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40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在道乘中关于举意

[复制链接]

14

主题

2

听众

7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6-15 14:12:4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举意的机密:
  圣人*说:“真主不承领任何语言,除非是凭着功修,真主不承领任何语言和行为,除非根据意念。”这个意念就是:“一切为了真主。”“为主虔诚。”如果是有这样一个好的举意,虽没有能去实现,也有一份回赐和工价。如果做成功了就有十份,七十份,甚至是二千八百份的工价和回赐。所以修道之人应常守好的意念,并把一切转向全为真主。如为主而喜为主而怒为主而工作,为主而奋斗为主而生存、生育、死亡。

举意的条件:
  大伊玛目艾布哈乃飞主张:举意在事情的本然之中不是真正的条件。是因为事情发生的本然,是决定于真主的前定。举意只是发生的因由之一,它可有可无,因为,认为的事情人的举意是因由偶然必然发生的事情不由人的意志和举意来决定,因此,举意就不是它的因由。

  对于做事之人来说,他没有那个举意就不做那件事的时候,它就是条件,举意是必定回赐的一件功修,对于没有举意而做出的事是偶然或必然发生的事是在意料之外的事,它归于真主的前定。它到了显现之时。对人为的事情,圣人*说:“一切行为只凭举意。”所以,在一切事上只能常守倾向于讨真主喜悦的意念。

常守的意念:
  好的举意有好的回赐,歹的举意有歹的还报。无举意无回赐。无意的行为有利于教门有利于大众则有一种恩典,无举意的行为有害于教门有害于大众,有一种拿问、审算,甚至是罪刑。若是成为真主前定因由则无审算。所以,你要常守好的意念,丢了一切歹念。特别是对真主的抱怨,对穆民的仇恨和恶意,只须你参悟:“为人欲不像小孩子,他进不了天堂。”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4 16:23 , Processed in 0.03973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