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68|回复: 0

商贾之业与回族经济生活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0-6-18 14:51:50 |显示全部楼层
  随着回族的形成和发展,居住的大分散、小聚集,使回族经济形成了以农业为基础,工、农、商、服务业兼顾,突出表现了经商才能。
  回族经济发端放商业,最早可追溯到唐宋时期来华经商的大食和波斯人。他们的经商活动,诚如唐代诗人杜甫在《解闷》中描写的“商胡离别下扬州,忆上西陵故驿楼。打听淮南米贵贱,老夫乘兴欲东游”。回族商业兴盛於元代,元时回回“大贾擅水陆利,天下名域区邑,必居其津要,专其膏腴”。明清时回族商业逐渐发展,形成了一定的民族特色。如福建由蒲寿庚及其后裔发展的回回香料业;北京回族商人经营的珠宝、玉器行、制药业,甘青宁回回人营运的盐、茶和毛皮业。直到今天,宁夏同心县回族毛皮市场仍很发达,俗有“小广州”之称,各种时新电子表、服装,以及羊毛、发菜等土特产一应俱有,使这里的回族农民走上了致富的路子。
  回族由于饮食习惯的影响,历来热心经营屠宰业、饮食服务业。现在回族开饭馆、卖牛羊肉、卖瓜果蔬菜的遍布全国,各俱特色。宁夏境内的牛羊肉行,多是由回民经营。俗话说:“回回两把刀,一把卖牛肉,一把卖切糕”,就反映了回族这种传统经营特点。吴忠市是宁夏有名的回族商埠。1986年,吴忠市新建了西北最大的室内农贸市场,每逢集日,有上万的农民、商贩进行贸易,可品尝到各种宁夏回族风味小吃,买到宁夏的各种特产和许多外省区的产品,从中领略到宁夏回乡的风情。
  贩运业在宁夏回族经济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由于历史的原因,回族商业经济不很发达,没有形成资本主义的大商业,但长短途贩卖贩运却很活跃,对于沟通区内外商品交流、繁荣经济起了很大作用。
  农业在整个回族经济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历史上回回务农从元朝屯田开始,经明清进一步发展到今天,回族农业人口占有很大的比例,使农业经济成为回族经济的基础。元时,西北从六盘山到黄河灌区和甘肃的河西、五条河,是一个重要的屯垦区。经明朝的军屯、民屯、商屯,到清中叶以后,大批西北回族被强迫迁徙到今宁夏南部山区和其它地区。17世纪以来,宁夏回族农民在农业区大兴水利建设,先后在境内兴修的大清渠,引黄河之水北流70多里,支渠10余条,槽溉农田1000余顷;惠农渠长达数百里,支渠百余条,费时7年。治田2万余顷。昌润渠灌田1万多顷。宁夏南部山区经过回族近百年的耕耘,许多不毛之地变成了绿洲。
  在旧社会宁夏回族农民深受官僚地主、封建统治阶级的一超经济剥削,纵然辛勤耕耘,但生活十分艰苦。解放以后,宁夏回族的社会经济和生活状况发生了根本的变化,尤其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党的农村政策指引下,宁夏回族农民团结一致,大力发展粮食、畜牧业和养羊业。全区已有45个回民村年人均纯收入达300元以上,回族聚居的南部山区也基本解决了温饱问题。银南淮区将再开耕 100万亩良田,昔日商贾之地吴忠堡、灵州又展现出令人眩目的光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12:46 , Processed in 0.043306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