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499|回复: 1

回族掼牛 中国式的斗牛

[复制链接]

529

主题

4

听众

200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发表于 2010-5-29 12:08:52 |显示全部楼层
掼牛是回族的一项传统竞技运动,“掼”(guan),扔、摔、掷的意思,也可称之为回族斗牛。回族的掼牛与西班牙的斗牛不大一样,西班牙斗牛要用剑把牛刺伤。而回族的掼牛,不用任何武器,完全靠个人的勇敢与身体的力量把牛摔倒。

掼牛活动在回族聚居区比较受重视,主要与回族爱吃牛肉、经常宰牛有密切关系。传说很久以前有一个回回营,居住着近千户人家,他们每年过节时,都要宰上百头牛。每次宰牛都要把牛赶在一起,然后由四五个年轻力壮的小伙子拿着绳子和木棍,互相配合把牛捆住摔倒。由于牛的性情倔强,气力巨大,在遭到外力束缚时,经常用尖利的牛角和磐石一样的蹄子伤人,有一次在捆一头身躯庞大的公牛时,一个小伙子被牛觝伤,不久“无常”(去世)了,乡亲们为此很伤心。第二年过宰牲节时,有一个身强力壮、勇敢聪明的回族小伙子不用别人帮忙,一个人用敏捷的动作把牛掼倒了,乡亲们赞不绝口。在他的影响下,回族小伙子纷纷效仿,以能徒手摔倒公牛为荣。随后,掼牛逐渐成了回族群众喜爱的一项传统活动,在一些回族聚居区还有专门的表演。


  掼牛主要是根据个人的力量和技巧,在一定时间内把牛掼倒为目的。回族在掼牛表演时,一般都机智灵活,面对犄角坚利、暴跳如雷的大公牛,跨步向前,双手紧握两只牛角,全神贯注,用力把牛头拧向一侧,然后马上用右肩扛住牛下巴,把牛脖子使劲一别,大公牛前脚立刻跪下,随即用力压住牛的颈部,通过拧、扛、压等一系列动作把大公牛掼倒,使之四脚朝天。

  回族的掼牛在1982年全国少数民族体育运动全上参加了表演,观众报以热烈的掌声,受到兄弟民族和外国友人的欢迎和好评。时任国务院副总理的万里大加赞扬:“这个项目真正具有中国传统民间特色,是‘中国式斗牛’!”

1

主题

3

听众

222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发表于 2010-9-28 23:08:54 |显示全部楼层
不会吧。我还真的没有见识过呢,虽然我生长在穆斯林聚居区。

听起来有点像美国那些西部牛仔。
不过他们对付的也是小牛而已。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8 15:26 , Processed in 0.04116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