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368|回复: 0

苏非派的特点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0-4-5 15:24:04 |显示全部楼层
  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在创教过程中,不断以“统一”、“坚持真主的绳索”、“不要分裂”(21:92;3:103)来教导穆斯林,但他去世之后,穆斯林社团中很快出现了不同的派别。在今天谈到伊斯兰教派别的时候,我们最常提到的是逊尼派、什叶派和苏非派这三个。
  目前全世界穆斯林中的绝大多数都属于逊尼派。逊尼派的全称是“逊奈和大众派”,自称正统派,名称来源于该派宗教学者阶层强调遵循伊斯兰教固有的传统(即逊奈)。632年穆罕默德去世后,穆斯林社团内部因为继承权的问题发生了分裂。一些人拥戴穆罕默德的堂弟兼女婿阿里担任哈里发,构成所谓“什叶·阿里”,即阿里党,在此基础上逐步形成了什叶派,也就是主张从阿里及其后裔那里获取精神指引和政治领导的人。在什叶派形成的过程中,伊斯兰教的主流发展成今天的逊尼派。而苏非派的出现则稍晚一些,它是伊斯兰教内部衍生出的一个神秘主义派别,它的特点是对《古兰经》经文和教义做神秘主义的解释,并履行具有神秘色彩的宗教功课。逊尼派和什叶派的产生根源于政治分歧,而苏非派的出现完全是对宗教中的政治化因素的一种反动。它与逊尼派和什叶派并非并列存在,而是互有交叉。
  虽然逊尼派和什叶派中都有苏非派存在,但是,苏非派与这两派还是有比较明显的不同。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是对真主的认识有所不同。正统伊斯兰教义认为真主是万物的创造者和主宰者,人应该侍奉他、崇拜他。由于真主主宰人的现世福祸和来世的奖惩,人还应该畏惧他,因此真主与人的关系是主奴关系。但对苏非修炼者来说,因为想进入天园或害怕堕入火狱而崇拜真主是错误的做法。据说早期的著名女苏非修炼者拉比亚,阿达维亚曾一手持火把、一手持水罐奔跑在巴士拉的大街上,并说要烧掉天园,将水倾入火狱,这样奔向真主路途上的两重遮盖都会被拿开,人们就会没有期望、也没有恐惧地面对真主。因此,人与真主的关系是爱与被爱的关系,纯洁无私的爱,既不期望得到回报、也不害怕惩罚。
  其次是对待现世生活态度的不同。伊斯兰教倡导“两世吉庆”,既强调来世的永恒福乐,又允许人们享受现世的物质福利。据此认为,人应该在此生行善戒恶,以便在世界末日时获得善报。而苏非派的主张则与此不同,他们关注对真主的专一沉思,因而多倡导苦行、禁欲、受贫甚至独身的生活方式。据说著名的苏非伊布拉欣,本,阿德哈姆一辈子只快乐过三次,其中一次就是他无法分得清哪是自己的衣服,哪是虱子,因为衣服上的虱子数不胜数。他写道:“穷困是安拉藏于天园的伟大珍宝,只给予自己所爱的人。”即使那些不刻意苦行禁欲的苏非修炼者,对世俗的荣华富贵也不眷恋。因此苏非派重精神修炼,而轻伊斯兰教法,认为教法只能规范人的日常社会生活和外在行为,无法规范和衡量人的内心信仰和状态。少数苏非修炼者更是公然漠视教法的约束,这与其他穆斯林以伊斯兰教法为衡量现世生活准绳的做法大相径庭。
  除此之外,苏非派的导师制也很有特点。对逊尼派来说。负责指导信徒宗教生活的是乌勒玛。在什叶派中,伊玛目隐遁之后,指导宗教生活的任务也转移到了乌勒玛身上。苏非派中则存在非常严格的导师制度。苏非教团的导师在阿拉伯语中被称为穆尔西德(Murshid),在波斯语地区称为辟尔(Pir),在突厥语地区称为巴巴(Bdbd),因一般都是年高德劭之人,也被称作谢赫,即长老。苏非派认为,普通穆斯林如无专人指导,无法获得神秘的真知、达到真主的真理、实现人主合一的状态。这就需要导师教授其神秘奥义和修炼方法,充当弟子与真主交通的中介。因此,导师是精神修炼的引路人,是弟子能否达到真知的关键,具有非常崇高的地位。他不仅指导普通修炼者的宗教生活,在其他方面也对他们拥有绝对的权威。除了什叶派中已经隐遁的伊玛目之外,逊尼派和什叶派中很少有其他人可以具备如此崇高的地位和权威。
  除上述不同之外,苏非派在另外一些方面又有与什叶派的相似之处,而有别于逊尼派。这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对精神传系的坚持。无论是在什叶派还是在苏非派中,都有一个非常连贯的精神传系,而且其源头非常相似。对什叶派来说,在穆罕默德作为封印先知闭合了先知传系之后,从阿里又开始了一个伊玛目的传系,神圣的指定和隐秘的知识顺着伊玛目的传系传递下来,直到伊玛目隐遁。而苏非派的精神核心也是一个可以回溯的精神传系(susjb),即道统。正是由于苏非导师所遵从的世代秘密相袭的道统,导师才具备了关于神秘奥义的知识,能够指导普通修炼者认识真主、达到真主。而在很多苏非教团的道统谱系中,都包括什叶派中著名的几位伊玛目,并通过他们最终和先知穆罕默德建立起联系。据说先知曾经说过,“我是知识之城,阿里是城门”。这则圣训不论什叶派还是逊尼派都接受,后来被许多苏非教团引用,阿里因而在很多苏非教团中享有很高评价。而什叶派中有一则著名的圣训,说先知穆罕默德把女儿法蒂玛、女婿阿里,及其他们的儿子哈桑和侯赛因一起叫到身边,将一个斗篷披在他们身上。这象征着先知已经把某种精神指引的力量传递给了法蒂玛,并通过她传递给了众伊玛目。与此相似的是,苏非教团的长老往往身穿斗篷,并把斗篷传递给信徒,作为道统传承的象征。
  二、领袖的高度权威。根据什叶派的作证词:“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穆罕默德是主使者,阿里是主之友”,伊玛目阿里被认为是真主的友人。由于此后诸位伊玛目作为阿里后裔得到了神圣指定和隐秘知识,就成为社团的绝对权威和领袖。伊玛目是免于任何错误的,如果一个穆斯林不知道当代伊玛目是谁,就不是真正的穆斯林。伊玛目承担着人与神交际的中介,在世界末日前需要伊玛目的中保说情,人才能获救。与此类似的是,在苏非派中,作为导师的苏非长老也具有类似的权威。苏非导师常常被信徒称为圣徒和真主的“友人”(walis)。作为真主之友的导师也有代人求情的能力。因此苏非导师所具有的权威与伊玛目的相似,他的陵墓和伊玛目的陵墓一样,也受到追随者的拜谒。与此相关联的是苏非派思想中的“完人”(al-Ins a n al-K a mil)概念。“完人”概念的主要内容是说世界上必然存在一个人,他是真主对人的恩典的完美渠道。这个人又被称为“库特布”(Qutb),即宇宙的“极”,他受真主的保护,不会犯错。不知道现时代库特布的人,会在蒙昧中死去,而不能算真信士。这与什叶派对伊玛目不谬性的认知非常近似。
  三、神秘主义思想的共通性。神秘主义是苏非派最典型的特征。其神秘主义的思想内容有多处与什叶派教义相似。这主要包括,相信《古兰经》具有隐秘的含义,并对经文作神秘主义的解释;相信作为真主之“友”的苏非导师具有对经文全部的理解,特别是对那些不能为普通信徒所知的经文的隐秘含义的理解。这些与什叶派认为经文具有深层含义、只有伊玛目才了解经文所有隐微含义的看法是一致的。而苏非派中的神光思想更是直接发源于什叶派关于“穆罕默德之光”的概念。早期什叶派信徒在歌颂穆罕默德和阿里及其后裔的诗歌中就认为,神光通过穆罕默德投射到了阿里及其家族。而第五伊玛目穆罕默德。巴基尔明确指出,安拉创造的最初存在就是穆罕默德及其家族,他们是安拉面前“光的影子”。苏非派的神光论正是在这一基础上发展起来的。据神光论,真主是光,必然向外照射,而称作穆罕默德之光的神光是真主的第一创造物,它是真主造化先天和后天、物质世界和精神世界的总根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9 09:06 , Processed in 0.03449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