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39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教乘、道乘和真乘之间的关系

[复制链接]

60

主题

2

听众

22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4-10 21:49:2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真主说:“廉洁的功干擢升他。”(35:10)
须知:“何为教乘、道乘和真乘呢?有的苏非长老主张:教乘犹如一条大路,道乘犹如交通工具,真乘犹如大海。乘上交通,行驶在海洋里,会有更多的机会从海底捞获珍珠。有的长老主张:教乘犹如一盏灯,道乘犹如灯芯,真乘是油,三乘之间的相似点好像这三种。有的长老主张:教乘是一棵树,道乘是树上的枝叶和花蕾,真乘是树上的果实,三乘之间的关系跟一棵树一样。有的长老主张:教乘犹如一只船,道乘是一座大海,真乘是船上所装载的货物。因为船行驶的动力是靠风,风驱船驰向所期望的彼岸。有的长老主张:教乘犹如大地,道乘是苍天,真乘是天空中的太阳和月亮。有的长老主张:教乘是穆圣的语言,道乘是穆圣的行为,真乘是行为的成果。为真主而修持的每位苏非长老都说相似的话语,仅管论述不同,但中心意义却是统一的。
穆圣说:“教乘是我的亲口言论,道乘是我的亲身体验。真乘是我的执教成果。”
每位苦修者首先应学习教乘所需求的知识,然后着手诵念即克热,逐步操守道乘的功修,一项一项地完成,应严格地遵照修行办功的程序,那么,真乘的光辉才会显示。
寻道者啊!领会了穆圣言论的人是踏上教乘之人,履行穆圣懿行的人是步入道乘之人,看见穆圣所见到奥秘境界的人是达到真乘之人。具备三乘的人,是达到三种境界,具有两乘的人,是达到两种境界;具有一种者,达到了一种境界;一乘没具者,任何一种境界都不能达到。
寻道者啊!具备三乘者是完人,是人类的领袖。然而三乘一乘都不具备者是愚人,他们被打入牲畜之例,甚至比牲畜更低贱。
真主说:“此等人就像牲畜,然而他们的道路更迷误,这些人是昏聩者。”(7:179)
寻道者啊!真主不注重一个人的外表,只注重他的内心。如果一个人心口统一了,是可佳的,但是对于意义的外表有何价值呢?具备了人性的人才算“人”,否则不算人。有知之士看清了这些问题,明白了做人的道理,同时懂得怎样对待这些问题。假如他对任何一件事情都没有做过验证,怎么知晓其中的原理呢?
寻道者啊!教乘、道乘和真乘的宗旨是要求人们语言诚实,行为端正和品德善良,没有人性者跟禽兽有什么两样呢?他们没有接受穆圣所传的命令和禁戒,正如穆圣说:“信仰是内心的诚信,舌头的招认,身体的履行。”同时必须努力完成一切功修,具备了这些,他才称为真正信主独一的穆民。
寻道者啊!你应谦虚谨慎地履行教乘、道乘和真乘所要求的一举一动。因为只说不干和无意义地耍表面话是无济于事的,清廉的功修必使寻道者达到高品。
真主说:“廉洁的功干擢升他。”(35:10)
道乘功修的规则十件:第一,寻求真主。即通过劳苦的练习和紧张的功修获得真主显示的一束真光;第二,心诚意切地修持。即寻道者忠于导师,热心服务他;第三,意志坚定是寻道者的骑乘,每当毅力越坚强,骑乘就越发有力;第四,绝对服从导师的命令,只要干一件功修必遵照导师的指示;第五,勿鲁莽从事,应经过导师的指示放弃妄伪之事。当导师收他为弟子时,他应支出生活费、住宿费和服装费,精心地爱护道堂的一切;第六,必畏主守法。即履行清廉的功修时,应回避邪恶的人,作一位语言诚实,行为端正,饮食合法和遵守教律的人,寻道者的一言一行应按照圣训的宗旨;第七,保持沉默寡言;第八,夜间少睡眼多功修;第九,少食。第十,回避与人交往。这些规则是办道修行的基本要求。
寻道者遵照导师的指示,坚定不移地仿效这十件功修程序修持,会有功效,最后达到升品,获得真乘。假设没有按这十种规则中的一件或几件去做,修行不会成功,何能谈上达到目的地。然而,人类的领袖穆圣用心眼窥见他们的内脏,对他们的心灵时而透露一些机密,获得这些机密的人共有四十位,他们彼此之间互相来往,从不间断。穆圣把这精细的修持方式传授给他们,把它命名为“脱勒格提”。
长老之首领说:一位修行者必须常常诵念即克热,并且竭尽全力地念,至到他的心被即克热陶醉,这时舌头停止了即克热的层次,那么,他达到了表面上在从事一件事,其实心诵念即克热。真主在《古兰经》中这样描述的:“这些人买卖不耽误他们记念真主。”(24:37)
灵魂的营养品是即克热。当你多诵念即克热时,灵魂吸取的营养越丰富。而身心的力量越增强,这时灵魂强胜了,私欲减弱了,用修炼的清洁布一擦,心的镜子更明亮,诵念即克热者的心眼放开了了,看清了一切,每件事的谜底对他公开了,距离接近了,帷幔揭起了。
当心眼睁开时,任何东西对他不遮蔽。奈智门丁•苦布拉长老有同样的见解。当即克热进入心耳时,心是明亮的,心灵的光辉表露在眼睛上,他清楚地看到了一切事物的本质,其他人仅管睁大眼睛,也看不出事物的实质。
真主说:“我为你揭开了帷幕,今天你的视力变得尖锐了。”(50:21)
你从外表上作一次省悟吧!
怎么,这样的优良品德在世上减少了?
欧利亚•克比尔阁下说:“静修的实质是保持沉静,而利用时间尽快于记念真主。如若达到了这样的程度,他既使行走在大街上,可是听到的任何话语和声音不影响他诵念即克热,因即克热已占据了他的心间。”长老又说:“寻道者应以十分重视的态度,常守念即克热,五六天时间可以达到这样程度,人们讲话不干扰他诵念即克热,虽然他口里跟人谈话,但耳朵里还听到心里念即克热的声音。”
寻道者啊!谁心口如一地接受了穆圣的告诫,便是踏上教乘的人;谁亲身履行了穆圣的行止,便是迈入道乘的人;谁的眼睛看见穆圣所看见的秘密,便是步入真乘的人。
穆圣说:“教乘是我的亲口言论,道乘是我的亲身体验,真乘是我的执教成果。”
教乘的所有教规是我的言论,
道乘的所有机密是我的本色。
除我以外任何人达不到真乘的顶峰,世界是对我的剖悉,人是我的总汇。
叶宰德长老说:“我竭尽全力地修行只用三天,不超过四天。第一天我抛弃了今世上的一切,第二天我不回头看后世的一切,第三天我忘却了除真主以外的任何物,第四天,我结束了修行,已达到了与主合一。”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9 12:20 , Processed in 0.03351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