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楼主: 大海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苏菲文学] 《哲赫林耶教法手谕》

[复制链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111
发表于 2010-6-28 00:59:08 |只看该作者
10# 门中门


谢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121
发表于 2010-6-28 01:00:10 |只看该作者
五功行持手谕解

三乘之根乃在天命五功,三乘之全在意、念、言、行之同一。身行而心至,身止而心止,内洁外净,谓之清真如一,归真不二。

道乘者,正教之杆。真乘乃正道之花。皆以天命为本,三乘并行。明心以尽性,乃须心作工夫,不显外迹,以防沽名,盖沽名者,以人伴主,罪在不赦。为吾门之大忌,体至为教,圣行为道,效筛赫为门内之行持,一言一行,一令一禁,一动一止,皆遵以天经圣训,行勿出海乃飞派之法的渡,勿出道宗所传,道统所遵之制。   

盖吾门为修道门宦,当步步认真,视“可行”为犯难之时,行“加遵”为平时,行“讨喜”于道乘,谓之“明心”。卫道殉身步真乘捷途者,谓之“尽性”,践者即属明心尽性之功也。心作工夫者,身拜而心拜,口斋而心亦斋。唯畏身心不一,唯恐心之不至,心至三乘心身如一,心行如一,心言如一,心意如一,而谓之意、念、言、行表里如一,乃称之心作工夫也,不显外迹者,明扬罪孽古拉黑,暗藏功干乃么热也,唯恐盖德之迹显于外而误入沽名钓誉,以物伴主之重大罪孽而不赦。真为  主、奉   主,则不显迹于    主,为人奉已而显迹也。

盖天命之不避人者,为之功化效法醒令也。副功之避人者,谨防以人伴主,落于做给人瞧也。其法五功之加遵人者,免除做于人视,畏难而不行也。吾功之理来明扬者乃教化之言也,皆怕为人,避人者功于内而避于外也。当房内有灯而屋外无光也,屋内起火而房上无烟,副功之斋拜必避之于人,乃称超常脱俗,心正而端行,为  主而穷尽也。念功乃五功之首,常川不息行而不止,呼吸不废,终生不渝。则尔念  主而  主念尔,念
主而无虑,主念而无患也。谓之超凡也。五功者拜功为至重,拜至乃万象俱消,飞诺无形,方谓脱俗。视拜为至贵,入时为至贵,遵教法为至行持,斋至无色,行止立于全意者,方称好心。如心者乃为   主穷尽。行道在我,全为  主者,何用沽名之斋拜夸于人前?盖行五功为已者甚众。完礼者畏已之无升腾,持斋者惜已之陷入火狱,抽天课者忧已两世之财产不得护佑,朝觐者为已之完命而得超脱或遨游天方镀以明正之金而提升身价,非以天方之情淡以中士之疾,兴道而盛教,善者图善报,遇祸而怨,主不仁,恶之恐恶报,逃之今生,罚罪难逃。五功不为   真主,先为私利,而行道为已,行教为私者,岂有一行为之真主乎?天经谕曰:“以自身给  真主作奴辈” 。“吾生吾死,吾叩头,吾牺牲,全为调养众世界的  真主”。岂非反之,虽不曰坏心,岂能曰好心焉?为私为已而夸于人前者,岂能体圣而为天下之式法者?乃谕之吾门贤善,不自居,明扬已往之不谏,宣既往之行偏,常守讨白之意念而追来者之善行,全功修皆为  真主,以显圣门本色而体圣,上承八叶,德迈前哲。此谕之实行切施,是万善之成败之谏言。

△△手谕
世态之变迁,皇室之崩溃,今谕之吾门徒,不可参与争权夺利之格斗,尤不可以正道为今生之营用。其伤,而无功于圣门,其死而舍西德之口唤,此乃为世利之争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131
发表于 2010-6-28 01:00:46 |只看该作者
善待穆民之手谕

凡天下之一切穆民,乃伊斯兰正道之已人,乃沙中之金。

盖人神浊妙之中,唯十分之一为人类,人类又分为一百八十份,一百五十五份属雅朱者和莫朱者,二十四份为外教,只有一份属伊斯兰,伊斯兰又分为七十三派,其中七十一派任意增减,变更,妄为,同归火狱,一派为异端,等待判决,只有一派属伊斯兰正道,将升天堂得享浩恩,此乃哲赫林耶伊斯兰之大众派也,故今谕之:到村入村,到寨入寨,凡自称穆民者都同样爱护,凡中外所有伊斯兰教派皆以礼相待,与之共事一体,以宏兴至圣之大业,凡一切贬损吾门之族人,低贱吾门   筛赫,领袖及教亲者,凡贬损吾门之外门宦,先理而论之,后再以天经圣训而安之。凡属一切敌对之学者,行亏之族人,皆交托于  真主裁叛令禁,今世之还报仇杀,其恶不止者,可与之断绝往来:“你有你的教门,我有我的教门”。切不可惜今生之故伤害自身!凡著经偏执诋毁吾门之学人,乃遮蔽污物渗入吾门之屏障,门内自辨真伪,门外无须回击批斥更无驳辩之必要。戒斗之地,顾已为天命,格斗为自卫以安身,先避让而和之,切不可过分而亏之!因   真主实不喜欢过分之人。

吾门之人参与伊斯兰任何门宦的尔德,主麻为合法,跟随任何伊斯兰门宦的凑众为受喜,哪怕是把(ح)念成(هاء)之伊玛目也不可失信,(盖哲人乃穆民之特选者也)参与伊斯兰任何门宦之殡丧,婚典为受喜。安理与相助一切穆民,乃道宗之圣行。

至圣云:“穆斯林是兄弟”,“你们要扶起跌倒之人”,“在我的后裔上行好的人,我必厚报他!”
今谕之哲门,善待穆民,凡穆民者同样爱护之。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141
发表于 2010-6-28 01:01:15 |只看该作者
选拔尔来玛伊之手谕

中土之地村寨城镇,凡有三户穆民者,皆立之教政,即设之教长,阿訇,海里凡,管事。一方之升沉,教道之盛衰,礼仪之兴废,教化之行止,皆负于教长之身。
教长者,乃一方之将帅也。军政,法天行健,一军之性命,一舟之性命,皆负于教长。

故谕之:“以德以行学以者任之:无德无行无学者免之;不问四方疾苦,不管往来痛痒,不近贫寡,不济孤儿,失职塞职者免之,今以不免而另任之为妥。营谋今生,违法走险者警之,公微私重,教化不行者助之,礼仪衰者振之,畏人甚于畏   主者谏之,以明哲保身不务教政者斥之,私富间者更之,树大招风者替而潜之,胆小慎微者移而醒之……任以贤学,以衍教道。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151
发表于 2010-6-28 01:02:05 |只看该作者
圣训解

至圣云:“两等人将我教道之后嗣斩绝了”。

两等人者;乃有学无行之首领,无学之清廉之人也。有学无行之首领,人效学之日以违背。有行无学之清廉人,人跟之蹈入异端,离经叛道,故阿勒刷德场上特将教长首领考问72遍,其中70遍乃失职塞责失误教生,其二遍乃考问其吝啬学问,言行不一。最后1遍是考问其身差天命,妄为臆断,卖弄显耀,口是心非。

对穆斯妥法的戒谕

真主之至大恩典是从一切   圣人中特选   至圣穆罕默德*一人。从一切道路中特选伊斯兰贵近至  主前。从一切男子中特选先贤尔林巴巴على为表率,从一切女子中特选圣女法图麦(فطمة)姑太为规范,又从他俩上特选一切圣裔。而末世之一切圣裔又是从既往之一切圣裔中特选。吾视今日之圣裔,蒙莫大恩典处于至高极品,立于至贵门宦。天命圣行,本当力行不倦,宏衍教道,本当尽命以为,修得兴学,不辱至贵之宗祖,以为穆民之重报者,有功于圣门者众。然有虚度岁月,与匹恶相亲,顺从邪魔仇敌,热衷教内纷争,违圣命圣行,畏人甚于惧    主,拣恋今世之功名尘土,视教道之沉衰于不顾者,见教生之迷失习以为常者,遇损教道之举袖手旁观,闻玷辱祖宗者,损贱天经不与争斗而贪生退避三舍,或助魔为虐,若步于明敌之恶途,岂不令宗祖寒心!故   至圣预言:“凡清廉戒慎之人属我后裔。”闻之莫不悲叹。

尔立于普慈之今世,尔罪恶实似麻疯之疾,虽得之而不知其痛,危而不知有惧,患而不可救医。尔何苦购此恶疾以苟安?!

今生莫谓之无报,视善恶顺逆一同恩顾,实非巨恶不惩于今世,非大善不显于贤征,渡至独慈后世方见分晓,若如播种之稀密,其种之秀,其品之种类,萌即知获即悟。有推故者寄托于祖德庇荫者,望想于借舟泛海者,其鉴者如努哈(نوح)洪水泛世,虽为其妻嗣亲族而不能幸免,若贵至圣叔乃处جهّنم火狱之最浅处,其因政者,今世乃行道在我,自由拣选之试验场也,故当以宗祖之贵励子孙之贤,而不辱宗祖之名,实非可借宗祖之功得无量而不念,不礼,弃之天命圣行当然,犯禁违经自以为是也。言此乃实情,岂不害心生畏,岂不动心流涕!恐不顺  主命之圣后逆命   至圣之教生,相反先贤,玷辱        筛赫外哩之门徒,无能宽赎其罪罚,虽有圣子贤孙也无力救拨尔罪孽也。尔今生甘为不准搭救之人,后世落于无人搭救之人,尔今生沦为判逆不信,后世落于火狱归宿,终失具返,终无归途,终失极乐永恩,乃特选者之大戒。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161
发表于 2010-6-28 01:02:52 |只看该作者
全践圣品之手谕

至圣说:“我教下有知识的人,若能阐扬正道,指引迷途,继承圣人的事业者,虽不为圣,也达圣品”。
今谕之:立宏衍教道之志,报践圣品之心,明异端之歧途,指引迷途以承圣业,续我哲门之后,聚同类而相依,聚同声而相应,聚同气而相求,聚同志而行道;与人言道,宣   真主之明命,须视其智凡庸愚,同病同药异弊异术以治知者,为替圣行道之人,得以全践圣品,入在众圣之行列……

凡寄明命教化之学者多(因)骄傲自大,怀恨嫉妒而成教门的仇敌。其已失践圣品之恩而永贬下极之狱。……吾教哲门落之中土,今以至孤零之教门杂于异端烽火起之都会,若孤城受敌,内寇难除,更须全践圣品者治理。

今吾以筛赫穆罕引迪尼(محىالدين)之权,伟尕叶•屯拉西(وقايةالله)之命谕以育德学兼优之学者,吾以   真主之尊名,至圣之情份,以招智勇死节之志士,共助伊斯兰正教之国务,各门以践圣品之志共事伊斯兰一体之心志;速熄无益之内争,致于行道教化,以阐扬伊斯兰之正道,承兴至圣的事业,以率众归真,立为准绳,归于中正。传教大众;以明真主之明命,以同践圣品共趋真途。

爱护一切穆民之手谕

礼拜寺贵过一切宫室;天房贵过一切礼拜寺;天经贵过天房;至圣贵过天经;穆民之心贵过     真主的阿勒什宝座。宫室好比教生,礼拜寺好比首领,天房好比圣裔,天经好比毛拉筛依赫,一切的学者好比以色列的圣人。

至圣云:“我的右手指点卡尔伯(天房),我的左手指点毛拉筛依赫,若拆毁天房没有低贱毛拉筛依赫的罪恶更大”。

低贱傲视圣后,即是拆毁天房,因一切的圣后应当在配贤之前,低贱傲视圣后的罪恶比拆毁天房更大。既然一切的学者是以色列的圣人,低贱学者,背谈学者,比低贱圣人,吃圣人的肉的罪恶更大,伤害穆民,比贱踏   真主的阿勒什宝座的罪恶更大。以此比喻,吾哲门凡是穆民都要一般爱护,亏害吾门,伤杀吾臣民之人,若仍向卡尔伯叩头的,不可报复杀戮,不可定为外教,今世全交托于真主,待后世裁叛还报。

自卫顾命为天命,伤杀亏害一自称穆民之人为禁忌。大凡一切教派之经著,皆受爱护,凡一切教派之学者,皆应尊重,凡一切教派之哈里法,教民,皆应相亲,凡认主独一之外教皆与相安,凡一切无干正教,相安无事之汉夷,皆同等对待,不可亏之、伤之。以置伊斯兰之浩瀚,以纳众流,以示   至圣之贤德而立于万圣之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171
发表于 2010-6-28 01:03:37 |只看该作者
侍奉穆民之手谕

……教下之心,必归于   真主之奴辈之念,其行必行奴辈之事,令、禁、行、止,必顺   主命,念,礼为侍  主,斋、课为为   主,朝为穷尽之封印。

侍奉圣后,如侍奉   至圣;侍奉学者,若侍奉圣人;侍奉穆民,若孝子顾爱兄弟手足,则得父母之欢心。故侍奉穆民者得    真主之喜悦,得   至圣之提拔。

吾人侍奉穆民顾念同教相扶,明其性而不伤其心,命好禁歹复不违   主命,而若侍奉七十位圣人,必得跻聚天堂。

善待圣裔之手谕

至圣云:“教生中见吾之后贤者爱之,不俏者怜之,贫困者济之,推食解衣,如登上努海的船,虽彼无力报答,我为报之。”

故吾谕善待圣裔,立圣裔于配贤之前,顺命者得登努海之舟,得到两世超脱,美景天园之乐,携济其身也。
凡赞   主之后必赞圣,赞圣之后必赞圣后配贤等,亦得此福庆。

真主庆贺伊布拉欣曰:“尔之后人若天上之星,若海边之沙。”

至圣云:“吾之子孙若星,星存天存,星灭天坏,吾子孙不到之处则地坏,而搭救无份。”

故今吾复谕之,善待圣裔,无论珷玞冒玉——自称者,皆须敬而善待之;遵此谕者,必沾福庆,若登努海之舟,若追究真伪,贬损假冒,低贱其身者,虽假冒者难逃重罪,则其人亦落于沾辱圣后之罪也,不可不畏,吾今复谕之哲门;善待一切自称圣裔者敬而爱之,怜而济之,以讨至圣之喜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181
发表于 2010-6-28 01:04:38 |只看该作者
毛拉论等级

今生之人有四等:至圣、大圣、钦圣为第一等;觉圣、大贤及确信未见之人为第二等;清廉力行,诚信正教之人为第三等;逆命负恩,奸邪之徒为第四等;乃圣、贤、庸、愚于五功之中见分晓也。

一切特选者为天园之人,一切有经之人实为顺民,而受特选者皆入天园,薄福出教之人一是判教转教之人,阳奉阴违者,〈即两面派〉;二是举伴,偶伴   真主之人,认圣为   主之薄福者,违经判道之异端左道;三是自称名为伊斯兰之人而行异端左道者,无赦而必入火狱。凡爱护穆民者,顾及穆民者,相助穆民者,排难解纷者,顺命干办者,使穆民之心甜美者,皆高品之像;爱喜之表,美好归宿之征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191
发表于 2010-6-28 01:05:37 |只看该作者
论九重天

第九重天即阿勒什之静天,不动不坏,接系     至圣领命之原光,相伴万有之精华,为至高之品、至尊之道。〈伊斯兰〉之正果续圣品之人与至圣同居,殉道之人与至圣同居,乃属至圣之天园两弓一弦之品位,入于阿勒什之后的真光,入于   至圣袍服之中的宣扬正教之人。   至圣时光的跟随者,末世的迁居者,受喜者、殉道者、两海汇聚之天。

库勒西即第八层之“经天”,为大圣及其跟随者与末世贤品功臣两海汇聚之缓动不朽之天。亦是大圣与钦圣相聚之缓行之天,亦是为主道奋斗与宣扬正道之人相聚之天。

第七层天为使者钦圣与末世力行正道宏衍教道者两海汇聚之天。第六重天乃觉圣与末世尊先圣阐扬伊斯兰正道之人两海汇聚之动天。第五重天乃是大贤外哩,与亲近正道临真近圣之人相聚之天。第四重天乃是尽智竭力以行正道之智者与为正道呼喊者汇聚之天。第三重天乃是清廉戒慎力行功干者与末世之清廉贤学者相聚之天。第二重天乃是力行善举之仆人与末世之一切善人相聚之天。第一重天乃是诚信    真主之人汇聚之天。其中有穆民与外教信   主独一受喜者两海汇聚之天。

以此观之,吾哲赫林耶伊斯兰之行持已包含九天相聚之人之行持,门人教下不可偏废,乃趋圣品升腾九重。

尊学者、尔林、阿訇长者之手谕

吾教各派之一切学者皆    真主寄于明命,代哲伯拉依来大天仙之职,立于依斯来依来〈以色列〉钦圣之品,居   至圣之位者,正教借之宣化而衍,众生凭之传授而干办,故其讲学一时办于一时,参悟一时皆等于愚人干办俗世之回赐。盖天经降世宇宙重光,造化性命之机旨始露归真还原之路始通,避邪魔而行正道者曰众,越火禁而归天园者曰多,故天园打建。然天经须人宣教,此即学者阿訇及一切长者也。视中土之各门各派,虽学者各执偏见,但规矩同出一源〈伊斯兰〉,教法同出于一家〈海乃斐〉,天经圣训同出于一册,唯行止途道之不一。故闻之伊斯兰之学者阿訇长者吾门人教下皆应尊之,轻视学者之人定为外教,低贱学者之人判为逆徒,训以为戒。

或曰与吾门为敌之学人当以教而明之,以理而与论之,无悔者乃尊而远之。或曰伪学生非之人,勿与往来,切勿伤之。

注:曰——说的意思、闻——听的意思、吾——我的意思、视——看的意思(抄者)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201
发表于 2010-6-28 01:06:50 |只看该作者
令首领热依斯负重之手谕
热依斯乃筛依赫之代位者,系教生之性命,关教道之浮沉,执品级之升降,随筛依赫之后作率众归真之引导,领替圣传教为圣宣化之要职,其必尽私利入,坚心如石,遇害归已,视死如归,当担之重任,不畏道远以自身作朝堂,上蔽风雨,下安众生,知广厦非一木而教化,宣化以明教,不惜口舌以启聋愦。——知中土无瞻养之抚无恒产之类,无国政之助,无法令之束,乃以舌政教化,乃以家政宣化,乃以教政明教。虽若逆水行舟,险滩之行船,显挽舟领航之状举,全殉道之诚,喜真之行,宏兴之志。救时之心,得    真主相助而泛苦海得率众归真。则一船之性命得活,一国之绿旗升高,一方之灵性全美,一世之随者升腾,岂不美哉!?

勿负所生之手谕

真主之造化万物本为人而造之。   真主造化人类本为真主而造之。视今吾伊斯兰教下民众有失其所造负其所生者。

故谕之;今生乃旅店苦海,即若梁园也非久居之地,而立不贪今生不恋色世之心而行于正道,践于视死如归之劲节乃挺身为正道,其人有者竟丢尽今生之恩惠而出于世。盖今生之寿虽无几,今生乃道寄于入之时,如泡如影,似露似霜,寿限一到即若蝉之脱壳,如蜻蜓之离水,乃打破泥水为躯之身体抛弃灵性之笼牢,扯碎性命之衣襟至龙飞豹变之时即向原巢〈后世〉之家飞去,乃返本还原,尽命归    主,脱化归真也。试思尔〈你〉生前玄妙纯一之世,死前性命尘色之世,生后形色玄奥之妙世〈即后世之真境又入于玄妙纯一之理世〉。三世之境若昙花一现,恍眼而过之三世,胡不如三个栈道?试思,先天之中尔由妙世之最高品位降下到最下之今生,这身体位于最低之命世〈即生命之世〉既以由  真宰上来于今生,则已历三十六千色妙世界之路途〈即两个十八千世界之路程〉,甚为超远也。若意想返回初景,归宿于  真宰,则要经过许多人工耗费无数精力。以此观之今世,则觉今生之窄暗,性命之窄暗,复景仰后世之园明,乃已立起行道之柱脚,负重正教之心志也。尔立于悲痛多于欢乐之今生,任风波危难而能舍命骁勇,不虚生而无虚死。未死而先死,得未活而先活,仍不负所生也。〈伊斯兰之〉正道〈不是〉令人出世之道也,乃借今生之窄暗,急徒之性命,急备下园明极乐之永恩也,乃借表面之恩典营谋内里之机密也,乃费用至低品位之性命以建永存之事业,得至高之品级也,乃以死前之暂活换取死后之永生也。故谕之:真主造化万物皆为人,勿失今生表面之恩惠……,也勿失行道干办之恩惠。至归时才如梦初醒△△只得负所生矣!

真主造化人本为之拜    主,认    主,为何不拜主后而认识   真主,勿因今生之微茫虚幻之无限纠葛而负所生,而失两世之自由。莫为眼前之繁华,暂居之房舍,会朽之身躯压倒“行道在我”之训谕,莫因一个“恋”字放弃为   主穷尽之行持。今生乃最后一个栈道,今生乃后世之头一个栈道,胡不力行干办?

△△△△而身负所生。今生不作    真主之逃奴,则视死为“由会朽之今生院宅迁到那永存不朽之后世院宅”。若为逃奴则思死畏归,怕见家主,必死而无乐,天园无望矣。后世之哀乐皆今生做就。故谕:勿负所生!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13:19 , Processed in 0.054274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