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0720|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苏菲文学] 《心灵的泪滴》

[复制链接]

20

主题

3

听众

6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5-17 22:11:1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序言
鲁米,舍姆斯丁和新婚之夜
水罐
心灵的写照
你会伤害莱拉
莱拉家园的守护者
镜中的骗局
爱与憎恨
做一个仁慈的人
做一个真正的人
统治者的慈悲
从俘虏到自由人
自大存在背后的智慧
存在的壁垒
亲和力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扶起那跌倒的人!我的教生!我的教生!

20

主题

3

听众

6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21
发表于 2010-5-17 22:11:38 |只看该作者
赞美安拉!至高无上的主!他赐我们以真实的信仰,用信仰带来的欢愉和和平福佑他弱小的仆人;愿主赐福先知穆罕默德(愿安拉赐他平安),他是全人类无尽的骄傲,是他把人类从黑暗带入了光明。

先知穆罕默德(愿安拉赐他平安)的伙伴们和安拉的令人尊敬的朋友们把信士们带入了正途。在他们宽广无边的精神家园里,伟大的精神财富蕴藏其中,多彩的春风畅漾其间。愿主让这美丽的春风吹拂我们的心灵,愿安拉让我们的心灵从这伟大的精神家园里获得崇高的财富。

ص
700多年前,大师鲁米满怀着对安拉的爱与痴迷写下了尊贵的《玛斯纳维》。随后的年月里,这本书在那些寻求真主的人的心目中占据了独一无二的地位。

即使安拉的朋友已经逝去,他们的心灵却不会腐朽,不朽的心灵会继续影响我们的精神世界,有着不朽的心灵的人也会继续活在我们中间。人的肉体在泥土中很快就会腐烂,化为灰烬,但用不朽的心灵创作的作品却远远超出了人的寿限,它们散发着永恒的芳香,直到最后的审判之日。
aishaHS2008-10-07 03:25:22
只有那些从内心深处摒弃世俗,不为虚名所动、并且完全遵从安拉的意志的人才有可能接近安拉,因此,要想解读大师鲁米的心灵之作以及大师本人,我们就需要从这些方面入手,进行研究。

历史上,只有三本书被授予了沙里夫(尊贵的)这个称号:第一本书是尊贵的《布哈里》(《布哈里圣训集》,是一部圣训集),第二本书是尊贵的《希发》(卡迪.伊亚德撰写的关于穆圣生平的书),第三本书是尊贵的《玛斯纳维》(鲁米所著,是一本苏菲派诗集),这三部作品均反映了作者光明的内心世界。奥斯曼帝国时期,这三部伟大的作品被放置在清真寺里供人们学习,负责教授的老师由学者推举,学者之间也互相推举,轮流承担学术顾问的职责,在这样一种教授机制下,对作品的解读就不断地向作者的本意靠拢。

在论证这些作品的重要性这个问题上,关于《玛斯纳维》,谢赫斯拉姆.伊本.克玛利帕夏做过一个梦,他这样描述道:
“我在梦中看见了安拉的使者,他手里捧着《玛斯纳维》,说道:‘人们撰写了许多精神方面的书籍,但是没有哪一部书可以与《玛斯纳维》相媲美。’”

在评价鲁米时,伟大的导师阿不杜拉赫曼.贾米说:
“对于安拉的朋友的成就和品性,我又能说些什么呢?他的《玛斯纳维》是无与伦比
扶起那跌倒的人!我的教生!我的教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3

听众

6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31
发表于 2010-5-17 22:12:42 |只看该作者
的确,《玛斯纳维》是浩瀚的海洋,有着无尽的意义与奥秘,很少有作品能够如此详尽地解读苏菲的教义。在这部书中,鲁米通过讲故事的方式,把那些我们的头脑难以理解的深奥主题深深地刻画在了我们的心中。

给《玛斯纳维》做注解的人这样写道:
“古兰经以‘你说’开始,而《玛斯纳维》以‘你听’开始,后者是对前者的解释。《玛斯纳维》告诉我们:‘倾听真主的语言!倾听这些话里蕴含的秘密!倾听埋藏在你内心深处的真理!’”换言之,神圣古兰经所蕴含的真理和秘密给了《玛斯纳维》以智慧,而《玛斯纳维》的智慧又点燃了在心灵的大道上行进着的人们的心中的爱的火焰。

《玛斯纳维》是一部叙事两行诗体裁的诗作,反映的是鲁米的内心世界。这是一部祝福之书,是鲁米留给人们的伟大精神财富。这部书在撰写之初受到了舍姆斯丁的指导,虽然述说的是普通人难以理解的神圣之旅,但它却是在符合大众的需求和理解力的基础上被撰写出来的。这部书记录了鲁米内心深处的痛苦,这痛苦来自于老师舍姆斯丁的去世和对能够理解他的心灵之奋斗的人的渴望。

伟大的导师鲁米是这样描述《玛斯纳维》的:
“对于那些想要获得真理、理解神圣的秘密、以及想要熟悉真理和秘密的人来说,《玛斯纳维》是一条光明之路。”

科尼亚城因鲁米而变得绚烂多彩、和谐美丽,这座城市在鲁米的祝福下已经度过了700个春秋,鲁米和科尼亚城似乎变成了同义语,如果一个被提及,另一个也会马上被想起。
扶起那跌倒的人!我的教生!我的教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3

听众

6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41
发表于 2010-5-17 22:12:57 |只看该作者
鲁米给人们留下了一部伟大的著作,这部著作记录了他的光明而富于情感的心灵的精神之旅。《玛斯纳维》的所有内容可以概括如下:
“如果你有一颗心,请对它做塔瓦甫(即tawaf,巡游卡巴天房)!因为从精神的层面上说,真正的天房是心灵,而不是尘世中石块和泥土堆砌的房屋。”
“安拉使巡游有形的卡巴天房成为我们的定制时,以便我们以此获得心灵中的纯洁、清静的天房。”

多亏了安拉的慈悲,鲁米才得以深入到人类灵魂的深处,看到灵魂深处的活动。借助这非凡的观察力,鲁米看到了创造的秘密,他用下面的诗句描述了展现在他心中的创造的秘密:
“我成为了一个仆人,一个仆人,一个仆人......
我是弱小的仆人,为不能履行自己的职责而羞愧,
所以,我低下头......
仆人因获得自由而欢欣雀跃,
可是,我的主啊!我因是您的仆人而欣喜若狂。”

从这些话中,我们可以体味到鲁米对服从安拉的热情和由此得到的欢愉。全能的安拉在下面的经文里透露了创造人类的目的:
我创造精灵和人类,只为要他们崇拜我。“(《播种者》章51:56,马坚译)
扶起那跌倒的人!我的教生!我的教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3

听众

6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51
发表于 2010-5-17 22:13:15 |只看该作者
《玛斯纳维》是鲁米和他的学生霍萨麦丁之间的谈话记录,开始于两人之间的接触,并在两人互动的基础上逐渐展开,如果其中一人离开,在两人之间涌动的思潮就会停止,直到再次聚首时,他们的心才会再次充满喜悦,诗句也才会再一次涌动洋溢。
扶起那跌倒的人!我的教生!我的教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3

听众

6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61
发表于 2010-5-17 22:13:27 |只看该作者
伟大的导师鲁米说过:“我以适合霍萨麦丁的方式撰写了《玛斯纳维》。”事实上,这句话是鲁米对自己境况的哀悼——舍姆斯丁的去世使他失去了包围着他的爱的海洋,他无法像他的心所渴望的那样说出自己的内心感受。如果《玛斯纳维》是根据鲁米与舍姆斯丁的对话而写出的,那该多好啊!因为舍姆斯丁知道,从《玛斯纳维》里喷薄而出的火热诗句将会显露出伟大的秘密。

法鲁丁.阿尔泰(愿安拉喜悦他)的一生与鲁米相似,他也一直因为无法找到一个能够理解他的人而忧伤,下面这段话说出了他们之间的共同点:
我是一只小鸟,来自充满秘密的国度。我想找个猎物(即:找到一个能够懂得我的秘密的朋友),却没人懂得我的秘密,我只好返回,再次飞入那扇我曾经进入的门。
扶起那跌倒的人!我的教生!我的教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3

听众

6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71
发表于 2010-5-17 22:13:42 |只看该作者
在《玛斯纳维》这本书中,大师鲁米讲述了许多相互纠缠在一起的故事,但他的目的却是让我们利用自己与生俱来的智慧和逻辑推理能力从这些个故事中总结出教训。他这样解释道:
“目的是为了让读者从故事中汲取教训,而非讲述故事……”


鲁米成功地把他所要表达的主题借助“故事”这样一种具有实际经验性质的媒介置于我们的头脑所能理解的范围内,通过这些故事,鲁米传达他的劝告、忠告和警告,他期望的是他的读者能够深切地理解隐藏在这些故事背后的真理和精神:


兄弟姐妹们啊!这些故事就像麦壳,它的含义才是麦仁儿,聪明的人不会让麦壳破坏他享受麦仁儿的乐趣!


请听故事的弦外之音吧,请一定知道如何区分麦壳与谷粒;


我所讲述的并非只是无意义的故事,想想吧,它们其实反映着我们的现状。


上面这些话其实让我们明确地了解到,我们可以从鲁米讲述的故事中收集到许多深刻的教训和信息,因此,我们应该努力了解的是内在含义,而不是承载这些含义的载体。


鲁米还解释说,与有能力传播伊斯兰精神的先知的继承人交往往往是净化自己心灵的唯一方法,他强调说,如果不能战胜自我,客观知识就不能转化成智慧,我们就既不能了解真主创造我们的目的,也不能理解我们因“存在”而获得的荣耀,更无法发现自己的本质,如果我们能够意识到,在至荣耀的主的面前,我们什么也不是,并且意识到,只有充满了对真主的爱的心灵才能引领我们踏上通往安拉的大道——如果我们能够认识到这些,我们就可以保护自己,不受“欲望”这个恶魔的侵扰。


鲁米把未经实践的客观知识作了如下的说明:“真的,未经实践的善言是一件暂时拥有的华丽但不合身的衣服!”
扶起那跌倒的人!我的教生!我的教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3

听众

6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81
发表于 2010-5-17 22:13:58 |只看该作者
今天,我们是多么需要鲁米在700年前就已经给予了我们的恩惠啊!看看鲁米的恳求吧:


“我的主啊!如果您的仁慈只为纯洁的心灵,有罪的人该去哪里寻求庇护?
全能的安拉啊!如果您只接受虔诚的人,罪人将向谁祈祷?(……)确实的,您是至仁至慈的主!”


这些话表达了鲁米深深地怜悯之情,这些怜悯来自为求造物主的喜悦而爱着被造物的仁者之心。

ص


我们的主啊,他赐我们以甘露和美丽的郁金香花束,又让鲁米的心成为广阔无际的富饶之地,然后,他让从这富饶之地闪烁出的爱的光芒照耀这甘露和花束。


愿安拉祝福我的老师阿布杜卡迪尔先生(厉害爷爷),在我还是个学生的时候,是他,用祝福的泪水而不仅仅是语言为我解读了《玛斯纳维》,并把对甘露的渴望注入到我的心中。


我请求我的主允许我从安拉的伟大的朋友玛赫穆德.萨米.扎穆扎尼古力的求情中获益,是他,让我的心灵体味到了安拉的朋友的爱,我一想起他的祝福,心中就充满了快乐。


我请求我的主赐予我尊敬的导师、我的精神和肉体之父——穆萨先生——长久、健康、愉快地生活,请让他的生活中充满对主的崇拜和对教义的遵从。(这本书在土耳其初次出版之时,穆萨先生已经去了后世。)


亲爱的读者,


我在这里呈现给各位的这本《心灵的泪滴》所讲述的内容就像一束美丽的郁金香,它受到了爱的光芒的照耀,又获得了从安拉的朋友们的心灵之泉中汩汩流出的甘露的浇灌。


我祈求我的主让这书郁金香和甘露激起我们心中的热情和渴望、引领我们发现自己内心深处的渗渗泉。同时,我还要借助这个机会,请求各位读者您:


请阅读《法蒂海》章(古兰经的开端章),并把由此得到的报酬作为真主的恩赐送给先知穆罕默德(愿安拉赐他平安)的教生们、安拉的所有朋友们——尤其是鲁米,这位心灵的大师——以及所有受到祝福的灵魂、艾则孜.玛赫穆德.胡达伊先生和穆萨先生——我们曾从他们的教诲中受益匪浅!


愿安拉让我们生命中的最后一刻成为新婚之夜。
扶起那跌倒的人!我的教生!我的教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3

听众

6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91
发表于 2010-5-17 22:14:10 |只看该作者
我死去,然后,我活过来,
我是一滴泪,然后,我变成一个微笑,
我进入了爱的海洋,
获得了永恒的幸福!
扶起那跌倒的人!我的教生!我的教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20

主题

3

听众

66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101
发表于 2010-5-17 22:19:03 |只看该作者
在苏菲派里,最后一个阶段被称作“无我”(fanafillah)和永存(baqabillah)。


在“无我”阶段,仆人完全克服了欲望,并且超越了所有世俗的情感:而在“永存”阶段,神圣的光芒照耀着仆人的心田,对安拉的爱充满了他们的心间。


何为人?人是伟大的安拉降示的神圣迹象的一种具体形式的表现。想一想今世中各种神迹显示的原因和理由吧,我们就不难理解为什么人本身也是神圣迹象的一种具体体现了。人自身就是一个世界,在这个世界里,许多迹象被具体化:人本身又是一部生动的古兰经,但是与全部真理相比较,人又几乎什么都不了解。


人类的存在本身就是安拉给予人类的一种莫大的荣耀,有些人被赋予了接近了解这种荣耀的能力,这些人成为了引导者——这时安拉格外慷慨地对待人类的一个明证。尽管千百年来,人类历史充斥着普通事件,但这些普通事件无法掩盖这种伟大的馈赠。舍姆斯丁就是这样一位引导者,他让鲁米踏上了自己的精神之旅。鲁米永远都不会忘记第一次发现那个神圣世界时的感受——那个世界本来深藏在他的心中,如今被激起时却好似得到的一件礼物,他带着忠诚永远地记住了舍姆斯丁,直到生命的终结。事实上,他已经超越了舍姆斯丁,或许,在燎原星火闪烁之后,舍姆斯丁也发现,他自己已经成为了鲁米的学生。


鲁米在科尼亚遇到舍姆斯丁时大约40岁。在遇见舍姆斯丁以前,他被人们称作第二个伊玛目安萨里。


提到鲁米时,尤努斯这样说道:
鲁米大师!
他用心灵的眼睛注视我们,
然后,这如炬的目光映照出了我内心的真实!


在生命中的第一阶段,鲁米仅仅是个法理学家,他是法律方面的专家,是大学(即:Madrasa)里众多学生的老师,那时,他很富有。在遇见舍姆斯丁之后,鲁米并未成为更好的法理学家或者律师,而在实际的理性科学上,他的知识水平也并未改变,但是,他超越了它们。


遇见了舍姆斯丁之后的鲁米才是真正的鲁米:遇到舍姆斯丁以前,他是一位学者,而之后,他成了一位苏菲派学者,成为了爱安拉的人。


鲁米说:“没有哪一位老师能够与爱相提并论!”


“我曾是生疏的。”他说道,这是指他仅仅作为学者的那段时间,然后,他把自己的下一阶段描述成更加成熟和完善的学者——一个爱安拉的人。
扶起那跌倒的人!我的教生!我的教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9 11:08 , Processed in 0.04112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