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32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学习教育] 伊斯兰——简单易行的宗教

[复制链接]

1662

主题

4

听众

645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6-16 10:23:2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伊斯兰是一个简单易行的宗教。它具有异常清晰的信仰要素和简单易行的实践行为。清高的安拉在《古兰经》中说:“关于宗教的事,他未曾以任何烦难为你们的义务。”(22:78)

穆圣(祈主福安之)曾说道:“伊斯兰教是简单易行的宗教,任何人如果他在宗教中自我烦难,他必不能使自己继续下去。故此,你们不要在教门方面偏激而走极端,但是要尽力地使之完美……”(布哈里传述)由阿依莎(祈主喜悦之)传来,穆圣(祈主福安之)曾说道:“每当安拉的使者有机会在两件事情作选择的时候,他总是选择相对容易的事情来做。”(布哈里传述)

伊斯兰教只责成其信仰者力所能及的事。安拉在《古兰经》中说:“真主只依各人的能力而加以责成。”(2:286)

伊斯兰允许生活中各种各样的情况出现,并为其信仰者提供了更为简易的方法 去应对这些生活中的困难。为了明确地说明这一点,我们不妨看一下两个例子:

礼拜在伊斯兰教中是异常重要的。而做礼拜的前提条件就是要洗小净。一个穆斯林在做礼拜前要先用水洗自己的部分肢体。而这种情况在某些特殊的环境下就不可能实现,只能以“太以玛木”来代替,即用“土净”取而代之。用手拍打干净的沙土、石子等物,然后抹脸和手等肢体。安拉在《古兰经》中说道:“信道的人们啊!当你们起身去礼拜的时候,你们当洗脸和手,洗至于两肘,当摩头,当洗脚,洗至两踝。如果你们是不洁的,你们就当洗周身。如果你们害病或旅行,或从厕所来,或与妇女交接,而得不到水,你们就当趋向清洁的地面,而用一部分土摩脸和手。真主不欲使你们烦难,但他欲使你们清洁,并完成他所赐你们的恩典,以便你们感谢。”(5:6)

还有一种情况,就是一个穆斯林在封斋时忘记了自己还在封斋,这时他吃了东西或者喝了水,或者是出于错误,或者是被逼无奈,那时,清高的安拉不会惩罚他们。安拉在《古兰经》中说道:“凡为势所迫,非出自愿,且不过份的人,(虽吃禁物),毫无罪过。因为真主确是至赦的,确是至慈的。”(2:173)

穆圣(祈主福安之)曾说道:“无论是谁,在封斋期间忘记地吃了饮了,那么,安拉仍全美他的斋戒。因为安拉是供养者,是安拉让他吃让他饮。”(布哈里、穆斯林传述)“谁在斋戒期间呕吐了,那么,他无需补还斋戒。”(艾里哈克目传述)“如果我的追随者因为(无意识的)错误、忘记或者是被迫去做他们违心的事情,那么,他们将获得饶恕。”(塔巴拉尼传述)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12:22 , Processed in 0.042024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