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103|回复: 0

穆斯林生活礼仪学习手册【二】

[复制链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0-6-16 11:37:43 |显示全部楼层
大净的礼仪

    大净是阿拉伯语“吴思里”的意译,原意为“洗浴”、“洗涤”,即冲洗全身。凡房事、遗精、妇女月经和产后,都必须作大净。大净的主要要求是漱口、呛鼻和冲洗全身。伊斯兰教法称其为“大净的主命”。洗过大净后,如果再发生上述情况,大净即失效,称为“坏大净”,必须重新冲洗,否则,不得进入礼拜殿,不得抚摸和诵读《古兰经》,不得环游天房,不得接近亡人尸体或参加其他宗教活动。

    真主说:“如果你们是不洁的,你们就当洗周身。”(5:6)
    真主说:“那里面有许多爱好清洁者,真主是喜爱清洁者的。”(9:108)
    穆圣说:“你们要讲究卫生,伊斯兰是清洁的。”
    穆圣说:“清洁是信仰的一部分。”
    穆圣说:“拜功的钥匙是清洁,没有大净的拜功,不蒙接受。”
    穆圣说:“大净是穆民的盔甲。”
    穆圣说:“人能洁其表者,主必洁其里;人能正其身者,主必正其心。”
    穆圣说:“没有沐浴的拜功,不蒙接受;施济欺诈而来的钱财,也不蒙接受。”
    穆圣说:“你应力所能及的不要让任何人看见你的羞体,除了妻子和丫鬟外,对于任何人都必须看守羞体。”
    穆圣说:“真主是羞愧的、遮蔽的,他喜欢羞愧和遮蔽。如果你们谁洗大净,就应该遮蔽。”

    伊斯兰规定了洗大净的礼仪,穆斯林理应学习并遵守之,其礼仪如下:
    1、在开始洗大净时,必须先举意,大净的举意是:“我举意为洁净重污而作大净。”
    2、洗大净脱衣服时念真主的尊名。
    3、洗大净的水必须是自上而下的水,或江河里的活水。
    4、遮蔽羞体,不要暴露羞体,也不要看他人的羞体,对于穆斯林来说,在他人面前光着身子洗大净是非法的。
    5、洗大净期间不要和他人说话;不要说“赛俩目”或回答“赛俩目”;不要念《古兰经》。
    6、不到必须的时候,就不要去公共澡堂,因为那里不可避免露出羞体、看到他人羞体。
    7、不要浪费水,因为真主不喜欢浪费之人。
    8、不要在洗大净的地方大小便。   
    9、注意把全身都洗到,特别是有邹折的部位和长毛发的地方。
    10、大净后礼两拜“谢水拜”,是感谢真主赐我们洁净之水完成大净。其举意是:我举意交还两拜谢水的拜。
第五课  小净的礼仪

    小净是阿拉伯语“吴都依”的意译,中国穆斯林常用波斯语“阿卜代斯”来表示。即冲洗身体的部分部位。洗小净的仪式是根据《古兰经》和圣训规定的,这种方法的来历源远流长。据《伟嘎业》教法经载:小净源于始祖阿丹夫妇,违背主命偷食禁果。由于他二人面对禁树,脚行树下,以手摘果,头挨树枝,趋近禁树时,摘食了禁果,所以真主责令他们洗脸、洗手、洗脚和抹头来表示悔过。故小净有“三洗一抹”之规定(主命)。并由此规定了穆斯林小净的基本法则。

    真主说:“有信仰的人们啊!你们礼拜的时候,要洗脸,洗手到两肘,抹头,洗脚至踝骨。”(5:6)
    穆圣说:“真主绝不接受无小净的拜功,直到他作了小净。”
    穆圣说:“小净是拜功的钥匙,拜功是天堂的钥匙。”
    穆圣说:“我的教民,到后世里,被请出来,面庞发光,四肢洁白,显出小净的痕迹;你们谁有能力使自己的光亮持久,让他干下去吧!”
    穆圣说:“信士作小净,洗了脸的时候,凡是用眼看过的错误,都随着水离开脸而去了;洗了手的时候,凡是手摸过的错误,都随着水离开手而去了;洗了脚的时候,凡是脚走过的错误,都随着水离开脚而去了;最后他成为一罪不染的纯洁的人了。”
    穆圣说:“谁尽善尽美地洗小净,其错误从身体流出,甚至从指甲中流出。”
    穆圣说:“刷牙礼两拜拜功比不刷牙做的七十拜还要贵重。”
    穆圣说:“要不是害怕我的教民困难,我必定命令他们每次小净都刷牙”
    穆圣说:“你们中不论谁做了小净,而且做得完善,随后念作证言,那么,八座乐园的大门将为之打开,让其任意进入。”
    穆圣说:“在困难中尽善尽美地洗小净、去清真寺的步数多、一番拜后等一番拜,这等于是为教门把守边防。”

    洗小净很简单,但是,不能把小净看作仅仅是一次用水洗涤,而应注意小净过程中的心理调节。小净的目的是为拜真主做准备,是直接向真主表达敬畏。因此,心灵的净化要超过洗净你的肢窍。穆斯林有句俗话,洗小净“先心净,后身净。”所以洗小净应注意以下礼仪:
    1、洗小净开始先举意,然后念真主的尊名。
    2、洗小净期间要平静、静下心,因为小净时的稳重、害怕是礼拜中害怕的前提。
    3、每次洗小净都刷牙,因为刷牙既能清洁口,又能讨真主的喜悦。
    4、洗小净期间不要说话、嬉笑、耍水。
    5、洗小净应连续洗,无故不要中断。
    6、注意洗全小净,把水用到皮肤的邹折处、脚后跟和指头间。
    7、洗小净时要节约用水,不可浪费。
    8、洗每一窍时念祈祷词。
    9、洗小净后念结束小净的祈祷词。
    10、每次洗完小净后,礼两拜副功拜。
第六课  礼拜的礼仪

    礼拜是伊斯兰教五项功课之一。阿拉伯语称“索俩台”,原意为“祈祷”、“祈求”、“赞颂”。中国穆斯林习惯以波斯语“乃玛子”称谓。礼拜在伊斯兰教中占有极其重要的位置,是近主之阶梯,圣教之柱石,是衡量穆斯林和非穆斯林的标尺,是陶冶情操、美德升华最有效的方法之一,它从思想到内容,从组织到形式,无一不体现对真主的无限崇敬。教法规定:凡理智健全、身体健康、已成年的穆斯林,必须履行拜功。

    真主说:“你们当谨守拜功,拜功对于信士,确是定时的义务”(4:103)
    真主说:“有信仰的人们啊,你们当借坚忍和拜功,而求佑助,真主确是与坚忍者同在的。”(2:153)
    穆圣说:“复生日,仆人受审问的第一件事是拜功,如果他的拜功齐全了,他便成功了;否则他便失败了。”
    穆圣说:“拜功是教门的支柱,谁履行它,谁就履行了教门;谁放弃它,谁就毁坏了教门”。
    穆圣说:“任何事物都有标志,信仰的标志是礼拜。”
    穆圣说:“一个穆斯林当他完美地做了小净。接着又完成了五番拜功的时候,他们的罪恶就像秋风扫落叶似的落下来。”
    穆圣说:“为礼拜和记主而常守清真寺的人,真主欢喜的优待他,犹如出远门的人回到家里时家人欢喜的待他一样。”
    穆圣说:“小孩七岁后即当命令其礼拜,十岁后当勒令其礼拜,并与之分床别铺。”
    穆圣说:“在五番拜功期间, 在一个聚礼到一个聚礼期间,人们只要没有犯严重的大罪,那么,拜功便能赦免其犯的一般性错误。”
    穆圣说:“参加集体礼拜者,真主在他往返清真寺的途中就记录十件善功,消除十件错误,提高十个品位。”
    穆圣说:“参加集体礼拜胜于单独礼拜的二十七倍。”
    穆圣说:“伪信士感觉最沉重的拜功,就是宵礼和晨礼。假如他们知道这两番拜的回赐,他们爬着也愿意来礼这两番拜。”
    穆圣说:“信士与以物配主者以及叛教者中间的区别,便是放弃拜功。”
    穆圣说:“你们告诉我,假如一个人的门前有条河,他每天在河里洗五次澡,他的身上是否还有泥垢存在?”圣门弟子们回答说:“真主的使者啊!不会的。”穆圣说:“五番拜功跟此一样,真主以此勾销一切过错。”
    穆圣说:“你们敬畏真主,立行五番拜,封一月斋,缴纳天课,服从领袖,这样,你们便能进真主的乐园。”

    在伊斯兰看来,信仰与实践不可分离。无信仰做指导的行为是毫无价值的,但信仰若无实践相随,则信仰马上会失去其活力,信仰之光会越来越弱甚至熄灭。为了使信仰永保新鲜,唯一的途径是不断的实践,在实践中强化信仰,坚定信仰。而礼拜是实践信仰的最佳方式,礼拜时应注意以下礼仪:
    1、礼拜前穿整洁的衣服、洒香水、刷牙,以美好的姿态去礼拜。
    2、前往礼拜时要端庄、典雅、文静、从容不迫、敬畏真主、抛弃杂念地去参加礼拜。
    3、入拜时要一心一意为真主,不要左顾右盼、心不在焉、放声欢笑、玩弄衣物,不要慌慌张张地、快速地礼拜。
    4、礼拜时不要踩过人们的肩头去第一班。谁来的早谁应该在第一班礼拜。不要在班子之间行走,不要从礼拜者前面穿过,礼拜者可用手阻拦。
    5、礼拜期间力所能及地克制咳嗽、打哈欠、打喷嚏和打嗝,一旦控制不住,就力求声音小点。
    6、坚持在清真寺里同众礼拜,在家里就准备好大小净,力求第一时间到寺里,不要因懒惰而推迟到最后时刻。
    7、已经开始礼主命拜,就不要礼圣行拜;如果正礼着圣行拜,那里开始礼主命拜,则礼快点,把四拜缩成两拜,快去跟随伊玛目。
    8、在礼拜的动作中必须跟随伊玛目,抢先伊玛目是非法的,入拜时抢先伊玛目则坏拜。
    9每次礼拜后坐在礼拜处向真主忏悔、念记主词、祈祷。
    10、一番拜后等礼下一番拜时可嘉,比如礼完昏礼等礼宵礼,在这期间念记主词或念《古兰经》,或者寻求知识、参加讲座场合。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21:30 , Processed in 0.042061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