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138|回复: 4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穆斯林生活礼仪学习手册》三

[复制链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6-21 13:54:5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第七课  主麻的礼仪

    “主麻”是阿拉伯语音译,翻译成汉语为“聚礼”,其礼拜时间是在每周的星期五“主麻日”举行,成年穆斯林都应该参加主麻拜,其意义主要是穆斯林每周聚集清真寺进行集体礼拜、听阿訇讲教义,洗刷心灵,坚定信仰,提高认识,增进团结。

    真主说:“有信仰的人们啊,当聚礼日召人礼拜的时候,你们应当赶快去记念真主,放下买卖,那对於你们是更好的,如果你们知道。”(62:9)
    真主说:“你们当谨守许多拜功和最贵的拜功,你们当为真主而顺服地立正。”(2:238)
    穆圣说:“主麻日﹐天使在每一座清真寺门口站立,清点人数,按进入寺门的先后记录姓名。”
    穆圣说:“谁做了一个完美的小净,然后去参加主麻拜,而且静听讲演,不说废话,那么他这一主麻至下一主麻之间的罪过全被饶恕,还多三天的回赐。
    穆圣说:“只要远离大罪,五番拜功、一个主麻到一个主麻、一个斋月到一个斋月能赦免掉期间所犯的小罪。”
    穆圣说:“主麻日有一时刻,穆斯林仆人遇着而向真主祈求时,真主必定赐赏。”
    穆圣说:“一个穆斯林若有幸在主麻日或主麻夜归真,那么真主必使其免于坟坑之灾。”
    穆圣说:“太阳升起后的最尊贵的一天是主麻日。因为那一天真主造化阿丹;那一天真主允许他进入乐园;那一天真主命令他从乐园里出来;最后审判日也将发生在主麻日。”
    穆圣说:“谁轻视地放弃了三次主麻拜,真主就封闭了他的心灵。”   
    穆圣说:“伊玛目正在演讲,谁对同伴说‘不要说话’,谁已经说了错话。”

    1、在星期四就为主麻作准备,如洗衣服、准备美香、排出世俗的干扰,举意早去清真寺。
    2、主麻日同众礼晨礼后着手洗大净,这个大净的时间可以延伸到主麻宣礼时。
    3、在主麻日讲究卫生,如理发、剪指甲、刷牙、洒香水、穿漂亮的衣服。
    4、早点去礼拜,入寺后先礼两拜庆贺清真寺的副功拜。
    5、进礼拜殿后,不要跨越大家的肩头到前面,也不要在大家前面走,除非前面还有空位,看到空位就坐下,不要分开已经坐在一块的两个人,力求坐在演讲者附近聆听演讲。
    6、静听演讲,注意获取内容中的知识和哲理,专心听讲,决定遵从所听到的有关教门的律例;不要说话,即使提醒不专心听讲而谈话者也不行,而是示意一下。
    7、完美主麻的全部拜功,如果没有赶上主麻拜,只礼响礼。
    8、主麻日在礼完主麻拜前外出是可憎,除非是没办法的人。
    9、主麻日多念《古兰经》,多赞圣,多做善行、多祈祷。
    10、单独封主麻日的斋是可憎。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21
发表于 2010-6-21 13:57:04 |只看该作者
第八课  两尔德节的礼仪

    穆斯林有两大节日——开斋节和宰牲节。均称为“尔德节”,尔德一词有“回归”之意,之所以被称为尔德,就是因为穆斯林在完成每年的定期的义务时,福利、高兴、快乐回归来了。开斋节,阿拉伯语称“尔德·费图尔”,时间是在伊斯兰教历10 月1日。中国新疆地区称肉孜节(波斯语,意为斋戒)。这一天是封斋之人高兴、幸福、快乐的日子,因为真主默助他们完成功修,通过斋月的封斋、礼拜和节制私欲,证明了他们的敬畏真主。宰牲节,阿拉伯语称“尔德·爱祖哈”,时间是在伊斯兰教历12月10日。又称“古尔邦节”、“忠孝节”。起源于古代先知伊布拉欣。

    真主说:“我确已赐你多福,故你应当为你的主而礼拜,并宰牺牲,怨恨你者,确是绝后的。”(108:1)
    真主说:“你们当在数日内记念真主,”(2:203)
    穆圣说:“封斋者有两个快乐,在开斋时因开斋而高兴;在见真主时以封斋而高兴。”
    穆圣说:“谁在开斋节之夜和宰牲节之夜彻夜不睡地干善功,在其他人的心死亡之日,他的心不死。”
    穆圣说:“你们用清真言、大赞词、赞颂词和真主超绝万物词装饰两个尔德节。”
    穆圣说:“真主制定了开斋施舍,是为了涤除封斋人所说的错话和犯的错事,也是为了给穷人供食。凡在礼尔德拜交纳者,那是被接受的天课;凡在礼尔德拜后交纳者,那只是一般的施舍。”
    穆圣说:“今天,我们先做礼拜,而后再回家宰牲。谁如此做了,他就遵循了我们的道路。谁在会礼前宰了牲,那只是为其家人提前准备的肉,这不算是献牲。”
    穆圣说:“你们当重视你们的牲,因为它是你们在‘“随拉推”’桥的骑乘。”
    穆圣说:“阿丹的子孙,在宰牲日所干的功课,真主最喜的是宰牲。在复生日,被宰的牲将带着它的角、毛 、蹄出现。牲的血滴在地面之前,已经到于真主那里。你们当用宰牲来纯洁你们的必灵。”
    穆圣说:“谁在尔德日违背我,好像在清算日违背我。”

    尔德日的礼仪如下:
    1、宰牲节前,从伊斯兰教历12月初9晨礼拜开始,每番拜后念大赞词,直到12月13的晡礼拜完毕。大赞词的格式是“真主至大!真主至大!万物非主,唯有真主;真主至大!真主至大!一切赞颂唯归真主。”
    2、在两个尔德之夜多干善功,如记念真主、礼拜、念赞词、念《古兰经》。
    3、两个尔德节洗大净,刷牙,洒香水,打扮,穿漂亮的衣服。
    4、在开斋节礼拜前先吃三枚枣子或吃点甜食,在宰牲节先不吃,直到礼拜后吃牲肉。
    5、在礼开斋节的尔德拜前出散开斋节的麦子钱(开斋捐)。
    6、早点去清真寺参加会礼,最好去的时候走一条道,回的时候走另一条道。
    7、去清真寺的路上边走边念大赞词(太克比尔),开斋节低声念,宰牲节高声念。
    8、参加尔德拜,聆听演讲及演讲中的嘱托。
    9、在礼完宰牲节的尔德拜后,有能力的人要宰牲。
    10、礼完尔德拜后给家人、弟兄、朋友、邻居、相识的人和全体穆斯林说“赛俩目”问好,并为亲人走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31
发表于 2010-6-21 13:58:51 |只看该作者
第九课  封斋的礼仪

    伊斯兰规定,每个成年的穆斯林,每年都应在伊斯兰教历九月“莱麦丹”月封一个月的斋。斋戒期间,每天从黎明前夕至太阳没落这段时间内戒除饮食和性生活,戒除一切非礼的言行和邪念。穆斯林自觉地、严格地遵守这项规定,通过这一个月的艰苦磨练,可以养成高度的责任感和坚忍不拔的精神,从而使我们对伊斯兰的信仰更加坚定。

    真主说:“有信仰的人们啊!斋戒已成为你们的定制,犹如它曾为前人的定制一样,以便你们敬畏。”(2:183)
    真主说:“莱麦丹月中,开始降示《古兰经》,指导世人,昭示明证,以便遵循正道,分别真伪,故在此月中,你们应当斋戒。”(2:185)
    真主说:“人类的所有善功都是为自己而做,只有斋戒是为我而做,我要亲自赏赐他。”
    穆圣说:“月份之首是莱麦丹月,日子之首是主麻日。 假若穆民知道莱麦丹份的尊贵,一定他们希望整个一年都是莱麦丹月。”
    穆圣说:“莱麦丹月来临的时候,乐园的门被打开了,火狱的门被关闭了,恶魔被考上了枷锁。”
    穆圣说:“你们在五更天起来吃饭封斋,因为五更饭是有福利的。”
    穆圣说:“封斋不仅仅是不吃不喝,而是还要戒除胡说和说丑话;如果有人骂你或对你作出愚事,你应该说:‘我是封斋的,我是封斋的。’”
    穆圣说:“好多封斋的人,他的封斋只是挨饿受渴;好多礼拜的人,他所得到的只是熬夜。”
    穆圣说:“谁请封斋者开斋,他能获得封斋者的报酬,封斋者的报酬丝毫不减。”
    穆圣说:“谁在斋月坐十天静,就等于他朝了两次正朝和两次副朝。”

    斋戒的礼仪如下:
    1、举意为寻求真主的喜悦,虔诚为真主封斋。
    2、晚封斋忙开斋,用枣子或饮料开斋,没有则用水开斋,不要吃的多,礼完昏礼拜后再去吃。
    3、适量吃、喝,不要吃的过饱,以免失去封斋的意义。
    4、斋月多干善功,多做善事,多多施舍,斋月的施舍回赐最大,特别是多念《古兰经》,多切磋研究《古兰经》。
    5、斋月制止自身不要做和斋戒的实质有违背的非法行为和罪恶,如背谈、挑拨是非、撒谎、骗人、说粗话、恶习、伤害人们、看不该看的。
    6、有故不能封斋的人不要公开在封斋者面前吃喝,要尊重封斋之人。
    7、在斋月后十天加紧做善功。
    8、在后十天寻求盖德尔夜,盖德尔夜是全年中最贵之夜。
    9、在斋月后十天坐静。
    10、交纳开斋的麦子钱,每个穆斯林都得交纳,无论大人还是小孩,不管男人还是女人。从入斋就可以交纳,主要是为了弥补封斋期间的过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41
发表于 2010-6-21 13:59:42 |只看该作者
第十课  天课和施舍的礼仪

    天课(宰卡提)是真主命令穆斯林应当履行的五大主命之一。它是在伊斯兰教历第二年(公元623 年)由穆圣根据真主的启示颁布执行。天课是穆斯林在财产方面应当厉行的主命,是与拜功、斋戒、朝觐等同等重要的功课。除了天课外,伊斯兰教还命令穆斯林施舍,鼓励大家做慈善事业,其意义是让穆斯林抛弃内心的吝啬,知道自己的钱是来自真主的,真主是最富有的,也是最慷慨的,你施舍的是真主的钱,而真主还给你报酬,为什么不去做呢?

    真主说:“信仰而且行善,并谨守拜功,完纳天课的人,将在他们的主那里享受报酬,他们将来没有恐惧,也不会忧愁。”(2:277)
    真主说:“如果你们以善债借给真主,他将加倍偿还你们,而且赦宥你们。真主是善报的,是至容的。”(64:17)
    真主说:“你们绝不能获得全善,直到你们分舍自己所喜爱的事物,你们所施舍的,无论是什么,确是真主所知道的。”(3:92)
    真主说:“为主道而施舍财产的人,比如(一个农夫,播下)一粒谷种,发出七穗,每穗结一百颗谷粒。真主加倍地报酬他所意欲的人,真主是宽大的,是全知的。”(2:261)
    穆圣说:“不礼拜无信仰可言;不交纳天课无拜功可言。”
    穆圣说:“你们用出天课来保护财产吧!用出散来治疗疾病吧!用祈祷来预防天灾吧!”
    穆圣说:“天课是伊斯兰的一座桥梁。谁交纳天课,就能度过它,谁拒绝交纳天课,就被挡住。天课能熄灭真主的怒气。”
    穆圣说:“真主把资财赏赐给谁,而他没有缴纳天课,那么,到了后世,那些资财就会变成巨蟒,头秃并有两个獠牙,这个巨蟒就缠绕住他,张开两个大腭,对他说:‘我就是你的资财,我就是你的珍藏。’”
    穆圣说:“人们都说:我的钱!我的钱!实际只有三种:吃完的;穿完的和施舍的。其它的都留给后人了,他则去世了。”
    穆圣说:“哪一个穆斯林,给一个没衣服的穆斯林穿了一件衣服,真主就给他穿乐园的衣服;哪个穆斯林,给一个饥饿的穆斯林提供食物,真主就给他吃乐园的果品;哪个穆斯林,给一个干渴的穆斯林提供饮料,真主就让他和乐园的被封存的琼浆。”

    天课的礼仪如下:
    1、为了寻求真主的喜悦、虔诚因为真主而出散天课。
    2、要想到天课是真主规定的义务,而钱财是真主的,真主赐予钱财等于是寄放和代管,作为真主的仆人,要执行主人的命令,把钱财用在真主命令的地方,真主会回赐更大的报酬。
    3、出散天课时想到天课能清洁钱财中的非法成分,天课不会让钱财减少,而是会增加的。
    4、时间到就立即精细地计算每类财产,出散完其天课,不要拖延和推迟。
    5、出散自己认为最佳美的、最喜爱的、最值钱的、没有掺杂罪恶、非法的合法之财。
    6、力求暗暗施散,这样能避免沽名钓誉,也能保护穷人的尊严。
    7、面带微笑地、心情舒畅地、谦虚地给穷人施散,不要给穷人表恩,不要让他夸自己;不要求他为自己做事。
    8、施散的原则是:先亲后疏,先近后远,即先照顾贫穷的至亲,然后扩展至其他人;先施给附近的,然后散到远处。
    9、天课的应受惠者有如下的列述:(一)陷于困境的穷苦穆斯林,去减轻他们的痛苦;(二)一般的穆斯林贫民,去供给他们一些资本好做点生意过日子;(三)刚归信伊斯兰的新入教者,使他们安顿下来并解决一些迫切的困难;(四)成为战俘的穆斯林,亦可用“天课”的钱作为换回他们获释的赎金;(五)负有债务的穆斯林,释除他们在迫不得已情况下举债的痛苦;(六)奉穆斯林长官之命去募集“天课”的穆斯林受雇人员的薪资工钱;(七)借着研究或传布伊斯兰教义之途而为真主作奉献服务的穆斯林。这些人在得到“天课”的施予之后,可有助于他们日常的生活开支并可继续他们奉献服务的工作;(八)离乡别井而且困居他乡的穆斯林。
    10、感谢施恩之人和完成天课之人,并给他做好“都阿宜”。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65

主题

3

听众

787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51
发表于 2010-6-21 14:16:55 |只看该作者
受益了,谢谢楼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6 00:07 , Processed in 0.03775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