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825|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三乘要道撮要

[复制链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5-4 14:09:2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前言

伊斯兰之正道似海、似天、清之奥义在三乘,三乘之中各有三乘之重,其数合九,乃显示 至圣九品即两弓一弦的位份。

天道统人心,人心包天道,天道人心妙而通之,则天人一心,心即عرش,人心即天心也,此显示 真主之九十九德性,大而无外细而无内,无所不在真一保养之清高伟大中也。

圣恩似海虽真恩尽 真主以一理赋万物,人类禀赋不同而分圣贤、智凡、庸愚,至圣留之天梯,遗之真途统绍上、中、下三等复其真理,践其直途,复还本初真一。圣贤以道道物,故道无不明,智者明而践之,则道无增减变更,教无渗杂歪斜,凡人以物物道,愚以物而践之,故道有所歪,行有所偏,理有所执,道则变更增减而讹诈,教虽名一而质二,自相分离,敌视仇杀、诽谤、中伤、乃凡人以物物道,愚者从之,自误误人也,真途无二,真道独一,唯三乘之妄加评论禀赋不同而,于贤、凡、愚三品之人之所爱不同,乃各执见解。究其真理同一而源于 至圣,视其讹诈皆同途,源于以物物道,增减变更,学者私意,无知者造作,故明于后,以共事一体,排难解纷。شيح مولا

礼乘
礼乘之意


礼乘为三乘之根基,乃身差担子之主命。正道完成 至圣归真,则末日近,天道隐,真理晦,纯杂,顺逆,明迷相混,杂则皆闭塞而不通,隐晦则主命之根源失传,混则邪显正藏,逆迷得势而正顺居下位。故来于同源而不得其返也,虽同源而来而不得同归也。五功之礼乘乃返本还原回复初境之道,修之,则灵性洁净而来亦洁净而归也。天道乃从五功为途,念而知归路,礼而行归途,斋而绝物近主,课而忘己体圣,朝而复命归真,尽天道则得返之真理,纯、顺、明、正,不朽不灭,极乐永生也。不行五功者,则隐晦逆昧,邪迷闭塞,自误其身,不知归途,则虽至纯洁而来,而因污染迷误,永坠下极至痛至苦永暗极悲不复得归也,故见念者知其所归,见礼者知其所宿,见斋者知其所迈,见朝者知其所尽,虽死犹生,故见五功尽废者知其天道全失,幸福享乐唯在今生,性命一失,生机全无,恩典皆尽,永苦无乐,其虽生亦如死。

礼乘之要义者,顺逆之别,正邪之分,悲吉之兆,真假穆民之别。皆于五时朝恭,教内教外(伊斯兰和外教)唯见于礼乘五功。道内道外,唯见于天道全修。(道内指哲海令耶伊斯兰,道外指罗废子)。

礼乘之理

五功乃修道之方,洁净心性之法,开通闭塞之途归宿 真主之路,乃正道之根基。圣贤也由此路,故曰之道。

盖心性如锁,正道如钥匙,降于今世五官感触于繁华,心性逐锈,灵性渐污,正邪相柔则爱恶以声色嗅触而各别。判断以见解经历各异。私欲借染尘而逐盛。道心因俗习而逐渐引诱利导而不知归途。迷误似簧而牢不可解,必以鈅制匙,恰然相会,方然脱然而解,脱然而开,乃脱化归真,尽性复命。人生在世,既有心身性命财帛,则正道以念、礼、斋、课、朝为心身性命财帛之天课。为近主之途道,归正返初之门径,感恩载德之微举。以待 真主奉 真主,琢磨心性之镜,除私欲尘世之染,去爱恶俗习之浸溺,则心性之锁脱然而开,罪孽俗累逐渐可释,心性之镜则可琢磨而成,乃心明则性见,道明则真迹显。

观其人以五功为至乐,则为心明之非也,究其里无私爱,无私恶,无私美,无私欲,无私心,无私动,举止皆侍 主奉 主,则为真性将见之兆也,查其判断,皆以天经而浑然天理,查其行持,皆以 至圣之爱恶为中正,克去私欲,复还明德,立于大公(伊斯兰),乃道明之兆也。

礼乘之切内洁而外净

外净者,视、触、嗅、听、味,以五官而尽其美,视善憎恶言德劝誎,听嗅皆德,遇恶则禁身以动止取舍皆以德而尽善,堪守而皆无 善,致不丧其德,力于五功以追既往已丧之德得操而保之也,谓之外净。内洁者,心性之洁也,心性的知觉,动机,意念和未发生的意念,乃灵性之动能。属至洁至善而来者,乃受私欲(耐夫厮)污其身,毁其灵,野必劣厮之恶念扰乎心,世事是非,乱其气质,失其忍耐,则谋虑,喜怒,得失,占其微,使之顺之尘世潮流,习于丑陋之风俗,逆经而不善,丧德而染恶。则气血身体之性使其灵性本然之真性蔽也。礼乘则使之灵性本然之真性盛,使其混淆染恶之气血身体之性澄降而沾其里。

视其人五功上紧,远恶迁善则为外洁之兆也,查其心性,仁、义、礼、智、信日增公于正道,则为内洁之兆也。视其喜怒爱恶欲,所存日减而平于世情,则将外洁之内净之征兆也,观其忆、记、悟、筹,用禁皆体圣为道,则得道受喜将至之征也。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21
发表于 2010-5-4 14:14:23 |只看该作者
五功之要

五功之要在于意、念、言、行全为真主,心身性命全为正道。
心意、性念言行,身命,皆从于真主上,动静,皆由体圣行道上止。不超过或不足于 至圣的行持(因超过和不足皆属于异端)表里如一,始终如一,不止不逾,意念言行。

念功之为道

念则不废一呼一吸,诚敬而赞美,时审于怀,常注于口,永佩于身,口念而心念,一动即为道,一念即为教,立行坐卧,兴居寝食,仰天卧及俯卧,除入厕,露羞体,交媾,大净失不可口念外,常净则口念,无小净则代净念,不能代净则心念,皆念而不忘,口念心参悟,终生不离,醒寐常川。乃得 真主之喜悦也。
哲人之念功为首,盖念 主者, 主念之,念 主则无过, 主念之则无愿。念而不息,自我勤慎,则得وقايةالله的情分。(常念者 真主自然护佑他,则他为 真主护佑之人也。)

念功之礼乘شريعة

念功为百功之髓,万善之源,常念则无虑,身常念而不虑我之本源,受造于 真主,身之所生赖灵性之所降,性命之所得百恩之所享全赖 真主之造化。至纯洁之灵性源于 真主之本然德性之造化,常念则常悟常感恩载德无逆味,常念则念善,念德似与 真主同在,则无恶无染,无妄而至真念则超越万物,返本还原立于真一之景入于本原之本然而飞诺之海也。

念功之道乘طريقة

真主与奴辈之间的接近是以正念无间为介绍(媒介)。 真主为真实之独一主,奴辈为灵性入于肉体之幻影,真显则幻灭。为人浊体属物,念而知敬畏非物而自立之 真主,而念则以物为幻而不知无幻之非真,念物则见物不见 主,幻显而真隐,念主则每逢见一物即见 主,幻灭而真显,事事参悟则事事见主,从万物非     主而见 真主也。

若意念全入于真主一边,则 真主临于人切近于心命(真显也)则万物非主与我无存,入于本然真境也,若复体至赞圣及后裔配贤等复得近圣,而圣近之,念则无物即临真近圣也。

念功之真乘حقيقة

真主造性命只造一心,一命一体,而皆无二,故念功之成在于一心一意,落于唯有真主一边,而不能存于لااله之形,念不可有二,侍奉不可有二,念意不可有二,言行不可有二,盖اّلاالله为一لااله为二,故念主必无非 主之念,必念一无二,否则,即为以物伴主,永无放赦也,见念者所言皆正道,所望皆后世则念功受准之兆也,近圣临真之征也,见人言谈即非主,望想即今生,念人念物,只见人与物,念非 主则只见人物不见 真主,则为醉迷于今生者,危难险灾于后世之兆也,若口念 主而居物,言道而身离道,名为教而实射利,则以物伴主也。若念以沽名,做与人瞧,同以人伴 主也,皆后世无望之凶兆,故念之真在于有心,口念而心念,无时无间有幻有思。

一念一动,当合于正道,一念不昧一动,一动不忘一念,接物待人持以正道为准绳,以正念为中正,即一切之言动比反 道为志向,则一切言动皆为不念之念功。若念而无心,一切之言动为以道,其志向今生,其意念混杂则虽念而非念功,全为 真主者不念之念,故意念有二者有念而不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31
发表于 2010-5-4 14:15:44 |只看该作者
哲海令耶之人的念与一般人之念
 
常川不息永佩其身是天命,则废之一呼一吸,忘之一瞬,间断一时,皆为口舌之过乃为正念,若视之念一次天命,后即为圣行付功即非哲海令耶之念也。哲人之上者醒寐皆常川,念至无时方为真念。其下者口眼未闭,知觉尚存即常川不息,为全念。非此三者皆非哲海令耶之念功,乃属一般门外之念功也。盖哲海令耶伊斯兰者,乃海乃菲之修道的门宦也。故念为天命,当然之念,念至命尽始息。念者动止非念时忆虑尽消,世杂皆忘。心之天课乃全心之朝乃成。

拜为五功之重

念与呼吸同,故为首;拜与一日而五至,故为重,拜为涤罪之泉,得教之柱,万善之根,近 主之阶,克则却邪,存诚通天人合一之根。其重者万善之根也,成废之别,顺逆之标,真伪之鉴也。故拜者为穆民,不拜者为卡废勒,行者为教内,不行者为外教,故称为重。五功者,近 主之道,归 主之门,旅费盘缠,身差担子,天命法行也。若其人之拜受准,则一切营谋干办皆受承领也。若不受准,则一切功干营谋皆受拒绝。若不受承领,则一切干办尽皆作废失效也,故拜为五功之重。

拜者天下数万万,穆民共事一起之干办数万万贤学,数十外哩及毛拉外哩晒依赫,外哩晒依赫 毛拉之共举,正时而礼,则与毛拉晒依赫外哩晒依赫贤学共拱天房之向,共朝 真宰也。真主准一人之拜,则天下礼拜者皆获准也。准一人之求,则天下礼拜者之求皆准也。承领一人之祷,则天下拜者皆获得福庆也。唯不正时礼拜者不在其数。不礼者不得同福也。天下穆民之一家联于拜通于正道矣。共事一体者见于拜也,福庆祈祝之应答联于拜也。万人全美于一人之庆,一人承万人之福。即入于共事一体之伊斯兰也。不礼者执于于伊斯兰之外,如自弃舟楫而沉溺于苦海,既以自隔于正教之外,乃外教也,非 至圣徒也,岂曰:贤哲廉士礼拜乃真功,既失,则顺真顺命,举已废,岂能曰顺教之人,私情重于顺命,以情重于天命,世事重于拜功,则违抗 真主逆废天命也。真主五时名见而不朝见行礼,弃主命拜而自误之己,或借故推故而不礼者,自废舍品也。凡顺 主者,主兴之,逆 主者,主废之。兴废由人,顺逆在我,既失其拜,已失其贵,身心性命之天課不受承领也。且一日五番皆在闲暇休息之时,古人曰:“礼五百番而失误者少,沾 至圣情分,求 主减至今人只礼五番,却失误者甚多,圣贤迁士,颠沛临于危难,饥寒交迫,夜战而日守,仍视五功为易,拜而不俞,今人安闲舒适,安居乐业,丰衣足食,恩愈盛,则旷时愈多,五功愈寡,拜功愈欠损,相比之下,已相失千里也,故视其人之拜重于今世之一切,则知其人之后世美于今生之一总。”

视其人之礼,珍于世间至宝,则其人之归宿贵于世人之一总。查其人之拜,至万象俱消,身行而心拜,性卒而命尽,则知其礼乘之克尽,身基、勤而心贵,近 主而体圣,乃尊贵之吉兆,其后世比今生更为文美,其吉庆同于贤廉也,重于拜者, 真主以重之,轻于拜者, 真主必废之,视其拜之轻重而可测其品级分量之轻重也。拜乃见其两世之贵贱也。拜乃知 真主对其之爱憎也。

拜之道乘

拜之道乘务守折中,即中心之拜,折中之拜者常川不息之拜也。中心之拜易失之拜,艰难之拜也。以时而论,为正时之拜,以番而论为榜多底盖勒日出日落之前 主命赞颂之拜,以命论之,则为终身常川不息之拜。以心论之,则为艰难繁重,颠沛危难之拜。以身论之,则为守家务奔忙劳累无暇之拜功。以性论之,则守制服自性(耐夫厮),除尽私心(赫瓦),铲灭嫉妒不忿(黑赛德)之拜功(即弃性之拜)。拜之立在于时,顺逆无以分,唯以拜时至而不拜者为逆。拜之成在于虔恭敬畏(如احمد之形)
神存心临(身至心亦往,身拜心亦拜)内慓内庄(涤面洗心,严神肃志,小心翼翼,如侍君上之君),盖无我登霄无物我之幻皆灭,升腾登霄而断绝于世),拜 主如见 主,虽你不见 主,真主实见你,故当尊此道乘。拜乃近 主之阶,归原之径,日行五番,则日近 主五阶,近 主五步。归真之时即至主前也。人之灵性由真一之理降至今生之象世已历三个十八千世界之远也,乃三十六万景界复加十八千世距其初位层层相隔,遥远万千矣!若欲归原位,必拜,拜则超脱人情世界,复还天之世界。拜如若海之舟,患海之舤,凡人非此 至圣遗留之阶梯而不能登高复还归原之家也。拜以尽心则功,竭力则果,弃性则成。(弃性者化去喜、即怒、忧、思、悲、恐、惊七情,弃辖之下各得其正,则情章灭,道心显原有之本性复明,尘世新有污染之欲情灭,则渡越今世之迷障而归原而近 主也。七情乃色那特(صراط仙桥)的七个栈道也。七情于今生化去各得其正,则灵性无染于尘,万善皆发故,拜为万善之根,得此者,死后即不过七个栈道也。

拜之真乘

万物非 主即物也物者,通则理,碍滞于象能通于理者则碍滞即通,不通于理通也碍滞也。正道上中下三等。下者因为其功之象,而露于象,故无由复于羁于象,故无由复于通,乃虽礼之拜之,身形不能复于通,故行拜而有奢望多不究其拜之理,拘于身差担子而自以其身为形役。故拜虽易而视之难,虽勇而无恒,虽自行而不力也。此见于以礼乘而为拜之下者以身体灵性为形役也。中者求于理而像不能为其碍滞,灵性身形皆通也。其人者以自身为形役,以灵性之舒适为欢乐也。故碍滞成通,其拜无碍滞,勇恒自力,拜为灵性之妙用,则复通佳景,复还天理,则生死不以为生死,而知有不生死永生不灭,无始无终之 真主,则嗜欲也不以为嗜欲,以不复生之自身而以拜超脱于生死。虽不离今生之嗜欲而喜绝无益之嗜欲,即其归途之碍滞,复返通达也,上人圣贤者,其拜若五圣(四大圣、至圣)脱离危难之拜功也。其拜为感主救命调养之洪恩,一心侍 主之举,其人无求无望,唯以自身近 主体圣,皆为 真主,勇于替圣行道,恒于宏衍教导,自立于圣位,持于圣行,为行干办,生、死、叩头、牺牲,皆为调养众世界之 主,皆尽性于调养阿勒实之 主也,其拜以 至圣教生之灵性纯洁为欢乐,以扶起那跌倒之人为指望,其拜有统万归一率众归真之像,其合万而归一,其心代理 (至)圣业其里向 主承命而明敕。向人传明命,报喜行警,禁行止。上受于 真主下接绪教生虽非圣人,亦践圣品。后世有一等人,既非圣人,也非配贤,而入于圣贤之行列之中者,此也。故拜之真乘乃 至圣محمد之理,复还于احمد之象,谓之明心尽性之拜。以احمد之象复还于محمد之理,谓之临 真近圣之礼。故礼拜真功乃 至圣遗之天梯,真主之绳索,无门而入,无路可游超凡脱俗;真主超拨之缘由。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41
发表于 2010-5-4 14:17:13 |只看该作者
哲海令耶之拜

哲人之立拜先立顺。故无不顺则无不拜者,顺主则拜 主,先以自身给 真主作奴辈为荣,而全顺 真主而后立拜。则身未拜而心先拜,身既拜则心亦拜也,表里如一,内外皆洁,心身皆顺,心顺者先顺 真主本然之秉性,即顺命于真一清真之品,则保养之德性显于心践于行。其内里以顺 主,其身行拜则已顺 真主之命令,朝拜而远罪。弃恶而迁善则已顺 真主之禁令。行止得当,即外表顺也。故哲人之拜必以两顺,即表里皆顺主。哲人之拜身行之拜为表,乃五时天命之拜,必践于行,而劳于身心,则表顺,内里之拜即心之拜,无时常川至终为天命,无时不拜者,即无时不顺,则时时皆拜 真主。既以自身为奴,则 主命什么就做什么,主赐什么就吃什么,主命如里,则如里。故其念拜以顺不以功,其行拜以感恩不以所持者寡所求者奢。其艰难无奈之时,一、不念不拜不为过,唯以其知命不顺为过。犯难时欠缺之身拜可补,而失误之心拜决无还补之时。故哲人之拜,虽身行因犯难而撇失,而心拜也不失。身拜心亦拜,则表里皆顺。表者,言行身命也。里者,意念心性也。故穆罕默思言:意念言行的纯洁全在于赞主与 至圣,后裔,配贤等。乃意念言行心身性命皆给 真主作奴辈表里皆赞念,皆顺拜也。故顺而近 主临圣也。

主无方位,哲人也无方位之拘束。主无形体,哲人行拜也不以形体为碍滞。主无声色嗅味,则不以声色嗅味,今世繁华为迷障,则人世之三个迷障消尽也。

注:自性(耐夫厮)为近 主之迷障,恶魔邪途为正教之迷障,一切迷徒异端为顺 主之人的迷障。迷障者,遮拦,诱迷障碍也。顺者一念以本然,甘于前定,安于其景况,听其自然,万事托靠,为顺也。不顺,则拜无成功之理;不拜,则顺无承领之效。故哲人之拜功其真功在于顺,拜皆一也。方为明心尽性。

斋之理义

斋者,除物障之举,全为 真主,克者心明性尽不存尘思妄想而敬畏。
制情制欲,检行,谨身。净性明身,无邪无妄,意念言行皆省躬,降过,独契慎于 真主,视、听、言、思取步趋欲皆以羊毛衫道义。虔诚,则无须罢工停政。若畏其妄而趋尘欲,入罪禁,则息百务以慎重其事,故斋而眼,斋而远尘事,皆成斋明无为之功也。 

盖人于世而染凡尘,其食尤盛,助其嗜欲长其非妄,食欲之情愈重,则道心愈远,爱圣之心愈微也。斋则制嗜欲遏气血羸非妄无从而起,而以德养心,抑气质而强心,心强则明,明则私欲自性皆化,其真性显也。故斋者气血之天课也。饥则一私不能立,一尘不能染也。盖饥则近 主,知恩而见 主。饥则恤贫,恤贫则临圣,则体圣近 主而知恩,临圣而体圣则尘恶不染,私禁不犯,食欲之累除也。故能心明性见,先天至洁之途之闭塞通也,则后天之情欲淡也,故能忆先天之美景,悟 真主之本然,克己复礼,报主以亲切,则气质熔炼其混杂不纯之染皆巧散。其斋乃成。

道乘之斋

制欲检行,尽止食色,身之斋也。厌杂情而乐于天命,明心见性,斋之效也,效见则斋成,斋以绝物,己私克尽,物我皆忘,一切皆为主道,则性之天课全,内外表里皆斋,则为斋之道乘克尽。
每年一月斋,乃天命之斋,时时月月,性存则斋者,道乘之斋。其斋于心性,故终生绝物克尽己私,全忘物我,心无一物,唯存真主者,亦属时时斋,月月斋,斋主性见,斋至命尽者也,即为道乘之斋。道乘之斋成,则每岁虽一月天命也成也。每岁虽二月已近圣也,每岁三月已临真也。若尽行口之斋,尽守外表之斋内里全未斋者,其斋无功,无效也,故礼乘克尽复言道乘者,礼乘不全也。故哲海令耶之斋者三者并行,三乘皆克尽,方为全美。

忘之食色,戒非为纯非念,守斋而人不见其为斋,万全为真主而斋,屋内有灯而窗外无光。厨内有火而房上无烟,乃斋戒全为真主也。无沽名,无举伴,无做给人瞧,无夸于人前,不因斋能利性,健身延寿,治病而斋。得真乘之斋也,斋至无食色,即哲海令耶之斋。能者是月不死必斋。病旅至死不补罚为可行,病旅持斋为加尊。

天课之理义

天课乃以财货用于 真主。 真主万有而命人用于道,济与贫。贫良为首,先亲后疏,据以经证而用,凡物皆有天课,施济财富之课,导化学者知者优者之课,能言者排难解纷,强者扶弱拯危,能者广屋引宾,备器以应借贷。技术以为教门皆为天课。不课者, 真主不护其两世之财产,所赐迟早必夺,其富迟早必失,其功迟早必废,匿于毫末者必毁全功,故完天课者,既全天命又得两世之安也。 

天课之道乘

乐于出,为道而捐抽,旨全天命,故无怀恩狭私,为主而不炫耀,不以赠美之名,而认定为身差担子,财力,智力,心力,余力认定为身差担子,财力、智力、心力、余力一切物力,能力皆费用于 真主之钦差 至圣穆罕默德之事业,以宏其先业,宏衍教导征其有余而自抽其不足,方为体圣。课至尽力方为忘己忘物。体 主爱人者 主体之爱之。以 主之仁慈佈未法于天下者,其爱教生如己身,爱民如己子,已忘物我而不私,则 至圣喜其效 主仁爱公义之心,俗言说:夜夜做贼不富,岁岁抽课不穷,乃本有之德性悟也。圣贤上人者,物外培德,德具而身形具灵性不为物财所累。以一时财智购得两世受喜获得两世永恩,智凡中人者,知财物之累于灵性,明而能念,皆两世不穷。唯庸愚下人,迷恋物财执而不忍舍,故只累其身,两世不富,如做贼者两世皆有惩审之日。乃危在旦夕,祸福眼前,还报一到两世低贱,坠之下极也。故天课道乘得者在于全心竭力忘我忘物,效 圣体 主。物外培德,不为所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51
发表于 2010-5-4 14:18:11 |只看该作者
哲海令耶之天课

哲人之天课以去私,故避人于东方之动前抽己私已除,物我皆化则天课之效成而果。非课至财绝力尽也,乃课至私物之心尽化乃得课之真乘也。哲人之课乃把自身抽尽以自身为课,性命财智皆为 主费用。则欢财检货之心非为己也。其财货皆属正道也。 虽于锦绸亦属代为 主暂管,则物货诱私之累除矣。私尽则不存一物于心,不留一见为己,身世全舍,福报不取,则为善课福美者也。有其人者,其课而顾私,舍而惜物,抽而若返,虽天课无匿,但存一私于心,但留一见为己者,乃贪物厌求之心未除。故若寄失欲返,指望报恩者,虽课犹未课,如果望还报所持者寡所求者奢,皆非哲人之课。皆无成,慎之!

朝之理义

朝者,身,心,财,货,性命,皆主之总归,天人之大会,谨外制内,身制于心,之始地,乃五功之总归,天人之大会,谨外制内,身制于心,财不财用,割爱离乡,顺命归全于 主,大勤大劳于道,并非瞻仰,亦非远离,乃报尽诚敬于主,勤劳于近圣,戒慎精严于己也。 除世俗乡土之怀念,深契道顺 主之心,去世情贪恶之庸。尽镕克己私之勤。有修道苦行复还其真之义。乃有行之朝,生于人世身心皆向 主,远尘世一切沾染判断,奔趋于天房,圣位,乃弃尽己私还于天理,天命之朝克尽矣。

朝之道乘

朝义乃归,命之天课, 如旅游归家,如臣宰复命,如鸟返林,如鱼归渊,如江河汇海,毫无勉强越止于境,如五功已全美 ,乃事尽而之义,思人生之旅途亦客栈,日落而归, 故必有所为,必尽其而归,看限短长必有归还,塞责复命各人自取故朝觐之义为五功之尽。五功未全,难言归命,故贤上之人悟而践之圣品,效之圣行,乃率众归真,智者悟其真实,乃随从而归。庸愚则溺于嗜欲恶于苦海,流荡忘 归,终不愿返。朝乃指明归镜,勉 而归,虽圣贤上人者不勉不 也知归。智凡中人者, 勉亦知归,率性者之尽命也。

朝之真乘

立于理镜则即如天房,天下四方皆为通途,天房不阻于人,而人自阻。主不弃于人,而人自杀。理本通,而人自塞,房之有远近,而朝觐之理并无远近。天房之有方位,而朝觐之理并无方位。圣贤、智凡、庸愚乃一念一动之别。

身朝乃形迹之朝,其心命之朝,乃一念一动皆为 主而思而为。一念则为 主,一动则为 主,心身性命之天课皆以一朝而尽。天道人道皆以一朝而成。则为时时朝,处处朝,一念皆以天理,一动皆向 真主,知归而遵返而诚者,实心命亦朝。

末世之人有朝而不诚者,其朝无效,身虽朝而心未朝也。有其人者身未朝而心时时朝,处处朝者,其心已朝,其命已朝,其人观而知之,朝之真乘显也。
哲人之朝

心性身命皆朝,意念言行皆至,身未朝而意念先朝,形迹未朝而心性先朝,命未尽而归,身未死而先死,身未朝而心先朝,乃至时时朝,处处朝,无时不朝。

明于理,则意念言行皆抓揽于朝。无远近无方位,虽道路阻而心不阻,终未能至而尽其功程。门径虽塞则理境不塞,身未能朝通理已不自弃,明理而不自悔,以理参悟,返身而向终生归。于一原,绝无二意,虽至死未能朝者其意已诚,虽七日小朝(主麻)期岁大朝,其朝不废。

身既朝则一返而诚,践于圣品,率众归真亦尽一朝之功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19:40 , Processed in 0.04368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