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093|回复: 1

[故事] 狐狸和驴子的故事

[复制链接]

17

主题

4

听众

73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发表于 2010-5-5 23:48:06 |显示全部楼层
有一头为洗衣工干活的驴子,它的生活环境十分恶劣,周围是不长青草的地方,没有足够的食物,也没有足够的水喝,因而它非常瘦弱,就是这样,它每天还须做非常繁重的劳动,长年不得休息,以致累成了只见肋条的腰背,而且稍一不顺主人的心,便遭到毒打,背上总是带有累累的伤痕,但它却对这一切习以为常,并没有感到痛苦,认为命运就应该是这样。

在驴子居住不远的地方,有一片森林,那个地方食物充足,生活着各种动物,在这些动物中,为王者是狮子,力量最大者是大象。
一天,        狮子与大象发生角斗,狮子受了重伤,难以继续捕猎,因而,当狮子受伤不能捕猎后,这些吃剩食的野兽,生活也就穷迫起来,狮子将狐狸找来:“;在我的臣民中,数你聪敏,去吧,为我骗来一头牛或者一头驴来充足我的饭食,”
狐狸说:“我愿为王效力,完成任务,施用阴谋诡计是我的专长,而驴子头脑十分简单,我将骗驴子前来,做大王的补品,使大王重获力量。”

狐狸来到洗衣间,找到来驴子,他看到驴子生活贫寒,身体瘦弱,边走向前去热情的说:“你盛会哦得怎样,周围到处是沙石,一片荒凉,水源缺乏,气候干燥,生活在这里,该是多么艰难啊!”

驴子说:“这一切都是命运的安排,有的人生活还不如我,对于这些不应抱怨,更不能贪婪,而该忍耐,忍耐能够给人带来欢快。”

狐狸则说:“这里的环境实在太差,何必留在这里,你迁移到牧草繁茂的操场去吧,那里所得的动物都生活的十分安乐,幸福。”

狐狸的花言巧语迷惑了驴子,狐狸将驴子带到了草场上的高坡,狮子见到驴子兴奋的使它失去了耐性,立即从山顶跳起,吃力而缓慢地向山下移动着身躯,驴子一看到可怕热雄伟的狮子向它走来,吓的魂飞魄散,赶紧转身就逃,飞快第跑下山去,跑回了家里。

狐狸对狮子说:“大王啊!陛下的进攻过于急躁,它还没有走近,你就向它进攻,它当然会转身就跑,你你身体如此虚弱,怎能追的上它,不仅暴露了自己,也失去了面子。”

狮子说:“我误以为我仍然很强壮有力,谁知竟虚弱道如此的程度,饥饿已经过分第消弱了我的体力,也使我失去了耐心和理智,你一定再次把它带来,我相信你能再次发挥你的聪明才智,办到此事,我将无比都感谢你。”

狐狸说:“大王啊!这次我要千方百计使驴子再次失去理智,尽管它已有与我们打交道的经验,但计谋能使它的成百经验破产,大王啊!敬请等待我的好消息!”

狐狸再次来拜访驴子,驴子见到它后十分生气,说:“你真不道德,简直不能与你交朋友,你怎能将我呆呆狮子那里,差点将我撕碎,我们无冤无仇为什么要害我?”

狐狸解释道:“你错了,并没有什么狮子出现,那完全是魔术幻影,如果真有狮子,我还在这里和你说话吗,对于这种幻觉你不必恐惧,但由于完全陷入对你的同情,急于把你带到那里,竟然把这件事忘得一干二净,真是抱歉,还请你多多原谅。”
驴子说:“走开!我不愿再与你交谈,更不愿看到你那丑陋的样子,你还有什么脸面道我这里,脸皮真是比牛皮还厚,说得好听,实际上完全是骗局,是把我送到死神那里,你的阴谋已经看穿,不要在两面三刀耍什么手腕。”

驴子把狐狸看做恶友,不愿再理睬它,然而,狐狸确说:“你把我的好意给与误解,但是我不计较,毫不怨言,相反完全给与谅解,从你的眼光里,可以看出uniduiwode恶意,番禺之间怎能随意猜疑,对待朋友要心怀善意,彼此信任,即使你敌我怀有仇恨和怨怒,我也毫不在意,仍要像你耐心的说明;你所看到的绝非真的恐怖,你若认为我那样做不妥,那就请原谅我的过错,贪婪、恐惧、猜疑、想象组成前进途中的巨大路障,下次我再带你去草原,一定会帮助你排除这一障碍,是你看到真正的草原的面貌。”

驴子虽然进了很大努力欲赶走狐狸,但是贪欲与饥饿牢牢都控制了它,使它终于再次落入狐狸的圈套,答应再次跟狐狸到草原去。

按照原来的计划,狐狸将驴子带到狮子面前,这一次狮子捉住了驴子,一块一块把它撕得粉碎,吃了驴子。

不断的重复过去的错误,这便是驴子称之为“蠢”的要害。人的聪明之处在于能够从自己和他人的经历中吸取经验教训,不断完善自己,作为人,躯体只是外表,更重要的是还应该有灵魂,如果灯失去光芒,那就不再是灯,生命之灯是由真主所制,虽然形状不同,但都能放射光芒,这光芒便是灵魂,驴子不能吸取教训,正是因为它缺少了灵魂。

善良的人总是从自己的善良愿望出发考虑问题、观察事物,灵魂丑恶的人则往往用花言巧语掩盖自己丑陋的一面,以达到卑鄙的目的,作为人,应当具有善良的本质,但这还不够,还应认识到社会的复杂性,也就是人们常说的“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无”。有无防人之心是善良之人的成熟标志
匿名  发表于 2010-5-6 14:47:15
小故事,大道理!
回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21:36 , Processed in 0.04417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