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852|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伊斯兰教的敬主爱人思想[转载]

[复制链接]

165

主题

3

听众

78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8-8-24 21:48:4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至仁至慈的真主在《古兰经》中说:“你们将你们的脸转向东方或西方都不是正义,正义是信真主、信末日、信天神、信经典、信使者,并将其所爱的财产施舍亲戚、孤儿、贫民、旅客、乞丐、赎取奴隶他们谨守拜功、完纳天课、履行约言忍受贫困疾病战争 这等人是忠贞的是敬畏的.”(2:177)
.........................
        至仁至慈的真主在《古兰经》中说:“你们将你们的脸转向东方或西方都不是正义,正义是信真主、信末日、信天神、信经典、信使者,并将其所爱的财产施舍亲戚、孤儿、贫民、旅客、乞丐、赎取奴隶他们谨守拜功、完纳天课、履行约言忍受贫困疾病战争 这等人是忠贞的是敬畏的.”(2:177)这节经文降示于麦地那,当时出于各种原因先知将先前的礼拜朝向由最初的麦加改为犹太和基督徒所朝拜的耶路撒冷 大约一年多以后又改回麦加方向。为此麦地那的犹太人对此极为不满 并断言这是一种违背正义原则的行为,是不义之举。后有圣门弟子就此问题询问穆圣,真主便降示了以上这节经文。
        显然真主在这节经文中启示人们不能把礼拜的朝向—一种单纯的宗教仪式作为了判断是非的标准,而忽略了其他的方面。同时真主为穆斯林树立了一种全新的正义观、宗教观。这种正义观中可以概括为两点1:信主拜主,2:行善施恩,简而言之就是顺主、爱人。
        这一结论正与“伊斯兰”、“穆斯林”的基本内涵是相吻合的。这两个词皆派生于动词原意为“顺从”、“和平”。即顺从真主,予人和平。这两个词在经训中都有阐释,真主说:“当时你的养主对他说:‘你顺从吧!’他说:‘我已顺从了养育众世界的主。’”穆圣说 :“穆斯林就是以其手和口予人以安宁和和平的人。”
        其实,顺主、爱人的思想并非是断章取义一味附和,它完全是来自于经训的教导,翻开《古兰经》我们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经文:“你当向那些人报喜,他们信主且行善他们的报酬是诸多下临诸河的乐园”;“信主且行善的人他们将有不间断的报酬”。“以时光盟誓,一切人都在亏折之中,惟有那些人则不然,他们信道且行善,他们以真理相劝以坚韧相勉”。(《古兰经》103:1-3)等等类似的经文在《古兰经》中还很多,以上经文中都有一个共同之处,即无论他们是获得乐园的报酬还是不间断的报酬,还是不受亏折,他们都是同一种人即信道且行善得人。穆圣同样论述到:没有什么比信仰真主及造福穆民大众更可贵的事情了;也没有什么比违背真主和殃及穆民大众更可恶的事了。 其实“信道而且行善”就是顺主、爱人,因为信道者必会敬畏真主,行善是因为博爱他人。
        同时二者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爱人以顺主为动力和源泉,而且爱人又是敬主的一种体现。
        我们爱人是因为真主以此命令我们,并且真主本来就是爱人的,至仁至慈的。他将以优美的报酬回赐我们的善功,因此一个虔诚信主的人,必会响应真主的号召、服从他的命令去孝敬他的双亲;抚养他的妻室子女;善待他的街坊邻里;怜悯接济周围的穷人;慷慨施济乞丐。反之乐善好施的习惯会促使他更加的信主、敬主,他的思想境界也会在他的善行义举中得到升华,甚至达到圣人的品级。正如古代思想家荀子在他的《劝学篇》中说:“积善成德而神明自得也,圣心备焉”。意思说一个人经常作好事,便会与神明相通具备圣者的情操。
         有人说“伊斯兰”就是念、礼、斋、课、朝。当然狭义是可以这么理解的,天使哲卜莱伊勒曾问穆圣“什么是伊斯兰?”,穆圣便以上面的五大功修回答,天使表示正确。但广义上他还包含着行善爱人的思想。
        通过学习以上的经文我们懂得“伊斯兰”的真正含义以及作为一个穆斯林所要具备的素质。那么现在的问题就是懂得这些以后,应该怎样在以后的言行举止中去实践顺主、爱人的思想呢?
        对于信主,是大家较熟悉的话题,这里着重谈一下爱人的思想。我们应从三个方面去实践。
第一,从精神上去关爱他人。
        我们应用沟通去解决我们之间所产生的误解和摩擦;用交流去实现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信任;用勉励去实现我们之间的共同进步。尤其对于那些在家庭、事业、生活遭受挫折和损失的人以安慰和鼓励,正如真主说:“他们以真理相劝;以坚韧相勉。”(《古兰经》103:3) 以便能减少当代由于人与人之间缺乏精神和思想关怀造成的许许多多的悲剧。现在,我们时常听到美国的一些校园里同学自相相残杀,日本的一些学生集体自杀等等一些的无法挽回的悲剧的发生,当然原因是多方面的,但有一点是值得人们关注:由于人们对物质的追求,人们思想交流越来越少,彼此的沟通机会越来越少。
        同时,伊斯兰教也反对只顾自己无视他人的个人主义思想,并要求爱别人如爱自己一样。穆圣说:“你们中任何人不算真信,除非他爱人如爱己”。
第二,从物质上互相帮助。
        伊斯兰教的天课、施舍、以及宰牲节的牲肉分配方法等等都体现了伊斯兰教在财富上的平衡、均富的思想,真主在《古兰经》中严厉批评那些悭吝不肯施什物予人的信士,“伤哉,礼拜的人们啊,他们是忽视拜功的;他们是沽名钓誉的;他们是不肯借什物于人的。”(107:4-7)再另外的一节经文中说:“你们决不能达到至善,除非你们将你们所爱的财产施舍于主道”。
        然而,在当今的社会上,由于财富的不均和人类自私恶性的作祟,致使全世界六十亿人中近十二亿遭受着饥饿和寒冷的生死考验。每当我们低头注视手表,秒针每过四格的时候一个生命就永远的离开了我们,世界上每年有近25000人是因饥饿而死的。这是联合国秘书长在最近的世界消除贫困日上向与会的代表通报的情况,并且他呼吁发达国家尽可能的帮助发展中国家摆脱贫苦,解决日益严重的温饱问题。然而,伊斯兰教却以天课的制度表达了富人阶层对那些弱势群体的责任和义务。以斋戒表达了真主对人类的私欲的警告。.
第三,作为穆斯林要对人宽容、谅解。
        不要为一点事与人斤斤计较,为一点怨恨睚眦必报。穆圣的宽容曾赢得了穆斯林大众甚至多神教徒的折服。公元630年,穆圣率领穆斯林大军光复麦加后,他下令赦免全城所有百姓,甚至包括曾经残酷迫害过他的多神教徒,如艾卜,苏夫扬、瓦里德等等。也正是他的宽容使那些曾经最痛恨伊斯兰教的人也欣然加入了伊斯兰教。
        当然,伊斯兰教的敬主、爱人思想和其实践的领域远非于此,他还可以延伸跟广阔的领域如爱人周围的环境、爱社会、爱国家。因为他们都是由人组成的,他们中包含着人的利益。保护人的利益也是一种爱人的表现。
        可是今天由于穆斯林社会信仰素质的滑坡和教门认识的狭隘,使教门成为教门仅局限于清真寺的形式,导致穆斯林自身道德素质的滑坡。我们经常看到一些宗教功修很完美的穆斯林,出了寺门后便作一些与教法教规格格不入的事情。给穆斯林社会造成了无可挽回的负面影响和外教人对伊斯兰教的误解。
        最后让我们祈祷真主将我们引导在端庄的伊斯兰大道上,使我们不断的进步!阿米乃!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21
发表于 2010-6-7 14:06:21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好帖子顶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3 20:56 , Processed in 0.03712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