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033|回复: 0

[信仰问答] 问:近主媒介(وسيلة)有根据吗?

[复制链接]

14

主题

2

听众

7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发表于 2010-5-26 23:49:27 |显示全部楼层
答:根据《古兰》第5章35节:
ياايها الذين آمنوا اتقوا الله وابتغوا اليه الوسيلة وجاهدوا فى سبيله لعلكم تفلحون
○1“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敬畏真主,当寻求亲近真主的媒介,当为主道奋斗,以便你们成功。”
接绪真主必须通过媒介,这媒介就是真乘的学者(行道乘有功修端庄的学者)和道乘的筛赫(传道的谢赫)(见《鲁白》2册38页)
○2在此段真经中真主命令我们与圣人、外哩拿 وسيلة 。要接绪真主,须凭着拿近主媒介之约的成功,根据这段真经,“凡把探望圣人、外哩的信士断为以物配主的人是明显的迷路和亏本”。探望圣人、外哩就是喜爱真主,因为圣人说:“谁心中没有喜爱外哩(贤人、真人),没有拿近主媒介之约,他就没有正信伊玛尼。”(见《萨威》第一册282页)
一个患眼病的人来求圣人祈祷复明,圣人命他小净后念:“真主啊!我以你的使者、仁慈的先知穆罕默德的情份来求祈你,恳求我的主凭他的情份来解决我的艰难。主啊!求你允准他对我的搭救吧!”而后患者复明。这段圣训是以清廉者拿近主媒介之约的证据。(又见《塔志圣训》一册286页、《铁密济圣训》2册189页)
○3穆圣诞生后,麦加天旱无雨,艾布•塔利布把圣人抱到天房放在一地上向真主求雨,即时瓢泼大雨接踵而下。(见《毛路德》、《曼达也哈》经中)
欧麦尔时代,天大旱,人们以圣叔阿巴斯求雨:“我们以我们圣人的情分,求祈你给我们下雨吧!我们以圣叔的情面求祈你,给我们下雨吧!”果然天降大雨,阿巴斯求祈道:“主啊!一些人和我凭着圣人的情分向你求祈,以抵消我们的罪错,求你给我们下雨。”然后,雨像山一样的下来,当地丰收了。(见《塔志圣训》第一册258页、又见《米什卡提》132页、《布哈里圣训》第一册137页)
○4“他们自欺之时,若他们来找你(穆圣),且向真主求恕饶,主的使者也为他们求饶,他们必定发现真主是至赦宥的,至仁慈的。”(《古兰》4:64)
是催促教生探望圣人,让教生在圣人那里求恕饶,让圣人替他们向真主求恕饶,真主就会恕饶。圣人说:“谁探望了我的坟墓,我必定搭救他。”(《米苏巴哈利艾那米》第3页)
探望圣陵时,念这节真经,并说:“圣人啊!除你之外,无人搭救我们,除了来到你的门庭,我们再无去的地方,求你搭救我们吧!”所有正统派的学者都一致认为圣人在坟中是听见教生的呼唤的。(又见《舍瓦黑都利罕给》99页)
○5以圣人求引进、求搭救是符合教门的俊美功修的,一切圣人、外哩、端庄的信士都这样主张,凡有正信的每一个人在既往的时代未曾隐昧、反对这件干办。(《舍瓦黑都利罕给》111页)
探望圣人、外哩的坟不是为了崇拜,而是为了求得他们的引进、说情,多探望之人正是服从真主和圣人。谁说“探望外哩坟墓是崇拜”,谁就是无知之人和诚信偏歪之人。(见《萨威》第四册71页)
寻求近主媒介(وسيلة)是寻求一个因由(سبب,赛拜布)以达到近主的目的,就如同寻求一个阶梯以上楼、寻求一只船渡海、寻求一位医生治病、拿一部电话打电话一般。(参见《穆哈印迪尼》63页)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06:17 , Processed in 0.03694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