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854|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真理探索] 做一个两世吉庆的穆斯林

[复制链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6-10 15:18:4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奉普慈特慈的真主之名
     清高的真主在尊贵的《古兰经》中说:“你应当借真主赏赐你的财富而营谋后世的住宅,你不要忘却你在今世的定份。”(28:77)
伊斯兰教是主张追求两世吉庆的宗教,穆斯林应该遵循真主的教诲,坚定信托后世,积极耕耘今世,正确处理好今后两世的关系,合理安排好短暂的人生,努力追求后世美好的归宿。

一、今世与后世
真主在《古兰经》中说:“你们都只归于他,真主的诺言是真实的。他确已创造了万物,而且必加以再造,以便他秉公地报酬信道而且行善者。不信道者,将因自己的不信道而饮沸水,并受痛苦的刑罚。”(10:4)
对于穆斯林来说,今世生活是一场考验,在后世“阿黑莱特”每一个人将会看到考验的结果。对于人来说,人生只是旅途,今世“顿亚”是短暂的,今世是后世的种植园,种瓜者得瓜,种豆得豆,不存在半点侥幸。我们最终都要回归到真主那里,但最终的结局是永久的乐园还是受刑的火狱,把握好今世是关键。在今世坚定信仰,力行善功者将得到真主许诺的美好归宿;在今世对真主的教诲置若罔闻,远离正道者,在后世真主警告的刑罚也必定降临。据艾奈斯?本?马立克传述:穆圣(福安之)说:“主啊!只有后世的生活才是美好的。”(布哈里、穆斯林辑录)
我们不能一味地贪图今世的享受而忘却后世的归宿,不能不分轻重,不以善小而不为,不以恶小而为之。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21
发表于 2010-6-10 15:20:16 |只看该作者
二、力行善功如即亡
真主在《古兰经》中说:“迷惑世人的,是令人爱好的事物,如妻子、儿女、金银、宝藏、骏马、牲畜、禾稼等。这些是今世生活的享受;而真主那里,却有优美的归宿。”(3:14)
穆圣(福安之)说过:“活在世界上,如同客人或过路的旅行者。”(布哈里辑录)今世的一切享受,一切荣誉都是短暂的,为了求得真主的喜悦,在今世我们应当坚定信仰,履行真主所命,远离真主所禁,劝善戒恶,扶危济困,行善助人,只有这样才能远离火狱的刑罚。真主在《古兰经》中说:“行一个小蚂蚁重的善事者,将见其善报;作一个小蚂蚁重的恶事者,将见其恶报。”(99:7——8)
有生必有死,生死是前定。我们应当时刻为死亡来临而做好准备,因为谁也不知道取命天仙何时来临。人死后,当负责考问的两位天使“孟凯尔”和“奈克尔”来到坟中对你进行考问时;当审判日——“给亚迈”的日子来临时;当众人都被按品行分类,各归一班时;当跨越细如发丝的“绥拉特桥”时;当记录善恶的文卷在你面前展示时;在每一处,你在今世的一言一行,一善一恶,都将得到应有的评判和回报。
在今世生活中,有些人只贪恋物质生活的享受,一年四季只忙于赚钱,对真主所命的念、礼、斋、课、朝等“五功”置于脑后不管不顾,甚至对真主所禁置若罔闻,为非作歹,只追求现世的物质享受,纸醉金迷,奢华无度,沉沦于感官的刺激;有些人为富不仁,对周围贫困的穆斯林兄弟的困难视而不见,对穆斯林大众的公益事业毫不关心。这是非常危险的。真主在《古兰经》中说:“你们当防备将来有这样的一日,任何人不能替任何人帮一点忙,任何人的赎金,都不蒙接受,说情对于任何人都无裨益,他们也不获援助。”(2:123)
我们时刻要记住今世生活只是考验,今世是后世的种植园。生命的机会只有一次,我们一定要坚定信仰,勤于“五功”,按照《古兰经》中的教诲,努力行善,为穆斯林大众服务,在今世的考验中营谋后世美好的归宿。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31
发表于 2010-6-10 15:21:29 |只看该作者
三、耕耘今世如永生
《古兰经》中说:“当礼拜完毕的时候,你们当散布在地方上,寻求真主的恩惠,你们当多多地记念真主,以便你们成功。”(62:10)
伊斯兰教是提倡两世喜庆的宗教。真主不仅造化了人类和万物,而且还赋予人类各种感官和理智,以便人类认识真主,并寻求真主在大地上创造的各种恩惠。真主把人造化成了血肉之躯,赋予了人七情六欲,人类生活的正当需要,是真主的恩惠,伊斯兰教并不回避人的物质需要,而且鼓励人们研究自然,开发自然认识真主的大能,并造福人类,满足人们正当的物质需要,让人们享受真主赐予的各种恩典。
《古兰经》中指出:“我在大地上为你们和你们所不能供养者而创造了许多生活资料。”(15:20)
人类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自然环境及各种自然资源都是真主创造的,是专供人类开发利用的。《古兰经》中说:“他创造了牲畜,你们可以其毛和皮御寒,可以其乳和肉充饥,还有许多益处。”(16:5)又说:“他制服海洋,以便你们渔取其中的鲜肉,做你们的食品;或采取其中的珠宝,做你们的装饰。你看船舶在其中破浪而行,以便你们寻求他的恩惠,以便你们感谢。”(16:14)
真主在《古兰经》中明确地教诲我们,穆斯林应当乘风破浪,开拓进取,寻求真主的恩惠,努力建设今世的美好生活。这是我们穆斯林应该具有的积极的生活态度。相传,在穆圣传教初期,大贤阿里因家中贫困而时常断炊,因此,他便来到一个老妇人家,为她挑了16桶水,以此换取了16枚椰枣。阿里拿着枣来见穆圣,并叙说了经过。穆圣听后,高兴地与阿里一起吃了椰枣。伊斯兰教鼓励自力更生,自食其力。据米格达德传述:穆圣(福安之)说:“最可口之饮食,莫过于亲手之劳作;真主的使者——达吾德圣人曾经就是一位自食其力者。”(布哈里辑录)另据贾比尔传述:艾布?艾哈绥说:我穿着褴褛的衣袖来见穆圣,穆圣问我:“你有没有财产?我说:“有。”穆圣(福安之)说:“什么财产?”我说:“有骆驼、羊、马、奴隶等财产。”穆圣(福安之)说:“既然真主已把财产赏赐给了你,你就应该在你的身上体现出真主的恩惠。”(艾布?达乌德、奈萨仪录)这段“圣训”说明,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在物质生活上,不应过分简陋寒酸,而应该大方得体。
真主在《古兰经》中说:“你说:‘真主为他的臣民而创造的服饰和佳美的食物,谁能禁止他们去享受呢?’”(7:32)又说:“有人说:‘我们的主啊!求你在今世赏赐我们美好的(生活),在后世也赏赐我们美好的(生活),求你保护我们,免受火狱的刑罚’。”(2:201)
伊斯兰教反对在今世得过且过,不求上进,甚至完全抛弃今世的一切,把对国家、社会和家庭应尽的义务弃之不顾,对周围的一切熟视无睹,见贫不助,见死不救,这就完全违背了伊斯兰教的宗旨,违背了真主在《古兰经》里对我们的教导,违背了穆圣(福安之)的道路。据艾奈斯?本?马立克传述:三个人来到穆圣(福安之)的妻室跟前询问穆圣(福安之)的功修。当他们等到穆圣(福安之)妻室的如实回答后说:“穆圣(福安之)之前和之后的罪过全被饶恕了,我们怎样才能象穆圣(福安之)一样?其中一个说:我将一直夜间礼拜;另一个说:我将一直长期封斋;最后一个说:我将远离女人,永不结婚。后来穆圣(福安之)来到他们跟前说:“你们就是如此这般说的吗?以真主发誓,我比你们都更害怕真主,更敬畏真主,可是我也封斋,我也开斋;我也礼拜,我也睡觉;我也结婚。谁背弃我的道路,谁就不是我的教民。”(布哈里辑录)原埃及艾资哈尔长老、宗教基金事务部长、当代杰出的伊斯兰学者穆罕默德?穆特瓦里?什尔拉维长老在《教义释疑——伊斯兰的回答》一书中说道:“真主造化我们是唯敬拜他,这是不可否认的事实。难道‘敬拜‘仅仅指礼拜、念赞主词?不是的。《古兰经》给我们解明了,我们的功修、工作、为生计而奔、平息风波、揭穿诱骗、以哲理和忠言导人于正道……都属于人生旅途的敬拜真主。”他还说道:“仅以功修解释伊斯兰的人,只是想僵化伊斯兰。须知,伊斯兰是信仰、是道路、是生活准则……。真正的穆斯林正是在那日常生活琐事中以伊斯兰的要求指导自己行动的人。他深深地知道:审判是精确的,每一举一动都要候审,欺骗人、欺骗社会就等于撕毁对真主的信仰条约,就等于拒绝真主的命令,就等于对大地的污染。伊斯兰以崇高的精神生活指导穆斯林的物质生活,譬如,聚财并非是他的目的,他聚财的目的只是主持公道、完纳天课,周济穷人。他心里明白,和近亲往来,可临近真主;把工作做精,可预防火刑;并避免在大地上造成恶果。”
在日新月异的社会发展中,如果仅仅满足于自食其力,解决温饱,已远远跟不上现代社会的发展步伐,将会被不断发展的社会所淘汰。因此,我们还要不断学习教门的知识和其他各种有益的知识,为穆斯林大众服务,共同追求两世的吉庆。穆罕默德?穆特瓦里?什尔拉维长老在《教义释疑——伊斯兰的回答》一书中谈到“懒惰不应以专事善功为口实”的问题时说道:“懒于世务,专事教务之人,我们对他说:‘真主所恩赏的后世福泽的厚薄,取决于你前世的教务所包括的世务工作的成果和诚意的程度。’后世没有教务和教务中的世务,唯有对两者的回赐。而回赐得有对象,决不能无功受赏。你的世务工作是一个空白,哪能获得这方面的回赐呢?因此,今世也是至关重要的,不应当忽略。”所以,不论是力行善功,还是努力工作,为今世而耕耘,都是为了得到真主在后世的回赐,都对后世的归宿有着不可或缺的重要性。
真主在《古兰经》中说:“行善者在今世将享受美满的生活,而后世的住宅确是更好的。”(16:30)
穆圣(福安之)教导我们说:“你当为今世而耕耘,就象永生不死;你当为后世而工作,犹如明日即亡。”愿我们谨遵经训教导,为了后世的美好归宿,在穆圣(福安之)指引我们的道路上做一个两世吉庆的好穆斯林。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41
匿名  发表于 2010-6-17 15:42:03
学习了,非常好
回复

使用道具

165

主题

3

听众

78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51
发表于 2010-6-21 15:00:58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16:30 , Processed in 0.043772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