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55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子女对父母要孝敬

[复制链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4-25 16:02:1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你们当崇拜真主,不要以任何物配他,当孝敬父母。”(4:36)伊斯兰教认为,除拜主外,最大的善功就是孝敬父母。另一段《古兰经》中又说道:
“你的主曾下令说:你们应当只崇拜他,应当孝敬父母。如果他们中的一人或者两人在你的堂上达到老迈,那末,你不要对他俩说:‘呸!’不要喝斥他俩,你应当对他俩说有礼貌的话”(17:23)这段经文对孝敬父母说得更加具体、生动。
穆圣曾说过:
“天堂在母亲的脚下。”(艾哈迈德辑录)
椐阿布都拉.本.阿穆尔.本.阿斯传述:
穆圣说:“大罪有四:一是以物配主,二是忤逆父母,三是杀害无辜,四是作伪证。“(布哈里辑录)有四种人不能进天堂,其中之一就是忤逆父母者。
父母慈,子女孝,是和睦家庭的标志之一。但实际上,慈易而孝难,这是人性的弱点。人到老年时会体弱多病,需要人照顾,有些人因此而错误地将年老的父母亲当作是负担。或许正是这个原因,伊斯兰教将孝敬父母看作仅次于拜主的善功,极力鼓励人们力行孝道。
孝敬父母,善待老人,是我们穆斯林的优良传统,在穆斯林家庭中,老人多受到尊重和照顾,虐待或厌弃老人的现象极少。我们经常可以看到许多三代、四代同堂的穆斯林大家庭,这是大家遵循伊斯兰正道的结果。但也有极个别的人,对待年老的父母如同额外负担,日日恶语相加。我们不能忘了,大家都有孩子,都会老,你的言行会成为你的孩子的榜样,所以穆圣说:
“对你们所犯的所有罪恶,真主可以延缓到复生日再清算,只有一种罪恶,即忤逆父母的人,要在你们去世以前现世现报。”(哈基姆辑录)
各位朵斯提,我们穆斯林应该按《古兰经》、圣训的教诲,努力建设一个美满和谐的家庭,追求今后两世的回赐。祈求真主襄助我们。 阿米乃!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04:32 , Processed in 0.03192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