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50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导师演讲] 导师2010-4-16《伊斯兰论理学》第三十三讲

[复制链接]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4-16 19:41:1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点击下载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21
发表于 2010-4-17 12:38:01 |只看该作者
شرح كتاب لمعات
伊斯兰论理学第三十三讲
——解读《光辉的射线》第二十六章

    客体被造的人类怎样洞察主观本质有些什么方式?爱与所爱的境界和环节和互为需要的相互关系:本质与现象相依,双方相互统一。
    “现实”是显示主观本质和客观现象无限统一,当客体的人类意欲洞察主观本质的时候,是通过每一个瞬时的直观转化为另一个更切合实际的直观,宇宙具有的时间使每一个现象反映主观本质都要体现出不同时态的状态,每一个显现的形态就表现表达出一个主观概念。
    人类无论是用感官的肉眼还是用精神意识的心眼,都能通过感官而得到信息,而对于必然存在的本体在人类认知的感官世界,理性世界,精神世界和概念世界都要在接受信息后出现体现出一种感知的形态,人类的主观本质适合于在宇宙每环节境界都具有反映形态的反应。形成一种概念,就表达着一个对应相应的“主观概念”,人类形成的每一个概念都是从每个一切形态存在的目的上与每个主观概念都是相应的共相形态,以对应共相存在。
    人类作为客体对于万物万象全部事物只是洞察到主观本质所显现反映出的显现,万物的表面现象(表象)只是万物万事一切事物外在的“外像”或“体现”。也正像一切事物都有“内在本质”一样,这也正是相对的存在。
    把客观事物的现象直观为主观本质的反映,客观本质的“体现”,一切事物的外在显现只是它的体现,只是根据它“本质存在”的内在规律所决定所赋予的色、彩、形、性的存在而反映体现出来的“显现”。内在本质是客观事物的本在“实体”内在本质只能是事物的“自在本质”,本俱本有存在的性质、规律,是主观本质的概念的阴影、幔帐和形态,主观概念只有在“绝对真实反映”时才是主观本质自身。
    客观事物的外在现象是决定于主观本质,主观本质是客观事物的“外在现象”同时也是内在本质,本质是通过现象反映性质来认知,所以不能直观到它的任何形态,客观事物的“前”“中”“后”连同客观事物自身都是不能直观到它的“本质”,肉眼和心眼(感知和理性认知)任何直观都不能洞察到任何物。只有以“主观本质的影响者”降临在被影响者的事物前,客观事物体现出影响者的实存实在实有之后,从主观本质的体现造物主的内在(意欲اراد,前定تقدير)。
    真主说:“无论你们在那里,他都是同在着你们的。”来判断,确认真主,主观本俱造物主的无限存在,无如何无方位,无所不在,又不入其中。
    在“空无”的直观中,人类作为客体在直观中,主观本质实存的显现尚未隐匿前,直观正是一切空事物的本质,任何事物都不能隐匿,即使是沉沦在空无的直观中隐匿就意味着差异性的自在,不能在先就否定纯粹思维的存在,它是在客体的内在本质的一种抽象形态。一切主观概念和客观属性都是阻止洞察客观事物所寻求的目标的主观本质,但不阻止洞察概念,客观存在的每一德性是客观现象的差异的属性,主观本质的德性与客观事物的属性,属性差异:无求有求尊贵低贱都不能意识到自我属性物性属性都隐蔽客体,又怎能沉浸在自我空无的直观中呢?

绝对,相对,与无限有限的关系
    客观事物进入有质与量的环节:没有奴隶的主人是虚假的,在奴与主的环节有一个奥秘,如果奥秘转移,主人的环节即消失,对立面的消失仆人的属性不存在主人就成了虚假,如同我,你,奥秘转移,我不存在你也销声匿迹了。转移(زهر)是机密,相对的两方缺一不可,相对关系没有两者之一关系即不存在了。身份就虚幻了不实了,客体与主体,造化和被造化关系的存在须要相对存在才存在,相对应相依关系不存在主人是相对两边关系而成立的。
    自由意志和绝对意念未进入真理时,人类对真理的认知来说只是期望的奴隶,在把自我意识抛在一边时,绝对自由是在绝对无求的境界中才出现。绝对空无自我本身,不须推论概念,道德的真理观念时,主体是主体的无求有能力,对应客体的有求无能被直观的无求须寻求客体的寻求无能为条件才表达出,两方面互不相关时,真理便不显现。主体德性要通过客体属性才能表述全部内涵,崇拜者不存在时被崇拜者是什么?处在喜爱的意识中,喜爱的全美是只能通过双边才能得以显现出来。
    自说自听受尊崇的君主,以权力遥控抬轿子的人,在空的广场上,无轿子的抬轿人又能有何作为,能做什么?
    造化万物的主体是真主,一切被造的客体(万事万物一切被造)都是客体,我们人类虽因爱真主在宇宙间语意奔放,在认知我们人类是谁,为什么真理从真主本然能为的反映体或者是真主衍射的思维的瓶塞。

小结
    本质现象相依,双方相对统一,现实是主观本质和客观现象的无限统一,绝对与相对,无限和有限的两方面的相依关系失去一边,另一边也随着消失不成立,不存在了。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07:49 , Processed in 0.03328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