中,表现知感在我们上是受喜的。”

伊玛目图更迪尼·苏布肯耶召集了本时代的学者,然后朗颂萨勒撒勒人编著的赞圣诗文。
——见《鲁白》(روح البيان)第九册56
在圣纪之夜欢乐愉快是尊重圣人e的行干之一,为圣纪而念经,在赞念时起立,备办食物等都是人们惯有的,所以他应该具备各种善行,因为那全部是属于尊重圣人e
——见《都勒勒·逊宁耶》(درر السنيّة18
圣人e说:“谁尊重我的纪日,在复活日我替他说情,谁在我的纪日中费用一文钱,恰如把一座金子的山费用在主道上。
赞美贵圣e,既使以沽名钓誉赞圣,也是被承领的。
——见《古图布·伊勒沙德》(قطب الارشاد370
封印《古兰经》之后赞圣,其地是祈祷被应答的地方。
——见《鲁白》(روح البيام)第七册230
大贤阿里说:“谁尊重圣人e的纪日,他不离开世界则已,一旦离世,必伴随着正信伊玛尼。”
伊玛目沙斐尔说:“谁在圣人e的纪念日召集众弟兄,为他们备办了食物,干清廉的尔麦里,在复活日,真主把他与诚实之人、殉道之人、清廉之人复生在一起。”

各时代,各大城市的伊斯兰民众,都干圣纪的尔麦里,在圣纪之夜,他们施舍各种财物,为尊贵的圣纪念经而操办,在他们上因圣纪的吉庆而显现了各种大的百恩。
——见《鲁白》(روح البيان)第九册57页第一行
赛忍依·苏格统也说:“谁去到为做圣纪而念经的地方,真主确已为他赏赐了天堂中的一座花园,因为他去到那个地方不为别的,只是为了喜爱圣人e。”

——见《麦达勒正·苏尔德》(مدارج السعود15
据说:至圣穆罕默德e圣纪之夜比格德尔夜更贵,若不是他,真主不降示《古兰经》,更不规定格德尔夜。所以,教生应当尊重圣纪之月份和圣纪之夜,以便在它中得到圣人e的说情搭救,到达与他为邻。
——见《鲁白》(روح البيان243
一位学者说:“在梦中,我看见圣人e,我问道:‘主的使者e啊!在你的一切纪念日,人们来在一起做圣节,他们因它而欢乐,并在它中费用钱财,以清廉的干办尔麦里准备它,(对这些人)你有什么看法?’圣人e说:‘让我欢乐的人,我必使他欢乐。’”
——见《台孜克热·瓦尔兹》(تذكر الواعظين217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65

主题

3

听众

78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21
发表于 2008-9-28 01:53:22 |只看该作者
圣纪节,是回族的三大节日之一。相传,伊斯兰教创始人穆罕默德诞生在阿拉伯太阴历象年(约公元571年)3月9日或12日,穆罕默德逝世于伊斯兰教历11年(公元632年)3月12日,据说与诞生的月、日相同,所以,伊斯兰教历的每年3月12日,是穆罕默德诞辰和逝世的纪念日,又称“圣忌”或“圣祭”。  
    回族穆斯林一般都将“圣纪”和“圣忌”合并纪念,俗称“圣会”。我国西北地区在过圣纪节时,侧重纪念逝世日,就像给先人过周年一样,诵经“尔麦里”,以示怀念。

    节前,由清真寺里的主持阿訇讲一下过节的重要性和需要做的工作,之后,穆斯林自愿捐赠粮、油、肉和钱物,并指定若干人具体负责磨面、采购东西、炸油香、煮肉、做菜等。勤杂活都是回族群众自愿来干的、回族穆斯林把圣纪节这一天的义务劳动视为行善做好事,因此,争先恐后。

    节日里,清真寺张灯结彩,挂起横幅,横幅上一般都用阿拉伯文书写纪念穆罕默德的字样。同时,还专门有七八个人身着节日礼服恭候在寺门内外,迎送来去的宾客。这一天,回族群众聚集在清真寺诵经、赞圣、礼拜。并有阿訇宣讲穆罕默德的生平简历、功绩品德以及在传教中所受的种种磨难和许多智勇善辩、智勇善战的生动的历史故事,教育回族群众要不忘至圣的教诲,做一个真正的穆斯林。

    会礼结束后,开始会餐。有的地方经济条件较好,地方也宽敞,摆上十几桌乃至几十桌,大家欢欢喜喜,一起进餐;有的地方是吃份儿饭,回族群众叫“生份碗子”,即每人一份。对于节前散了“乜贴”,捐赠了东西而没来进餐的,要托亲友、邻居给带一份“油香”去品尝。

    总之,回族圣纪节的特点是众人赞圣,众人捐散,大家一起来吃饭,表现了回族人民团结、友爱的精神和喜悦的心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5

主题

3

听众

157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31
发表于 2008-10-6 19:32:23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回族圣纪节的特点是众人赞圣,众人捐散,大家一起来吃饭,表现了回族人民团结、友爱的精神和喜悦的心情,体现了天下穆民是一家.阿米乃!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15:25 , Processed in 0.03875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