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5153|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学习教育] 宽容——应学习的美德

[复制链接]

60

主题

2

听众

229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5-23 14:15:0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宽容,指的是大度,对人有量。它的反义词是心胸狭窄,小鸡肚肠。
宽容是穆斯林的美德,是敬畏安拉的表现。安拉说:“敬畏的人…能抑怒、又能恕人。”(第3章仪姆兰家属:第134节)这节经文指出敬畏安拉的表现乃是抑怒、恕人。
穆圣是宽容美德的模范的实践者。椐《圣训珠玑》记载:一个犹太女人给一只煮熟的羊下了毒,送来给穆圣食用。穆圣吃过后呕吐不止,知道羊肉里被人下了毒。于是,圣门弟子将那个犹太女人抓获,并询问她关于投毒的事情,她并不否认,并说想毒杀穆圣。穆圣说:“安拉不会让你得逞。”然后,命令圣门弟子释放投毒的犹太女人。圣门弟子说:“就这样让她走,难道不杀她吗?”穆圣很平静地说:“不,放她走。”
这就是穆圣——安拉的使者——全人类的表率,他从来不因自己而报复人,除非安拉的尊严受到亵渎时,他才为安拉而执行法度。
穆圣的宽容曾感动过许许多多的人,在‘武厚德’战役中,穆圣的叔叔‘哈穆哉’被敌人用标枪所杀,后来凶手信仰了伊斯兰,成为了穆斯林,穆圣放弃了报复的权利,他向世人展现了宽容的美德,获得了安拉的厚报。安拉说:“谁愿意宽恕,而且和解,安拉必报酬他。”(第42章协商:第40节)
在《先知是和平的使者》一书中记载了一位老年妇女对穆圣漫骂和侮辱,穆圣以《古兰经》所提倡的宽恕的美德换来了那位妇女的信仰伊斯兰的事件。安拉说:“你应当以最优美的品行去对付恶劣的品行,这样,与你相仇者,忽然间变得亲如密友。”(第41章奉绥来特:第34节)
穆圣是全人类的楷模,凡信士皆以穆圣为表率,学习穆圣的美德,以德报怨。《圣学复苏精义》中记载了先贤伊本.马斯欧德购买食物时而被盗的故事。当时,许多人都咒骂小偷,而伊本.马斯欧德却祈祷:“主啊!如果他因贫困而偷了我的钱,求你赐他吉庆;如果他因大胆犯罪而偷了我的钱,求你使他的这次偷盗成为他的最后一次犯罪吧!”
在十字军东侵的200多年中,基督徒对穆斯林犯下了滔天大罪,他们屠杀了许多穆斯林,掠夺了无数的金银财宝。仅在攻陷耶路撒冷时一次就屠杀了70000多穆斯林。而在1187年,当穆斯林军队在萨拉丁的英明指挥下收复耶路撒冷时,穆斯林军队俘虏了大量的十字军战俘。基督徒俘虏们个个都觉得要大祸临头。然而萨拉丁却下令禁绝杀害任何一个战俘,允许他们交少量的赎金后带着自己的财产回国。数万名基督徒在穆斯林军队的保护下踏上了回乡的路途。萨拉丁的弟弟还替200多名基督徒交了赎金。后来,许多交不起的穷基督徒也被萨拉丁释放了。
这就是穆斯林先贤们的宽容的美德。
宽容,乃是穆斯林诸多美德之一,穆斯林应当把这一美德体现出来,对人宽,对己严,使这种美德风行于世,营造和谐社会。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4

主题

2

听众

7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21
发表于 2010-6-25 15:50:12 |只看该作者
宽容是一种美德!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01:39 , Processed in 0.03618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