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76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保健] 糖与龋病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5-10 16:50:5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牙齿最初的、最主要的病变是龋齿。而糖在龋病的发生发展中起关键性的作用。这听起来真让人难以相信,有人肯定要问:我们每天都要吃大量的糖类食物来供给人体约3/4的能量,难道为了防龋就不吃糖了?当然不是!食糖的量、糖的种类、含糖食品的物理形式、给糖的方式和时间都与糖的致龋能力大小有关,了解了糖在龋病发生中的作用和糖对致龋力的影响因素,我们就有办法在对身体无丝毫影响的情况下,将糖致龋作用降到最低限度。

糖是怎样引起龋病的呢?糖致龋的主要“罪过”在于它被口腔细菌所利用,特别是最善于利用糖又能耐酸的变形链球菌。糖被细菌利用后代谢产酸,酸长期堆积在菌斑内,造成牙齿脱钙,形成龋洞,这就是糖致龋的主要过程。糖还被细菌利用,产生粘性很强的、不溶解于水的物质,为细菌在牙面粘附提供条件,并在菌斑中被储存起来,为细菌的代谢提供能量。由此看来,糖致龋完全是被利用的结果,只要我们吃完饭就刷牙、漱口,不让糖在牙齿上残留,糖对人体只会有“功”,不会有“过”。究其责任,完全在于我们刷牙是否认真、彻底。

研究发现,吃糖量越多,龋齿数也越多;糖的种类不同,致龋能力也有差异。糖的致龋力排序情况是:蔗糖>葡萄糖>麦芽糖。可见蔗糖是龋病发生的“祸根”,蔗糖多存在于甘蔗、甜菜、水果等天然食物中,人工食品如点心、蛋糕等蔗糖含量也较高。我们日常的糖类主食如小麦、大米、玉米、燕麦、土豆、大豆等食物则主要含大分子糖——淀粉,致龋力较弱且易形成团块被我们吞咽到消化道,因而不易致龋,所以吃主食为身体提供能量对龋病并无很大影响。在国外,人们采用木糖醇作为糖代用品,它具有抗菌防龋作用,而且甜度又好,是一种可行的好办法。

此外,液体的糖进入口腔很快被吞咽或被唾液稀释,不易在口腔中停留,也不利于牙菌斑对糖的利用,所以致龋力弱。固体、半固体的糖如奶糖,能较长时间粘在牙齿表面,使细菌有充足的时间利用它来产酸,因而致龋性强。

糖只有接触到牙齿才能致龋,而且持续吃糖比间断吃糖对龋病的发生影响更大。在日本已经提倡周末吃糖日,即集中在周末一天内吃糖,吃完糖清洁牙齿,而平时不吃糖。这样可以满足孩子和许多成人喜欢吃糖的愿望,又可以减少龋病的发生。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18:13 , Processed in 0.032383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