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114|回复: 0

苏菲的优越性

[复制链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0-4-4 12:49:57 |显示全部楼层
1、理智确定苏菲的尊贵:毫无疑问,苏菲以其所涉及的内容尊贵而尊贵,因为它的主题是伟大真主的本然;它的来源是真主对人类的醒令,是为了完美知识、端正遵行、确定信仰、完美德性和心净性而被传承的。
   2、经训确定苏菲的尊贵:众所周知,经、训、众学者的公决都赞扬了苏菲行知的一切主张和做法,
比如讨白、敬畏真主、拖靠真主、喜主悦主、端庄、诚实、虔诚、沉着、稳定、淡泊今世、省查自已、大见慧眼等。
   3、苏菲所产生的效果确定苏菲的尊贵:苏菲首先引导人害怕真主,然后亲近真主,最终化己归主。
   苏菲著名导师筛赫·朱奈德说:“天下若有比苏菲更尊贵的知识,即使我匍匐也要寻求它。”伊玛目·安萨里说:“确信苏菲行知是专行于主道的,苏菲们的宗教方式是最完美的,他们的道路是最正确的。甚至于假设智者的智慧、哲学家的哲理、法学家的法学奥秘汇集到一起,他们共同以更高级的方法来修改苏菲们的行知,那么他们会发现他们绝对得不到任何可行的办法。其原因是苏菲们的一举一动都完全是从贵圣的圣光上接替而来的,在地球上除圣光外再没有照亮世界的真正光辉。”
   那么,苏菲的门很多,哪个最贵最好呢?第二个千年复兴家、苏菲乃格什板迪的领袖伊玛目·染巴尼说:“我为了教门的一件利益而选择某一个苏菲之道,并放弃另一个苏菲之道,并不是认为这条路尊贵于另一个,也不是轻视原来的道路。”使人亲近真主的只是引路的穆勒世德,并不是路道。苏菲的路道的尊贵是因该路道里有了自己完美并能使人完美的全品筛赫而显示出来的。
   (参见《艾尼哇勒热哈玛宁耶》第13页、第14页、第30页,《托雷格提·穆罕默顶耶》第一册第275页、《蒙给祖米难最俩力》第39页、《固图布伊热沙迪》第532页、《麦可图布》第一册第346页、第198页,《哈迪格图乃顶叶》第13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06:10 , Processed in 0.03477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