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785|回复: 0

[保健] 牙垢、牙石、涎石成因与防治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0-5-10 16:53:09 |显示全部楼层
附着在牙齿表面、牙缝、牙龈缘的黄色或灰白色的沉积物就是“牙垢”,牙垢较软,容易清除。牙垢由食物的残渣、唾液中的粘液素、细菌等组成,一克牙垢中大约有一百亿个细菌。

由牙齿表面滞留的食物残渣、口腔内的细菌、脱落的上皮细胞等粘液物质逐渐被唾液中析出的钙盐所沉积而形成的硬块,称作“牙石”,实际上就是牙垢在口腔中逐渐被钙化变硬而成为牙石。由于食物、烟、茶中的色素的沉积,牙石常呈灰褐色或黑褐色。

牙石积存于牙颈部、牙龈缝及牙周袋内,不易用牙刷刷除。它的存在对牙龈产生持续性的刺激,使牙龈易受细菌感染发生炎症,这是常见的牙周病病因之一。

牙垢、牙石附在牙面上,刺激局部组织,可造成牙周组织营养代谢障碍,抵抗力减低,发生一些慢性炎症,较多见的有牙龈炎、牙周炎等,另外,牙垢也是口臭的原因之一。刚形成的牙石柔软,附着力也不强,只要认真刷牙,早期牙石就能除去,否则在24~48小时之后,由于钙盐增多,使牙石与牙面紧密附着,光靠刷牙的方法就很难将其除去,因此经常仔细刷牙就能够去除牙垢和早期形成的牙石。对于自己无法去除的牙石,应该请口腔医生来帮助。

唾液腺(涎腺)内也可以形成石头,其中以颌下腺发生较多,患者多为成年男性。唾液成分的改变,或由于异物(小砂粒、牙石)偶然进入涎腺导管内,均可促使唾液中的钙盐沉积形成石块,称“涎石”。涎石一般停留在涎腺导管中,因而阻塞和刺激导管。病变的涎腺反复发作急性肿胀和剧烈的疼痛,常合并细菌感染,发炎的涎腺导管又红又肿,甚至可有脓性唾液流出。
有了牙垢、牙石、涎石要及时清除,但最重要的防治方法还得从细微之处做起,注意保持口腔卫生,讲究牙齿的保健,如每天早晚按时刷牙,正确刷牙,按摩牙床、叩齿等有利于牙齿健康的保健方法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9 08:16 , Processed in 0.04161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