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834|回复: 3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圣传真道遵行者正信的全美

[复制链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6-24 21:45:2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谢赫·穆罕默德·哈比卜·尔里米

安塞俩目尔来以库姆!



一、你当以正信结合行善。

اَلْمُلْكُ يَوْمَئِذٍ لِّلَّهِ يَحْكُمُ بَيْنَهُمْ فَالَّذِينَ آمَنُوا وَعَمِلُوا الصَّالِحَاتِ فِي جَنَّاتِ النَّعِيمِ

وَالَّذِينَ كَفَرُوا وَكَذَّبُوا بِآيَاتِنَا فَأُوْلَئِكَ لَهُمْ عَذَابٌ مُّهِينٌ

真主说:“在那日,权柄都是真主执掌,他将要对他们判决,信仰且行善之人将在极乐的天园中,不信仰且否认我的迹象之人将受凌辱的报酬。”(22:56-57)

所以,正确的信仰光有伊玛尼还不行,还要行善,二者要同时并列,同时进行,才可能进入极乐的天堂,要是不信仰真主,也不行善,而且多行不义的人必然遭到凌辱的罪刑。

وَالَّذِينَ آمَنُوا وَعَمِلُوا الصَّالِحَاتِ سَنُدْخِلُهُمْ جَنَّاتٍ تَجْرِي مِنْ تَحْتِهَا الأَنْهَارُ خَالِدِينَ فِيهَا أَبَدًا

وَعْدَ اللَّهِ حَقًّا وَمَنْ أَصْدَقُ مِنَ اللَّهِ قِيلاً لَّيْسَ بِأَمَانِيِّكُمْ وَلاَ أَمَانِيِّ أَهْلِ الْكِتَابِ مَنْ يَعْمَلْ سُوءًا يُجْزَ بِهِ وَلاَ يَجِدْ لَهُ مِنْ دُونِ اللَّهِ وَلِيًّا وَلاَ نَصِيرًا

وَمَنْ يَعْمَلْ مِنَ الصَّالِحَاتَ مِنْ ذَكَرٍ أَوْ أُنْثَى وَهُوَ مُؤْمِنٌ

فَأُوْلَـئِكَ يَدْخُلُونَ الْجَنَّةَ وَلاَ يُظْلَمُونَ نَقِيرًا

真主说:“信仰且行善之人,我将使他们进入下临诸河的天园。天堂的下面有很多河流,他们将永居其中。真主的许约是真实的。在语言方面,谁还比真主的语言更诚实呢?不是以你们的妄想可以得到的,也不是借着信奉天经的人的妄想可以得到的。谁作恶必将受到恶报。除了真主,他不能为自己找到任何一个庇护者和任何的援助者,信士信女谁行善谁将进入天园,他们将不受丝毫的亏枉。”(4:122-124)

وَأُدْخِلَ الَّذِينَ آمَنُوا وَعَمِلُوا الصَّالِحَاتِ جَنَّاتٍ تَجْرِي مِنْ تَحْتِهَا الأَنْهَارُ خَالِدِينَ فِيهَا

بِإِذْنِ رَبِّهِمْ تَحِيَّتُهُمْ فِيهَا سَلاَمٌ

清高的真主又说:“信仰且行善之人,将得到真主的允许而被进入下临诸河的天园,并永居其中。他们在天园中的祝安词是‘平安吉庆’。”(14:23)

اَلَّذِينَ كَفَرُوا لَهُمْ عَذَابٌ شَدِيدٌ وَالَّذِينَ آمَنُوا وَعَمِلُوا الصَّالِحَاتِ لَهُم مَّغْفِرَةٌ وَأَجْرٌ كَبِيرٌ

“无正信之人,将受严厉的罪刑,有信仰且行善的人,将得到赦宥和重大的报酬。”(35:7)

这些证据说明,你光有伊玛尼还不行,还必须行善,两者要结合在一起。所以全美的伊玛尼是将正确的信仰和行善相连,且言行一致。

清高的真主在《古兰经》里质问:“你们为什么光说不做?”所以言和行必须并行,表里相符,表面上和内心要一致,心口如一,嘴上说的和心里面想的要一致,说到还要做到,必然会导致正信全美,必得到真主的特恩和优待,得到最美好的善报。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21
发表于 2010-6-24 21:49:29 |只看该作者
(二)圣传真道的遵行者除了要争先恐后的行善,还要净化自己,坚定自己的伊玛尼,不要白白浪费了今生的时光。
圣人有一段圣训说:“你们力行善功就好像你们明天就死;你们营谋今生,就好像你们永远活着。”
这就是一个积极的态度,如果以此来行的话,那么他的伊玛尼就全美了。你有正确的信仰,这是真主给你的特恩,这个特恩就是让你进入极乐的天园。
如果你有一个正确的信仰,你就应该感谢真主,要尽心、尽力、尽性地珍惜这个正确的伊玛尼,争先行善,绝不可疏忽。
感恩而不要图报,感谢真主的恩典,而不要图真主的回报。保护自己的伊玛尼,而且严防你们之间的事情损坏你们的正信或者破坏你们的信仰。有些事情是教门以外的事情,非法的事情,今生的事情,这些事情是眼前不长远的,你只指望真主对我们集合的那一天,只指望与真主相会的那一天,这样就达到了全美。

إِنَّا هَدَيْنَاهُ السَّبِيلَ إِمَّا شَاكِرًا وَإِمَّا كَفُورًا

真主说:“我确已指引人进入正道,或者他是感谢的或者他是辜负的。”(76:3)

人类中,真主指引他正道之后,他是感谢的,那么他成功了;如果他是辜负的,那么他失败了。所以在正信的全美里面,随时都要抱着感恩的心态,不论任何时候,无论是在灾难还是幸福中,无论是在顺利还是烦心中,都要感谢真主,保持一个感恩的心态。在真主指引你正道之后,你就属于感谢之人,而不属于辜负之人了。

所以必须抱一种感恩的心态。然而除了感恩的心态以外,还要争先行善,而且要净化你自己的正信,坚定你的信仰,千万不要辜负你的仁慈的养主给你的恩典。选择感恩,就不要辜负,这一点是非常重要的。

如何感恩呢?试想要是真主把我造化成一个畜牲,最后我还要有一刀之灾。如果真主把我造化成一个不信道者,最后我还要下火狱,那么真主把我们造化成了一个穆斯林,就要感谢真主,任何时候真主的恩典都超过了一切,所有事情都要感恩。

有一个小故事,关于艾布·伯克尔的,有一次他在市场上买了一个奴隶,这个奴隶回家后每天晚上不睡觉,他觉得奇怪,就问:“你为什么不睡觉呢?”他说:“因为我想起了天堂的恩典,所以我喜欢的睡不着;我想起了火狱的刑法,所以我害怕的没办法睡。”艾布·伯克尔说:“你自由了,你被释放了。我的确还没有到你这样的地步。”结果这个仆人念了清真言,成为了穆斯林,成为了自由的公民。

之后他又到市场上另外找了一个奴隶,要买这个奴隶,就问他:“你会做什么?”他回答说:“你叫我做什么我就做什么。” 又问:“你喜欢吃什么?”“你给什么我就吃什么。”“你叫什么名字?”“你叫我什么名字我就叫什么名字。”大贤就说:“真主啊,我还没有这个奴隶顺从,这个奴隶对主人的顺从胜过于我对你的顺从啊!”然后说:“我把你买下,你自由了。”他就念了清真言,成为自由的公民。

如此看来,我们保持感恩的心,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要辜负真主给我们的恩典。

وَلِكُلٍّ وِجْهَةٌ هُوَ مُوَلِّيهَا فَاسْتَبِقُواْ الْخَيْرَاتِ أَيْنَ مَا تَكُونُواْ يَأْتِ بِكُمُ اللّهُ جَمِيعًا

إِنَّ اللّهَ عَلَى كُلِّ شَيْءٍ قَدِيرٌ

真主说:“各人都有自己的方向,故你们当争先的行善,你们无论在哪里,真主都将把你们集合起来。真主对于万事确是全能的。”(2:148)
净化自我有四点:
1、认真全面地遵行真主的教规、教律、教法。凡是不遵照《古兰经》,不遵照圣训,不遵照教法,而自己想出来的功修,自己所遵行的不符合经训的都是不成立的。
2、以伊斯兰来规范自己的意念言行和思维判断。因为许多事情都是一念之差。
圣人说:“穆斯林是兄弟。”我们按照圣人说的遵行了,我们就是以伊斯兰来规范了自己。如果他想:他不把我当兄弟,我为什么把他当兄弟呢?这就没有按照伊斯兰来规范自己,而是以自己的私欲来行事,那么他的伊玛尼受伤了。
3、在喜爱和憎恶方面要有分辨的能力。应该热爱什么,应该憎恶什么,要有这个分辨能力,如果没有这个分辨能力的话,他的正信受到了影响,并且使他的一些功修作废。
4、净化自己的关键是从真主造化人的生死上,从真主造化的考验上,使自己更优秀,使自己在真主的试验中胜利。不要忘记死亡的来临,那么他自己就能够端正在教门上。

真主造化了死亡,任何一个有生命的都要品尝死亡的苦汤,而且生存的时间并不长。要想到这一点,在真主所有的试验、考验上,他都可以胜利,他不会因为贪图今生、贪图眼前的一些利益而抛弃了教门,疏忽了自己的信仰。

اَلَّذِي خَلَقَ الْمَوْتَ وَالْحَيَاةَ لِيَبْلُوَكُمْ أَيُّكُمْ أَحْسَنُ عَمَلًا وَهُوَ الْعَزِيزُ الْغَفُورُ

真主说:“他造化了生死,以便考验你们的作为谁是最优秀的。”(67:2)

你们要抓紧暂存、暂活的今生,抓紧时间在真主的所有试验里面,使自己胜利、成功,而且使自己成为更优秀的人。这就是你净化了自己。

穆圣说:“你们当充分利用五件事之前的五件事。老迈之前的青春,疾病之前的健康,贫穷之前的富裕,繁忙之前的休闲,死亡之前的生存。”

如果你利用这五件事之前的五件事,那么你的伊玛尼就坚定在每一件事情上。你在每一件事情上进行参悟,那么你就可以净化你的心灵。

在电光一闪,火花一现,朝露成霜的短暂的一生中,你充分利用了五件事之前的五件事,你就不会成为浪费时光的人,不会成为虚度今生的人,不至于临到死时无讨白、竹篓子打水一场空,不至于落于这样悲惨的境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31
发表于 2010-6-24 21:53:17 |只看该作者
三、圣传真道的遵行者应一生一世坚守正确的伊玛尼。

谁的伊玛尼要是因为真主以外的事物而改变,失去它的原汁原味,减少或者损坏,那就变更了他原本的信仰。在圣传真道里,强调必须坚守在原本的伊玛尼上,不可以有差漏,因为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就不能再重返真主,也不能返本还原。所以,将成为没有正信的人。

因此,在伊玛尼的事情上,在教门的事情上,一定要遵照圣人e所留下的不增加、不减少、不变更、原原本本的伊玛尼,原原本本的正信。而不要按照自己的想法。

比如,功修是不是多就好呢?不是。盐放到合适的时候菜才好吃。你说咸淡恰好,把盐再多放一些,那么这个菜就吃不下去了。

功修也一样,教门所规定的一切功修,是不是越多越好?不是,一定是按照个人的能力,在真主所给的这些恩典上来行。

如果伊玛尼失效,那么所有的一切都失效。正信丧失了,那么所有的善功必然被拒绝,都成为了灰尘。

وَالَّذِينَ كَفَرُوا أَعْمَالُهُمْ كَسَرَابٍ بِقِيعَةٍ يَحْسَبُهُ الظَّمْآنُ مَاء حَتَّى إِذَا جَاءهُ لَمْ يَجِدْهُ شَيْئًا وَوَجَدَ اللَّهَ عِندَهُ فَوَفَّاهُ حِسَابَهُ وَاللَّهُ سَرِيعُ الْحِسَابِ أَوْ كَظُلُمَاتٍ فِي بَحْرٍ لُّجِّيٍّ يَغْشَاهُ مَوْجٌ مِّن فَوْقِهِ مَوْجٌ مِّن فَوْقِهِ سَحَابٌ ظُلُمَاتٌ بَعْضُهَا فَوْقَ بَعْضٍ إِذَا أَخْرَجَ يَدَهُ لَمْ يَكَدْ يَرَاهَا وَمَن لَّمْ يَجْعَلِ اللَّهُ لَهُ نُورًا فَمَا لَهُ مِن نُّورٍ

真主说:没有正信之人的善功,就好像沙漠之中的海市蜃楼。口渴的人以为那里有水,待他来到那儿的时候,只是个竟无一物之地,他没有发现什么,只是发现真主在那儿,真主就把他的文件、帐目全部交给他,真主是清算神速的。也或者是在重重的黑暗笼罩下的大海,波涛遮住了他,在他之上又有一层波涛,上面还布着黑云,重重的黑暗,伸出手来几乎不见五指,真主没有给谁光明,谁就绝没有光明。(24:39-40)

要知道,坚守正确的信仰就要防止邪念,防止嫌疑,即使是恶魔的打扰,即使是今生生活的陷阱,即使是诱惑,或者其他的一些事,必须要有警觉,不要走错一步,因为人生的路很长,走错一步路就可能丧失伊玛尼,丧失所有一切。

无论谁对真主、对圣人e产生了丝毫的怀疑,他们就等于没有了归信,就可能坏了整个伊玛尼。所以,在这一点上,经上的比喻就好像一滴小便就坏了一池水。

因此一点点的非法,一点点不符合伊玛尼的东西,都要小心、当心它损坏了整个伊玛尼,使所有的功修失效。如果真主不赦饶,那么他就成了不信真主的人了。

مَّثَلُ الَّذِينَ كَفَرُوا بِرَبِّهِمْ أَعْمَالُهُمْ كَرَمَادٍ اشْتَدَّتْ بِهِ الرِّيحُ فِي يَوْمٍ عَاصِفٍ

لاَّ يَقْدِرُونَ مِمَّا كَسَبُوا عَلَى شَيْءٍ ذَلِكَ هُوَ الضَّلاَلُ الْبَعِيدُ

真主说:“不信真主的人,他们的善功就如同一堆灰尘,在暴风之日被狂风吹散,他们对自己所谋求的不能获得一点报酬,这的确是明显的迷误。”(14:18)
坚守正确的伊玛尼,要严防异端即离经叛道。

对异端之人,真主说:

وَقَدِمْنَا إِلَى مَا عَمِلُوا مِنْ عَمَلٍ فَجَعَلْنَاهُ هَبَاءً مَّنْثُورًا

“我将处理他们所行的善功,使它变成飞散的尘土。”(25:23)

要防止异端,就要对任何事情都要依经据典,不能够自拿主张,没有的知识要学习,知道的知识要遵行,要是不学习还瞎乱遵行,最后就步入了异端,因为真主说:

وَالَّذِينَ كَذَّبُوا بِآيَاتِنَا وَلِقَاءِ الآخِرَةِ حَبِطَتْ أَعْمَالُهُمْ هَلْ يُجْزَوْنَ إِلاَّ مَا كَانُوا يَعْمَلُونَ

“否认我的迹象和后世未见的人们啊,他们的善功是无效的,他们只有对自己行为的报酬。”(7:147)

行为的报酬决定他的性质。属于异端的,它行为的报酬是属于恶的报酬。如果他遵行在教门里,诚信真主的迹象,也承认后世与真主相会,那么他的善功是有效的。如果不承认或者略有怀疑否认,那么就全部都失效了。

圣人说:“行任何一种功修,只要不符合我的教导,都是被拒绝的。”(《索哈哈圣训集》、《穆斯林圣训实录》)

不符合教规、教律、教法的这些善功是指什么人?指的是沽名钓誉之人。全为真主是一切功修的举意、一切行为的举意,在中间不符合这个举意的,他是沽名钓誉。如果他不是为了真主,而是为了个人的某种目的而来行的话,他就是有私心杂念。或者不是全为真主,而是有其它的原因和企图,例如,礼拜是为了让别人夸奖他教门好,行功修是为了让人们尊重他,如果有这些企图,那信仰就出了问题。

经上有一个故事,说穆圣有一天指着一个圣门弟子说:“这是下火狱的人。”大家都很奇怪,因为这个人作战非常勇敢,而且对人各方面的礼节都很好,为什么圣人说他是下火狱的人呢?

有一次在战争里,他受伤了,非常疼痛,他就受不了了,他说了真话:“我作战勇敢,是为了光宗耀祖。”

其他圣门弟子们就明白了,原来他不是全为真主,他是为了光宗耀祖。最后他伤处的疼痛更加重了,他受不了了,他就拔剑自杀了。

圣门弟子们说:“的确,他成了火狱之人。”所以在任何时候不要以私心杂念等不好的举意来做事,不要以不是属于全为真主的举意来做任何事。谁要是不全为真主,有了其它的意图,自以为是,自行其是,就都成了未信之人。

如果有除了真主以外的其他行持或者善功,那么他就是无知之人,他是相反了我们圣人的教律、教法、教条的。

关于功修,圣人(愿主福安之)说:“一人不能替一人封斋,一人不能替一人礼拜,但是一人能替一人朝哈吉,一人能替一人还帐。”那么如果他偏偏要替别人礼拜,要替别人封斋,这样的话他的功修就作废了,他不符合圣人的规矩,他被拒绝了。

另外一个是圣人所提说的一些事,无论我们理解的不理解的,或者认为是怎么样的,我们都认为他是正确的,有许多事情,在人的有局限的认识上可能会有偏歪。

有段圣训说:天堂在母亲的脚下。有人就说:“天堂与天地同宽嘛,怎么说母亲的脚下就有天堂?母亲的脚有多宽?”那是他理解错了,圣人在这里说的是儿童的第一个老师是他的母亲,他的母亲爱教门,孩子进天堂的因由就更多。而不是说母亲的脚与天地同宽,如果说这是假圣训,那么他的判断就错了,那他的遵守上也出了问题。

在麦加的一些迷误的古莱氏人,他们对圣人的劝戒不听,圣人e再三的劝他们,他们说:“我们也施舍,我们也行善,我们也疼慈孤儿,我们就是不信你、不跟随你。”这一伙人,真主针对他们下降了这段《古兰经》:铺满天地的黄金也不能罚赎他的罪错。

有人就把这段《古兰经》拿来作为施舍打散是非法的证据:“你看《古兰经》上说了嘛!铺满天地的黄金不能罚赎他的罪错,你们给亡人打散一点,你们以为可以罚赎罪过了,你们违反了《古兰经》。”

他由于无知,已经错了。所以只有坚守在正信的伊玛尼,坚守在原本的伊玛尼上,遵守圣人e传下来的大大小小的原本的、标准的规矩,才是真正的伊玛尼,才能够被真主所承领,被悦纳为成功之人。

إِنَّ الَّذِينَ هُم مِّنْ خَشْيَةِ رَبِّهِم مُّشْفِقُونَ وَالَّذِينَ هُم بِآيَاتِ رَبِّهِمْ يُؤْمِنُونَ

وَالَّذِينَ هُم بِرَبِّهِمْ لَا يُشْرِكُونَ وَالَّذِينَ يُؤْتُونَ مَا آتَوا وَّقُلُوبُهُمْ وَجِلَةٌ أَنَّهُمْ إِلَى رَبِّهِمْ رَاجِعُونَ

أُوْلَئِكَ يُسَارِعُونَ فِي الْخَيْرَاتِ وَهُمْ لَهَا سَابِقُونَ

真主说:“为敬畏真主而恐惧之人,信仰真主的迹象之人,不以物配主之人,所有的施舍只归属于真主,而心怀恐怖之人,这等人都是争先行善的人,也是最先获得善报的人。(23:57-61)

أَلاَ إِنَّهُمْ هُمُ الْمُفْسِدُونَ وَلَـكِن لاَّ يَشْعُرُونَ

不然,全体归顺真主,而且行善的人,将在真主御前享受报酬,他们将没有恐惧,也没有忧愁。(2:112)

这里的关键的一个问题就是要把希望和害怕真主升高到热爱真主,喜爱圣人,而且善待穆斯林。那么在人道、天道之中就全美了,你就得到了真主的承领,真主就准许你无忧无虑的进天堂。

只有坚守正确的伊玛尼,正确的信仰,你才能受到承领,才能得到最好的结果。必须坚守正信,你的善功才能被承领,如果你不是坚守正信的人,那么你所有的一切只是尘土。

第一等人,他们的一切行为都是虔诚敬意的,都是真心诚意的,全为真主的,而且是奉真主的命令讨真主的喜悦的,这等人是承领的。
第二等人,他们功修的所有行为都是符合于《古兰经》、圣训、教法、教规所规定的,正确无误的,而且是惕厉之人,及时行善的人,不浪费时间的人,只要你尽力而行,那么你的正信全美了,你的功修也被承领了。
《古兰经》里说的很明显:真主不责成一个人,除非以他的能力(所及的)。(2:286)这就说明了我们尽力而为了以后,我们的伊玛尼就全美了。
我们的伊玛尼是否被承领,最关键的问题就是符合原样。所以说伊斯兰教是一把钥匙,是圣人给的钥匙,只有大小尺寸都跟圣人所传的相同时他的伊玛尼才是正确的伊玛尼,是受承领的伊玛尼。如果增加减少变更以后,那么伊玛尼就受到损害了,一生都徒劳无功、徒劳无酬了,正信被拒绝了,他就落到了异端叛道绝望之人的队伍里了。天堂门也就打不开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41
发表于 2010-6-24 21:56:58 |只看该作者
最后就圣传真道的伊玛尼做一个总结,它一共有十条:
第一条:圣传真道的遵行之人,热爱真主,喜爱圣人e要超过一切。因为圣人说过:“谁要是喜爱我,胜过他的父母,胜过他的儿女,胜过他的妻室,胜过他的子嗣,胜过一切,那么在天堂中与我同在。”所以圣传真道第一条就是热爱真主、喜爱圣人e超过一切。

第二条:只为真主,只讨真主的喜悦,为讨真主的喜悦而喜爱真主以外的事物。例如,我喜爱孩子,是因为我要讨真主的喜,希望我的孩子成为穆斯林,成为圣人的一个合格的教生;我喜爱财帛,不是拿来享受的,只是做个保管员。我得了财帛以后,用在真主的道路上。象这些喜爱真主以外的事物,他是为了讨真主的喜爱,那么他就达到了第二个条件。

第三条:憎恶自己信仰的缺损或丧失,就如同憎恶别人把自己投入火狱一般。要随时有这个想法的话他就达到了第三条。

第四条:以财产、生命为主道奋斗、奉献,用我们的生命和财产换取天堂,进行奉献,而且坚韧、奋斗,这样就达到了第四条。

第五条:在任何情况下都虔诚敬意,敬畏独一的真主,无论真主给我们顺境还是逆境,恩典还是灾难,我们同样虔诚敬意,同样敬畏独一的真主。真主是监察我们的主,就是没人看见,真主能看见,没人知道,真主能知道,我们不干罪,不做不该做的事。

第六条:优先别人,热爱自己的教胞,待人如己,为主而爱穆民,爱人类,爱动物,爱植物,爱真主所造化的一切,珍惜他们,就达到了第六条。

第七条:净化自己的心灵,力行善功,净化自己的灵性,奔忙于两世的营谋,这等人达到了第七条。

第八条:要知道是真主执掌一切,那就要摆脱真主以外的一切控制。真主是执掌所有的,真主是人的主宰,就是真主执掌着一切,不是人在执掌自己。如果认为是人在执掌自己的命运,他就容易受真主以外的一些非主的控制。如果他认为真主是全知之主,是执掌的主,那任何一个事情他都不怕,他只怕真主。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23:54 , Processed in 0.040840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