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95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古兰经》注释必须符合时代的需求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4-28 02:53:2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核心提示:《古兰经》注释一直是穆斯林学者最为关注的问题,每个时代都涌现了一大批《古兰经》注释家,从不同的解译对《古兰经》进行了诠释,但许多《古兰经》注释专业性太强,很少关注社会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和人们的需求。


伊朗《古兰经》研究家穆罕默德•里扎•萨利赫在接受本通讯社记者的采访时说,现有的许多《古兰经》注释专业性太强,大多关注历史上长期争论不休的哲学和教义等问题,却很少去解决人们面临的普遍问题,很少注意人们在各个方面的需求。因此,当一位普通人,或一位大学生去阅读这些《古兰经》注释专著时,从中得到的益处非常少。《古兰经》是安拉降示给人类,引导人类走正道的天经,是人们的生活指南,因此,《古兰经》注释应符合时代的需求,引导人们的生活方向。比如,要让人们知道,《古兰经》中如何教导人们孝敬父母、教育子女、善待同类、尊重别人等等。


萨利赫表示,《古兰经》注释家首先应对《古兰经》有全面、深入的研究,其次要对当今社会面临的问题有透彻的认识,然后根据《古兰经》提出解决问题的方法,把符合《古兰经》的生活方式展示给人们。因为《古兰经》是人类的宝藏,是幸福源泉,《古兰经》的价值体现在对人们生活的引导上。


萨利赫表示,近几年来,各国在宣扬和研究《古兰经》方面投入了大量的人力与财力,举办各种《古兰经》比赛和《古兰经》研讨会,取得了一定效果,但在方法和目标方面有待进一步改进,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比如,《古兰经》比赛的目的如果仅仅是为了比赛,就体现不出其价值来。《古兰经》比赛应该具有两大目的:其一,吸引人们对《古兰经》的关注,促使更多的人学习《古兰经》;其二,也是最重要的,引导参与比赛和参加比赛的人们在现实生活中实践《古兰经》。再如,举办《古兰经》展,首先要展示《古兰经》的优美和伟大,其次要吸引人们对《古兰经》哲理、内容的关注,让人们把《古兰经》的教导作为人生的座右铭。


在谈到在《古兰经》研究领域进行创新这一问题时,萨利赫表示,社会在发展,人们在不断创新,因此,穆斯林学者在《古兰经》研究领域也应该发扬创新精神。当然,在这里必须强调的一点是,我们所指的创新不是为了自己利益,而蓄意改变《古兰经》的原则,这是不合法的,是“必得尔”(异端)行为。《古兰经》的原则,自安拉降示之初,一直到世界末日,都是永恒不变的。“创新”指的是用新的方法对《古兰经》进行深入研究,用现代科技宣扬《古兰经》,并根据《古兰经》的指导,寻求解决现代人生活中面临的各种问题和矛盾,给现代人提出完整的、符合《古兰经》要求的生活方式。尤其在对《古兰经》的解释当中,不能局限于数百年前的语言和思维方式,而是应该用现代人的语言和思维来解释《古兰经》。只有这样,才能吸引更多的人关注《古兰经》,才能用《古兰经》导引人们的生活方向。


在此方面,最有杰出的学者是穆塔赫里,他无论是在演讲中,还是在著作中,都关注人们面临的现实问题,并从《古兰经》中寻找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这是值得学习和发扬的创新精神。

在谈到伊朗近几年在《古兰经》领域的发展时,萨利赫说,伊朗是一个什叶国家,由于受穆圣后裔的影响,一直以来对《古兰经》宣扬与研究给予了特别的重视。在历史上,出现了许多著名的《古兰经》注疏家,对《古兰经》的传播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自伊朗伊斯兰革命胜利后,政府和人民特别重视《古兰经》的发展,兴建《古兰经》学校、普及《古兰经》教育、在大学里开设《古兰经》专业,互联网兴起后,开设了大量的《古兰经》网站,出版各种《古兰经》电子出版物。更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多年的不懈努力,《古兰经》已经与人们的生活融为一体。比如,在诗歌领域,从古代诗人哈菲兹、毛拉纳、萨迪一直到现代诗人,他们创作的诗歌都与《古兰经》有着密切的联系,《古兰经》已成为波斯诗歌的灵魂。也正是因为此,他们的诗歌才受到人们的热爱和传诵。再如,在绘画和艺术领域,许多伊朗艺术家创作的艺术作品,都受到了《古兰经》的启迪,甚至可以说,伊朗艺术家用艺术的语言诠释《古兰经》。


萨利赫说,伊朗人民的生活处处体现了《古兰经》的精神,这一点对生活在国内的伊朗人来好像感觉不出来,因为他们已经习以为常了,但当离开伊朗,去到一个远离《古兰经》的国家时,就会深深地感受到,《古兰经》已经成为伊朗人民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形成大众文化。一位中国穆斯林学者曾说:“我到过许多伊斯兰国家,与许多穆斯林学者交谈过,相比之下,伊朗政府和学者对《古兰经》研究、发扬和实践重视的程度远远超过了其他国家,在《古兰经》研究领域,伊朗学者也走在了世界的最前面。”


萨利赫表示,尽管如此,我们仍需要发展,在《古兰经》研究领域也需要推陈出新,在继承先辈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加强对《古兰经》研究的深度,尤其穆斯林学者要用《古兰经》引导人们的生活,解决人们面临的问题。人类在发展,每个时代都会出现一些新的问题,穆斯林学者肩负着解决这些问题的重要责任。


在谈到宣扬《古兰经》时,萨利赫说,现在互联网已走进每家每户,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上网已成为一些人的习惯,他们几乎每天都要上网,查阅新闻、了解世界。因此,穆斯林学者应重视互联网在宣传《古兰经》中所起到的重要作用。虽然现在有许多《古兰经》网站,但规模小,而且很多网站的内容以转载为主。鉴于此,网站与网站之间,网站与媒体应加强合作,互通有无,甚至有必要成立“媒体《古兰经》委员会”,专门负责传播《古兰经》的协调工作,以便促进《古兰经》传播事业的有序发展。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9 16:49 , Processed in 0.04157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