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226|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谦恭

[复制链接]

14

主题

2

听众

7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5-27 22:49:4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谦恭是人类的一种美德,在伊斯兰之中,谦恭分两类:一是对真主的谦恭;另一类是对人类同胞的谦恭。对真主的谦恭,是敬畏、崇拜、服从、遵循主道,待奉真主的意欲奉献社会,对人类同胞的谦恭,是虚心学习,尊敬老人,孝敬父母,睦邻友好,互助合作,维护和平,而不是卑躬屈膝、为虎作伥、崇洋媚外、卖国求荣。穆斯林对同胞和社会。谦恭之中保存自我尊严,维护伊斯兰精神和正道原则;言行上谦虚谨慎,而不失一个堂堂正正的穆斯林人格。
穆斯林对社会和个人的谦恭是真心实意的,因为人各有所长,应当向所有的人学习,取长补短。人人都是真主造化的生灵,都是阿丹圣人的子孙,人类都是兄弟姐妹,互相平等。真主在(古兰经)中说:“众人啊!我确已从一男一女创造你们,我使你们成为许多民族和宗教,以便你们互相认识。在真主看来,你们中最尊贵者,是你们中最敬畏者。真主确实全知的,确实彻知的。”(49:13)
在伊斯兰的理论中,人类的种族没有高低贵贱之分。同在一个社会之中,伊斯兰不承认特权阶级,士大夫犯法与庶民同罪,人人在真主面前一律平等。人群中的高贵者,只是以敬畏真主程度为检验的标准,不论贫富或职业,都具备成为高贵者的条件。敬畏真主的人,必然服从主命,对人类同胞必然谦恭,癌爱憎分明,乐善好施,助人为乐。(古兰经)说:“真主喜爱那些民众,他们也喜爱真主。他们对信士是谦恭的,对外道是威严的,他们为主道而奋斗,不怕任何人的责备。”(5:54)真主对他的使者提出了更加明确的教诲,必须对他的弟子们谦恭和关爱,真主说:“你对于跟随你的那些信士,应当加以慈爱。”(26:215)
人活在世界上,一言一行都在真主的监督之中,来不得半点虚假或掩饰。真主启示人类谦恭是美德,但是许多人只说不练,口蜜腹剑阳奉阴违,自以为聪明,蒙混过关。因为这些人没有正信,不知敬畏真主,抽掉信仰精神的谦恭只有耀眼的外表和场面。难免会有鱼龙混杂或假冒现象的发生,在舞台聚光灯下向观众抱拳作揖或深度鞠躬的人,满嘴再说“对不起”、“感谢”、“抱歉”、“向大家致敬”,未必说的是真话。(古兰经)说:“你们不要自称清白,他是全知敬畏者的。”(53:32)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4

主题

2

听众

7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21
发表于 2010-5-28 10:38:34 |只看该作者
今日的世界,市场经济和商业文化成为时尚,许多人模仿商品自我包装,掩盖自己本来的面貌和内心里的动机,例如虚夸自己的功绩、财富和地位。伊斯兰信士应当实事求是谦虚谨慎,内外一致,心口如一,表现“本来的我”,因为真主彻知每个人的心事,一切虚假欲盖弥彰,加重罪过。穆圣说:“真主启示我,穆斯林之间应当彼此谦恭,不要在自己兄弟面前表现骄傲自满。”《穆斯林圣训集》
真主的使者为我们做了示范,在家里和外边都一样,慈爱发自内心,对待所有人都同样谦恭。根据圣妻阿依莎传述,穆圣在家里帮助妻子们做家务,在听到唤礼声,立即起身走向清真寺去礼拜。《布哈里圣训集》穆斯林讲究谦恭,也讲究尊严,须知尊严不是傲慢,高高在上,蔑视平民;尊严是对真主敬畏,对社会真诚,对工作认真,表现穆斯林的优秀品质和高贵的人格。
当年的圣门弟子们都知道,穆圣是最有尊严的人但是他对所有的穆斯林都平易近人,从来没有表现他是神圣的使者和高不可攀的国君。譬如他来到人群中间,从不争坐首席位置,而是就地而坐,同大家促膝谈心。在光复麦加的伟大胜利的日子,他率领的勇士们队伍开到了麦加城门之前,他骑在骆驼上,不是趾高气扬,而是低下了头祈祷。他感谢真主的援助和引导。他服从命令为主道奋斗获得了胜利。荣耀全归真主。伊斯兰的谦恭发自内心,呈现于外表,没有一点虚假的成份,因为穆斯林敬畏真主,信仰死后复活。只要一息尚存,一切行为都是崇拜真主的功修。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5

主题

3

听众

78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31
发表于 2010-6-21 14:29:08 |只看该作者
平等于心。
富人把自己看成是真主的报关员,穷人把自己当做真主的一个顺从者。
如果人人这样的话,这是世界就公平平等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9 16:32 , Processed in 0.07011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