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52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故事] 择取哲理 以身作则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5-10 16:56:2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一个学法律的学生对父亲说:“那些口若悬河的演说家所说之言对我毫无作用,因为他们说一套,而做的是另一套。”他们教导人们弃绝尘事,自己却储存金钱和粮食。智者如果只说不干,怎样去指点别人?智者应该弃恶从善,不能只是空谈却不实践。如果自己贪婪腐败不走正路,又怎么能说服别人?
父亲说:“孩子啊,切莫胡思乱想。不要拒绝有学者的教导。人无完人,金无足赤,不要因只想找一个完美无缺的圣人而荒废了学业。如同晚上陷入泥坑的盲人高呼:‘穆斯林啊,快把灯笼拿到我的面前。’一个淫妇听到后说:‘你连灯都看不见,要灯又有什么有呢?’劝人的场合如同一个买布的铺子,你不交钱是拿不到货的。在此,你没有诚意就不会得到教益。”
用心灵听取学者的教导,哪怕他说的多做的少。不要说睡着的人不能把别人唤醒,醒了的也不要指责人家还在做梦。哲理无论来自哪里,只要有益就应该记取。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13:37 , Processed in 0.03445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