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475|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学习教育] 穆斯林必备的五种美德

[复制链接]

17

主题

4

听众

73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6-23 22:07:4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穆斯林应当具备的美德很多,在《古兰经》第三章十七节中提到了其中的五件:“他们是坚忍的,是诚实的,是顺从的,是好施的,是在黎明时求恕饶的。”  
第一种美德是坚忍。所谓坚忍,有两个方面。一是面对真主的考验,在各种灾难面前能够忍耐。二是善于克服一切困难,完成真主的命令,远离真主的一切禁止,在干善功方面能够持之以恒,坚持不懈。  
《古兰经》云:“我必以些微的恐怖和饥馑,以及资产、生命、收获等的损失,试验你们,你当向坚忍的人报喜。”(2:155)“你应当谨守拜功,应当劝善戒恶,应当忍受患难,这确是应该决心做的事情。”(31:17)“故你应当忍受你的主的判决。你不要顺从他们中任何犯罪的人,或孤恩的人。”(76:24)“信士们啊!你们当借坚忍和拜功,而求佑助。真主确是与坚忍者同在的。”(2:153)  
第二种美德是诚实。所谓的诚实,就是忠于真主,在信仰上忠诚、坚定,心口如一,表里一致。在品德上光明磊落,行为端正,履行诺言,说话诚实。善待他人。  
《古兰经》云:“信士,只是确信真主和使者,然后没有怀疑,能以自己的财产和生命为主道而奋斗的人;这等人,确是诚实的。”(49:15)“我确已考验在他们之前的人。真主必定要知道说实话者,必定要知道说谎者。”(29:3)“信士中有许多人,已实践他们与真主所订的盟约:他们中有成仁的,有待义的,他们没有变节。以便真主因诚实者的诚实而善报他们。”(33:23-24)  
第三种美德是顺从。所谓顺从,就是顺从真主和使者而绝不违背。遵循正道,一切言行以安拉和使者的判决为准,为主道奋斗终生而不越轨。  
《古兰经》云:“信士们啊!你们当服从真主,应当服从使者和你们中的主事人,如果你们为一件事而争执,你们使那件事归真主和使者(判决),如果你们确信真主和末日的话。这对于你们是裨益更多的,是结果更美的。”(4:59)“当真主及其使者判决一件事的时候,信道的男女对于他们的事,不宜有选择。谁违抗真主及其使者,谁已陷入显著的迷误了。”(33:36)“凡使者给你们的,你们都应当接受;凡使者禁止你们的,你们都应当戒除。你们应当敬畏真主,真主确是刑罚严厉的。”(59:7)“信士男女互为保护人,他们劝善戒恶,谨守拜功,完纳天课,服从真主及其使者,这等人真主将怜悯他们。真主确是万能的,确是至睿的。”(9:71)  
第四种美德是好施。所谓好施,就是将真主恩赐的财产,除生活必须外,将富余的财富为主道施舍、济贫。包括施散天课,办理慈善事业、教育事业等。  
《古兰经》云:“他们确信幽玄,谨守拜功,并分舍我所给与他们的。”(2:3)“为主道而施舍财产,施后不责备受施的人,也不损害他,这等人,在他们的主那里,要享受他们的报酬,他们将来没有恐惧,也不忧愁。”(2:262)“敬畏的人,在康乐时施舍,在艰难时也施舍,且能抑怒、又能恕人。真主是喜爱行善者的。”(3:134)“他们是为求得主的喜悦而坚忍的,是谨守拜功的,是秘密地和公开地分舍我所赐给他们的财物的,是以德报怨的。这等人得享后世的善果——常住的乐园。”(13:22)  
第五种美德是在黎明时求饶。所谓黎明求饶,就是指一些常常在后半夜人们昏睡时礼夜间拜的虔诚的穆民,他们在黎明前向真主祈祷。因为此时的祈祷是最被真主接受的。真主特别嘉奖清晨的祈祷。  
《古兰经》云:“并应当谨守早晨的拜功,早晨的拜功确是被参加的。在夜里的一段时间,你应当谨守你所当守的附加的拜功,主或许把你提到一个值得称颂的地位。”(17:78-79)“你起来的时候,应当赞颂你的主,在夜间和在星宿没落之后,你应当赞颂他。”(52:49)“他们为他们的主而通宵叩头。”(25:64)“他们肋不落床,他们以恐惧和希望的心情祈祷他们的主。”(32:16)“夜里,你应当以小部份时间向他叩头,以大部份时间赞颂他。”(76:26)“敬畏的人们必定在许多乐园中,在许多泉源畔,接受他们的主所赏赐的。他们在生前确是行善的,他们在夜间只稍稍睡一下,他们在黎明时向主求饶。”

凡遵从真主的教诲,遵循穆圣的道路,具有真主所嘉奖的美德的人,都会获得两世吉庆,成为清廉洁净、敬畏真主的穆斯林。有七件事情,人人都希望得到,但真主只把它们许约给信仰坚定、清廉洁净、敬畏真主之人。  
1、 每个人都希望真主赦免他的一切罪过,但真主只赦免信仰坚定的男女信士。  
《古兰经》云:“以便他使信男信女进入下临诸河的天园而永居其中,并赦宥他们的罪恶,据真主看来,这是伟大的成功。”(48:5)  
2、 每个人都希望脱离火狱的刑罚,可是,真主只拯救敬畏真主之人。  
《古兰经》云:“真主拯救敬畏者脱离苦难,并使他们获得成功,他们不遭祸患,也不忧愁。”(39:61)  
3、每个人都希望有好的善果,可是真主只将它给予敬畏真主的清廉者。  
《古兰经》云:“你当命令你的信徒礼拜,你对于拜功也应当有恒,我不以给养责成你,我供给你,善果只归于敬畏者。”(20:132)  
4、 每个人都希望享受乐园,但真主只让信仰真主而且行善的人享受之。  
《古兰经》云:“信道而行善的人,是最善的人,他们在他们的主那里的报酬是下临诸河的常住的乐园,他们将永居其中,真主喜悦他们,他们也喜悦他;这是畏惧真主者所有的。”(98:7-8)  
5、 每个人都希望得到真主的佑助,但真主只佑助敬畏者和行善者。  
《古兰经》云:“你应当容忍,你的容忍只赖安拉的佑助,你不要为他们而悲伤,不要为他们的计谋而烦恼,真主确是与敬畏者和行善者同在的。”(16:127—128)  
6、每个人都希望得到真主的喜爱,但真主只喜爱确信真主和末日,并以迁士和辅士为榜样,努力干善功者。  
《古兰经》云:“你不会发现确信真主和末日的民众,会与违抗真主和使者的人相亲相爱,即使那等人是他们的父亲,或儿子,或兄弟,或亲戚。这等人,真主曾将正信铭刻在他们的心上,并且以从他降下的精神援助他们。他将使他们入下临诸河的乐园,而永居其中。真主喜悦他们,他们也喜悦他。这等人是真主的党羽,真的,真主的党羽确是成功的。”(58:22)“迁士和辅士中的先进者,以及跟著他们行善的人,真主喜爱他们,他们也喜爱他;他已为他们预备了下临诸河的乐园,他们将永居其中;这正是伟大的成功。”(9:100)  
7、 每个人都希望自己的善功和杜阿得到真主的承领,但真主只接受信仰真主和使者、虔诚干善功的敬畏者的功干。  
《古兰经》云:“他们的捐献之所以不被接受,只是因为他们不信仰真主及其使者,他们不做礼拜则已,但做礼拜时总是懒洋洋的;他们不捐献则已,捐献时总是不情愿的。”(9:54)“安拉只接受敬畏者的功干。”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8

主题

3

听众

386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21
发表于 2010-6-24 10:42:55 |只看该作者
学习了!!!!!
心情不错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11:36 , Processed in 0.04019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