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7927|回复: 10

[卧哩感应] 怀念道祖【2】

[复制链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0-7-3 10:54:01 |显示全部楼层
在马坡继续弘扬圣传真道

相传:一天,谢赫若有所思地坐着,突然门外来了一个清俊的老人,谢赫说:“今天降龙捉虎的人找上门来了。”老人跪在谢赫面前,谢赫问他:“你是什么人?从哪里来,有何贵干?”老人说:“我是巩昌府的三阿訇,我是艾布·福图哈的门人。我在念则克勒的肯定词和否定词时,总是见到龙与虎,我隔避不了它们。你是真主的密友,真正全美的谢赫,也是两世的良医。”谢赫就叫他每遇那事就念“赞颂真主清静!”他照办了,而隔避了龙与虎。为此,他与巩昌一带的穆斯林都坚定了,跟随了谢赫维嘎耶屯拉。

相传:一天,三阿訇沉浸在与主合一的大海中。多斯他尼们以为他归真了,便洗了他,举行殡礼后安埋了他。后来,谢赫对报丧的人说:“他没有死,他是沉浸在与主合一的境界,你们活埋了他。”果然如此,洗三阿訇的人发现:穿卡方时,他的额头上还留着汗。

相传:一天,循化撒拉的六位多斯他尼来谒见谢赫。谢赫吩咐他们说:“你们每星期四的晚上干一个尔麦里。这样的尔麦里必须要有七人,你们只有六人,干尔麦里时,就把我举意上。”

相传:一天,兰州著名的马五爷命儿子(人称胎里会)去请谢赫到家做客,但他没有告诉谢赫家在哪里,谢赫起程时,胎里会也没上前引路,只是跟在谢赫后面。他想试试谢赫知不知道他的家。谢赫也没问他,好像很熟悉他的家,径直往他家走去。到家后,谢赫在上房坐下,问胎里会:“知识的终点是什么?伊斯兰的终点又是什么?”他答不出来,只是很恭敬的垂着两手站着。谢赫说:“知识的终点是真主至知。伊斯兰的终点是无能为力、唯仰真主。”这时,胎里会恭恭敬敬地向谢赫道了赛俩目,并害羞地低下了头。

相传:一天,一个老者走进谢赫的窑洞,跪下,向谢赫道了赛俩目。谢赫站起来,说:“你走了哪条道,伤了什么人?”老者惊恐的起身离去。穆罕默德·祁阿訇急忙追出,问老者:“你是谁?住哪儿?来做啥?”

老者说:“我是灵州七阿訇,是艾布·福图哈的教下。我常念他秘传的念段。但在我念的过程中总有障碍,常见天地日月万物向我叩头。我很害怕,怎么也治不好。一天,我到了兰州,遇到了穆罕默德五阿訇的儿子胎里会。我就把我的难处告诉了他。他很同情,给我指了这条路。他父亲说:‘维嘎耶屯拉是位大谢赫,大良医。你是有福气的人,除了维嘎耶屯拉,你再也找不到能医治你的病症的良医了。你只有走这条路,再无别的办法。快去!快去!’”

穆罕默德·祈阿訇说:“你回去重新举意,并虔诚地封斋,然后再来登毛拉的门,那样才能得医治。”七阿訇返回灵州照办了。

相传:一天,七阿訇来拜见谢赫,谢赫和第一次一样不理睬他。七阿訇央求着,毛拉到哪儿,他就跟到哪儿。一天,毛拉和几个弟子坐在一个宽敞的地方,七阿訇就来跪在毛拉跟前。毛拉站起来,叫七阿訇躺下,然后,坐在七阿訇身上,用手打他。

七阿訇赞颂说:“你有苏莱曼圣人的奇迹,他走一日等于别人走一月的路程。你有达乌德圣人的奇迹,能制造武器。你有穆萨大圣的奇迹,他用拐杖分开了海水。你有易布拉欣姆大圣的奇迹,烈火变得温凉。”

毛拉每打一下,七阿訇就如此说,毛拉也高声说:“罕盖斯提”(真真实实)。总之,打的多,赞的也多。最后,毛拉住手坐下,七阿訇起来跪在毛拉跟前,恳请毛拉为他消除障碍。毛拉说:“你念‘赞颂真主清净’!”

七阿訇心想,这位老人家可能不收留我,不然,怎么会让我念这句赞词呢?他忧愁地跪着。毛拉低声念:“真主至大!”七阿訇便昏倒在地,迷迷糊糊地不停地呼吁真主,呼吁穆圣,祈祷着,念清真言。毛拉又念:“赞主清净!”七阿訇也念“赞主清净”突然他清醒了,跪起来。毛拉说:“意愿就是这个赞词——苏布哈喃拉希。”七阿訇站起来,亲吻毛拉的手,道赛俩目离去。(从此,那些障碍就消除了。)

相传:随着兰州马五爷、胎里会、灵州马七阿訇等三位知名阿訇的跟随,兰州、灵州一带的艾布·福图哈的门人纷纷转而跟随高品级的谢赫维嘎耶屯拉。这又加剧了马国宝的嫉妒怀恨。最后,在他的排挤下,谢赫维嘎耶屯拉只有离开莫泥(迷)湾,到门人贺麻路乎的家乡——循化去替圣行道、替圣传教。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0-7-3 10:54:56 |显示全部楼层
撒拉人纷纷跟随谢赫维嘎耶屯拉

相传:撒拉人原来都跟随艾布·福图哈。一天,为了转“拜拉谛”,他们去请艾布·福图哈。艾布·福图哈说:“我们的事只是我们的事;去让哈吉(指维嘎耶屯拉)去念吧!”

于是,这村里的一个虔诚的老妇人就请了哈吉维嘎耶屯拉来走拜拉谛。在他来到之前,她做了些吃的,她用右手大姆指搓了些莜麦猫耳朵,她每搓一个,就暗念一个台思米。谁也不知道她这么诚实虔诚。

当拜拉谛结束后,她就把这样神圣的食品端出来。谢赫维嘎耶屯拉问在坐的人:“这食物叫什么名字?”大家按自己的习惯说它叫这,它叫那,真是众说纷纭。谢赫说:“你们说的都不对。”因为他们只知表,不知里,不知道其中的奥秘。然后,谢赫说:“它的美名是尊贵的台思米。”

老妇人一听,激动得热泪盈眶,跑进屋,跪在谢赫面前,说:“毛拉啊!您是真实的外哩,真主的密友。我从来没见过像您这么样的贵人!求您给我们真实的伊玛尼!”在场的人都加入了毛拉的圣传真道。后来,一些听到这事的人们也纷纷加入。这就引起嫉妒怀恨之人的仇视和伤害。

相传:一天宵礼后,谢赫与一些门人在干星期四的尔麦里,谢赫跪在他们中间,突然房后传来一匹公马和一匹母马喊叫的声音,接着,从门缝外射进了一道光。谢赫立即叩下头,呼道:“呀穆斯塔法!”那道光随之消失。谢赫抬起头,继续干尔麦是里。然后,他们吃了尔麦里的食物,好像是封斋。然后,他们礼了晨礼,念了则克勒,传念了《古兰经·亚辛》。

这时,有人问:“毛拉啊!昨夜发生了什么?”毛拉说:“那是撒拉背锅阿訇(白基发)想用邪术来伤人,我制止了他。”毛拉念道:وَأَنَّ اللّهَ لاَ يَهْدِي كَيْدَ الْخَائِنِينَ “真主决不会助长背义者的诡计。(12:52)

真是邪不胜正。谢赫的高品征服了虔诚的撒拉有识之士,他们纷纷舍艾布·福图哈而跟随了毛拉维嘎耶屯拉(撒拉十二工,有八工的人跟随)。

相传:一天,毛拉在循化的张哈工寺做主麻,在讲经时,已继承艾布·福图哈教权的马国宝故意找岔,“与马明心辩论,斥责毛拉为邪教,并告到官府。当时循化游击马世鲲下令把马明心逐出循化,也将马国宝遣回原籍河州,并且让哲派头人贺麻路乎阿訇出面保证永不招留外来游民。”(《伊斯兰文化》,长春出版社出版)毛拉只得于乾隆二十七年(1762年)回到安定(今定西县)的官川马家堡定居。

相传:毛拉离开循化后,那里的教派冲突仍未停息。1769年,马国宝的人又将贺麻路乎告到官府。结果被判“各行其是”,“双方的首事人都判了罪。新教被判的罪特别重,贺麻路乎受了一顿枷打,还被充军到乌鲁木齐给兵丁为奴。并且,在判决前,官方还曾一度封闭了新教的三所礼拜寺。清地方政权在这些措施上,很明显的要利用撒拉人教派的纠纷,来进行更进一步的分化。但这只有促使新派对清地方政权的愤恨。”(白寿弈《回回民族底新生》,东方书社,1951年)

相传:贺麻路乎阿訇充军乌鲁木齐后,循化哲赫林耶多斯他尼便推举苏四十三阿訇为首领。

相传:“马明心被逐后,新教仍在撒拉人中继续传播,因之新老两教在清朝官吏的挑拨下不时发生冲突,甚至发生多次仇杀事件。这种恶劣的关系继续了二十年。”(林干《清代回民起义》,新知出版社,1957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0-7-3 10:58:35 |显示全部楼层
毛拉在官川等陇东替圣行道、替圣传教

相传:马家堡一带的人跟上教门的赛拜布是:毛拉使洪水退了,使马家堡人化险为夷;毛拉到后,官川的气候明显的变暖。

马家堡的社长,称为东老乡。一天,晨礼后,他来见维嘎耶屯拉,说;“毛拉啊!我听说安定城降了暴雨,洪水淹没了好多村庄。安定和内官营的两大河水向我们这里汇集来了,情况十分危急。我们的石堤也被冲垮。请你给口唤,我们赶快搬家。”

维嘎耶屯拉说:“托靠真主!”不一会,东乡老又跑来,上气不接下气地说:“我的毛拉啊!洪水马上就下来了,我们到烟平嘴山上看,山一样的波涛汹涌而来。”维嘎耶屯拉念道:“我们的谢赫穆罕默德·本·宰尼啊!”洪水随即退去,马家堡化险为夷。

由于这个原因,安定内官营一带的人对哲赫林耶伊斯兰更加坚定,对谢赫维嘎耶屯拉更加诚信。他们都说:“我们完全诚信,我们全部归顺。”他们宰了好多骆驼、牛羊,请了四十多坊的阿訇,来开经干大尔麦里。

尔麦里结束,谢赫念《古兰经·筵席》(5:3):

الْيَوْمَ أَكْمَلْتُ لَكُمْ دِينَكُمْ وَأَتْمَمْتُ عَلَيْكُمْ نِعْمَتِي وَرَضِيتُ لَكُمُ الإِسْلاَمَ دِينًا

“今天,我已为你们全美了你们的宗教,我已完成了我所赐予你们的恩典,我已选择伊斯兰做你们的正教。”然后,他说:“你们应该多多地知感主,把真主铭记在心。”

外哩穆罕默德·阿卜杜拉说:“这些地方的人们诚信归顺的另一个原因是,自从谢赫维嘎耶屯拉迁来这里,这个地方就再也没遭受过冰雹等自然灾害。”

他们说:“如果没有他,我们仍会被自然灾害所折磨。”他们还深切感到,自从毛拉迁来后,这里的气候就明显的变暖。

相传:陇东的回民不诚信不归顺谢赫的人也大有人在,甚至还有否认谢赫在马坡莫迷湾“凡纳”(入在主的真恩深水海)的话不时传出。因此,真主又让谢赫维嘎耶屯拉再次“凡纳”(陶醉在主的真恩深海中),以驳斥谬论谎言。

相传:我们的毛拉维嘎耶屯拉从也门回到中国,曾多次“凡纳”(陶醉在主的真恩深海中)。有一次,他“凡纳”了四十天,他吉庆的面容上都落了尘土。接近五十天,才苏醒过来,并高声说:“我在真主那里留宿,养育我们的主供我吃供我饮。”

另一次,他在念则克勒时陶醉在真主一边,并不由自主地说:“你听我的话,天空中有我的位置,大地上有我的国土,我的乘骑,我的学堂;世界在我的眼中是一片翠绿;众外哩是我的门徒;众学者是我的呼唤者。我的话语中绝无谎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0-7-3 11:01:12 |显示全部楼层
他是一位劝善戒恶的善人

相传:一天,谢赫维嘎耶屯拉应一门人邀请到莆尔川去干尔麦里。尔麦里结束后,他发现一个小学生,就问:“这是谁家的孩子?”主人说:“是我家的。”谢赫又问:“他在做什么事?”主人答:“他在念经。”谢赫说:“不必供他念了!可让他做其它的事。”主人答应了。可后来仍让儿子念经,并在他长大后送到兰州深造。

一天,他与同学去庙里玩,见一女塑像漂亮,他就性欲大发,亲吻了她。之后,他被恶魔引诱,变得更坏,尽说违抗主的话。回家后,他与背叛主的人又来往密切,越陷越深,坑害了许多人,最后死在迷误中。他父母悔恨万千,不该不听谢赫的劝导。

相传:一天,谢赫在一个尔麦里的多耶莱中突然说:“ (إن الله اله واحد)是什么意思?”一个阿訇说:“真主是独一的主宰。”谢赫说:“是。那为什么还有人承认老君呢?”一个人立即离开打耶莱。

尔麦里结束后,人们问那人为何退出打耶莱,他说:“我原是外道士,后来,我入了伊斯兰。今天,在尔麦里中我突然想起老君。这是不幸啊!”这件事说明,谢赫知道门人心中所想。它增强了人们的信仰。

相传:一天,有几个学生去佛堂玩,多数人远远地看,一人却走近塑像细看。后来,他们见到谢赫,谢赫说:“进佛门的人不要来看我,离我远些!你的气味使我头疼。”

相传:一天,谢赫与撒拉阿訇等阿訇们坐在一起谈论。忽然,谢赫面带愁色,大喊一声:“嗨!库夫勒的气味充满了,使得认主之人的脑子发疼。”撒拉阿訇起来走远了一点,不好意思地问谢赫。

谢赫说:“قُلِ ادْعُواْ اللّهَ أَوِ ادْعُواْ الرَّحْمَـنَ أَيًّا مَّا تَدْعُواْ فَلَهُ الأَسْمَاء الْحُسْنَى  你说:‘你们称(他)真主,称(他)普慈的主。无论怎么称呼,他有许美好的尊名。’(17:110)你们中谁用真主的尊名而取名字呢?”

大家沉默不语。谢赫说:“《古兰经》里,真主有古有的许多尊名。人们不能用真主的尊名而取名字。”然后,他伸出右手举起食指,大声说:“我作证:除真主外,绝无主宰,真主独一无二。我作证: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真主独一无二。”

相传:一天,谢赫到一所学堂,这里的人口是心非,靠诈骗生活。谢赫走进教室,坐下,两手斜放在桌上,问学生:“手放正好还是斜放好?”他们说:“放正好。”谢赫说:“对。任何东西、事情都是摆正好。心不正,一切都摆不正。”

最后,他引用《古兰经》的话:وَمَكَرُوا مَكْرًا وَمَكَرْنَا مَكْرًا وَهُمْ لَا يَشْعُرُونَ  “他们搞诡计,玩把戏,他们却不知道。”(27:50)从此,这些人获得指引,再也不敢诈骗妄为了。

相传:一次,谢赫为劝化一伙一惯说谎的人而故意放个屁,他们就哄堂大笑起来。谢赫说:“笑什么!这不过是食物在腹中消化后产生的气体。这种气体比嘴里吐出来的谎言强。”他们知错悔改,立即念了讨白。

相传:一天,谢赫对一个学生说:“你不要背叛伊斯兰,即使你做了大官。”三十年后,这个学生果然做了大官。上任第一天,他猛然想起谢赫的告诫,然后深有感触地说:“赞颂真主清净!谢赫多么尊大,他的教诲多么真诚啊!”此后,他铭记谢赫教导,终生不忘伊斯兰。

相传:谢赫每到一处,见到青年寡妇,就对她们说:“你们应另嫁,不要守寡。”遇到已故男方的家属就说:“不要伤害寡妇,要让她们自由,不要刁难她们。因为真主不喜爱刁难过分的人。”

相传:一天,谢赫问一个不公平对待妻室的人:“你见过天上的星星有三颗聚在一起的吗?它们之间多么公平,彼此总是无偏爱无倾斜。难道你没听到《古兰经》(4:129)说:فَلاَ تَمِيلُواْ كُلَّ الْمَيْلِ فَتَذَرُوهَا كَالْمُعَلَّقَةِ ‘你们不要完全偏向所爱的,而使被疏的如悬空中’吗?”这人深受教育,决心公平相待妻妾。

相传:一天,谢赫在一条街上碰见一个不礼拜不把斋的回民老头,谢赫伸出两手拦住他,问:“你是谢赫,(还是)我是谢赫?”老头没答,想逃走。无论他往右还是往左逃,都被谢赫堵住。于是他谎称是谢赫。

谢赫说:“你是谢赫,你力行五时拜功而从不间断吗?你把斋月的斋而不撇失一日吗?你抽天课、你朝觐了吗?你都干了些什么功干?”老头面红耳赤,说:“我是一个无知者,一个没行五功的人。你才是真正的谢赫。我现在向真主悔过求恕饶!今后我要礼拜把斋。”谢赫从火狱的路上把老头拉回到天堂的路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0-7-3 11:02:43 |显示全部楼层
相传:谢赫在天水,吴阿訇为了来谒见谢赫在晨礼后的赞辞“九个苏布哈”中只念了两遍。见面后,谢赫问他:“今早的赞辞‘九个苏布哈’你为什么只念两遍而不念三遍?”

吴阿訇实言了:“毛拉啊!我为赶来拜见您老人家而疏忽忘记了。”谢赫说:“你应该知道圣传真道的这个赞辞是很贵重的,它既不能增又不能减。”

相传:一天,一个多斯他尼来请教则克勒的事,谢赫说:“我们的教门就像治病的药方,药量不能随意增减。”然后,谢赫问:“今早的赞辞‘九个苏布哈’你为什么只念一遍而不念三遍?”那人说:“我只顾参悟而忘记了遍数。”谢赫说:“求真主护佑我们,免遭增减变更的伤害!”

相传:一天,山东李阿訇对谢赫说:“毛拉啊!有人说近主的功修是主命与副功。我干完主命没接近真主;我干完副功仍没接近真主。原因何在?”

谢赫说:“你们只知道接近真主的功修,而不知道真主的话:إِنَّ الَّذِينَ سَبَقَتْ لَهُم مِّنَّا الْحُسْنَى أُوْلَئِكَ عَنْهَا مُبْعَدُونَ لَا يَسْمَعُونَ حَسِيسَهَا وَهُمْ فِي مَا اشْتَهَتْ أَنفُسُهُمْ خَالِدُون لَا يَحْزُنُهُمُ الْفَزَعُ الْأَكْبَرُ وَتَتَلَقَّاهُمُ الْمَلَائِكَةُ هَذَا يَوْمُكُمُ الَّذِي كُنتُمْ تُوعَدُونَ ‘曾蒙我最优的待遇的人们将远离火狱,而不闻其最微的声音,他们将永居在自己所爱好的享乐中,不使他们忧愁最大的恐怖。众天仙将欢迎他们说:这是你们曾被应许的日子。’”(21:101-103)

相传:谢赫到莲花城的贡巴尔村驱邪除魔。该村人原为穆斯林,后变为崇拜恶魔的可废勒。一天,谢赫维嘎耶屯拉从西安回到凤翔,决定到该村驱邪除魔。谢赫来到后,村民们端来茶水、果碟,设香案迎接。

谢赫不仅不吃他们的东西,还揭露他们的阴谋,说:“你们别对我耍阴谋了!真主赐给我的,比给你们的强得多,贵得多。你们所崇拜的恶魔哪里去了?”他们否认,流眼泪装冤枉。

这时,一位老者站出来,跪在谢赫面前说:“巴巴爷啊!我懂点文化,能分辨真假。我知道你老人家是真正的外哩,而它是虚谬的。”

谢赫立即把他拉起来。他说:“过去,我们一直不敢讲,因为恶魔要把全村人害死。今天,你老人家来了,请您老人家为我们驱邪除魔,使我们永远摆脱他的伤害;并指引我们正道,我们愿永远跟随您到底。”谢赫说:“托靠主,托靠主!今后恶魔再不能伤害你们了。”

然后,谢赫问老者:“你咋知道我是真正的外哩?”老者说:“我虽然没到过凤翔,但听说那里有座刘家坡。一天,您老人家从刘家坡下来时有奇迹,不知是否有这回事?”谢赫说:“有这回事。你是如何知道的?”

老者说:“我们所崇拜的三娘对我们说:‘官川巴巴从凤翔的刘家坡下山时,一道光亮突然出现在我家中,使我很惊慌。你们赶快隐藏我’。我想,假若她是真的,她就不会害怕您,不会见光亮而惊慌;既然见光亮而惊慌,就说明她假您真。”谢赫气愤地说:“被诅咒的恶魔、被诅咒的恶魔!它在什么地方?”

老者就领谢赫来到恶魔横行的地方。谢赫厉声一叫,两块四方形的布就现出来:一块布上画有一个善良的形象,另一块布上画有一个凶神恶煞的形象。谢赫把它俩铺在地上,让村民踩。谢赫问他们:“现在,恶魔还能做什么?”他们痛苦流涕地说:“老巴巴啊!我们错了,迷误了。求您老人家指引我们正道!”谢赫说:“你们伸出右手食指说:我作证,除真主外,绝无主宰,他独一无偶,绝无匹敌。我作证,穆罕默德,是主的仆人和使者。”他们念后,加入了哲赫林耶。谢赫就留下一位清廉洁皎的阿訇给他们开学传道。谢赫烧了一块布,把另一块布撕成马垫子,垫在马鞍下,骑上马走了。从此,贡巴尔再没发生恶魔危害村民之事。

相传:谢赫到伏羌(今甘谷县)引领迷误之人。一天,应优羌城北穆民的邀请,谢赫维嘎耶屯拉来到他们的清真寺给他们念讨白,接纳他们。一伙坏人暗中策划,企图阻止。晌礼后,他们鬼鬼祟祟,妄图破坏。谢赫喝斥道:“你们想干什么?”他们看到谢赫威严无比,就说:“我们是来念讨白求恕饶的。”

谢赫就给这个坊群众念了讨白,还当众宣布阿卜杜勒·哲里里·毛沟爷做他们的开学阿訇。然后,在米尚德阿訇的陪同下,骑上马离开清真寺,向大河北岸走去。那伙坏人看着他俩到了北岸,跳进波涛汹涌的河里,如履平地一样平安无事地过了大河。这是一桩不可思议的奇迹。

另一件令他们费解的奇迹是:清真寺的门又矮又窄,居然让他俩骑着马通过。他们被谢赫的克拉麦提折服了,他们说:“他确是一位高品级的谢赫。今天,他给我们念讨白,又给我们派阿訇,真是太好了。不然,我们今世迷误亏伤了。”

相传:伏羌第一个跟随谢赫的人是二阿訇,而其他跟随的人,则是二阿訇的追随者。由于那里的人胡言乱语,他动摇而远离了谢赫维嘎耶屯拉。

一天,谢赫对一个有见识的人说:“二阿訇是我曾提拔的人。如今他的心偏离了我,可能会走上邪路。如果真主意欲,我将再次提拔他。”

然后,谢赫颂读《古兰经》 (24:46):وَاللَّهُ يَهْدِي مَن يَشَاء إِلَى صِرَاطٍ مُّسْتَقِيمٍ “真主指导他所意欲的人走向正道。”

相传:一个伏羌学者因讲《艾什尔土·来麦尔提》(《昭元秘诀》)得了真主的提拔,升品而“疯”(神魂颠倒)了。为此,人们议论纷纷,有说他贪财而疯,有说他遇恶魔而疯,有说他望想主恩而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事实是,他因妻子信仰不正,心怀邪念,劝阻无效,他体罚她后而得主喜爱提拔而归到真主御前的。

之后不久,谢赫到伏羌,首先看望了他儿子,说:“这是贵人的儿子!”他问孩子:“你的教门是什么?”孩子说:“毛拉啊!求您凭着我先父的情份启示、慈悯我,指引我正道。”谢赫说:“你的腿肚子好粗呀!”然后,谢赫给他传授了伊斯兰。

谢赫意味深长的说:“如果我走出中国,那么后人就会减少,许许多多有望想的人都会归于真主。”果然,在乾隆四十六年(1781年)的大屠杀中,许多有望想的穆民都归主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0-7-3 11:04:04 |显示全部楼层
他是一位超拔善人的道长

相传:一天,他到秦安,在一位执事老阿訇的盛情邀请下,住在他家。宵礼后,谢赫问老阿訇:“您多大岁数了?”他答:“八十岁了。”谢赫问:“您见过几位外哩?”他答:“见过三位,就是埃米尔·克俩尼、艾布·福图哈和您父亲赛义德·云尚。”谢赫问:“您在哪儿见到我父亲?”他说:“在伏羌。我曾侍奉他几年。”谢赫问:“你干了多少年功干?”他说:“五十年了。我是艾布·福图哈的教下。”谢赫问:“你的功修有收效吗?”他说:“没有。”谢赫说:“我想改变一下你的功干,但你年纪大了,还是按老的干。我将在我的打耶莱里接收你的功干。这样,你就足够了。”据说,谢赫走后,他就患“疯症”,四十天后,得品级而归真了。

相传:西安的小陈阿訇是一位弃绝尘世快乐的人,每天少吃少饮少睡,身体很虚弱,但他在成都皇城坝清真寺教着很多满拉。一天,他听到谢赫维嘎耶屯拉要来西安,心里很高兴,就告了假,步行翻越秦岭到西安见毛拉。一见面,毛拉就说:“祝福你!如果你饥饿时,就多吃一些,不要限制自己。因为吃好了才能多行功干。”

之后,小陈阿訇增加了饮食。以真主起誓,他食欲正常后,功修干办增多了,因而获得此前没有得到的很多机密收获。他这样干了三五个月,就全美了道乘,还入在与主同在的真乘之中。但一些不知他的真相的人则胡说:“陈阿訇归真了,快去送埋。”有人还念:“我们都由真主执掌,我们只对他皈依向往。”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0-7-3 11:04:49 |显示全部楼层
他是一位清廉洁皎不贪红尘的人

相传:著名的撒巴巴(维嘎耶屯拉的四大弟子之一)用勒索来的钱财修建了一座不知谁的坟墓。一天,谢赫过来了。撒巴巴说:“毛拉啊!请您在这个坟上念个‘苏莱’,让我们沾吉。”毛拉回头就走,到门前又转过身。撒巴巴跪下了,说:“请你老人家多多原谅!”

毛拉怒斥说:“你们把自己的财帛扔在泥水里,真是些挥霍的人。今天,你们请我,是想以此沽名钓誉。你们想对人们说:某人某人都来谒过这个亭子,念过古兰经。你们以假乱真,为着骗人财帛。我就是见证。以真主起誓,我们不去。”

相传:一次麻脸满拉回家探亲。他表弟是个穷阿訇,对他说:“主啊!我没见过比你更穷的人了。我们伏羌的多斯他尼多,你跟我到那里走一趟会有好处的。”

到了伏羌,多斯他尼们就给麻脸满拉施散了些衣服、鞋袜和钱。然后,麻脸满拉高兴地回来见毛拉维嘎耶屯拉。毛拉不见他。经过多天不断的央求纠缠,毛拉见了他,问:“你的这些东西是从哪儿弄来的?”他说:“是伏羌多斯他尼施舍的。”

毛拉生气地说:“你利用我们的教门索取财物!真主说过:وَلاَ تَشْتَرُواْ بِآيَاتِي ثَمَناً قَلِيلاً ‘你们切不可用我的征兆换取微薄的代价’(2:41)。快去退回财物!”他把衣服脱下,光着膀子跪在毛拉面前。

毛拉说:“如果遮蔽羞体不是主命,那么我必叫你脱下裤子。滚出去!从今以后,再不要进我的这个门。”他惊恐万状,不知所措,跪在那里不停地哭。

这时,一个毛拉器重的门徒见了,就再三向毛拉说情:“毛拉啊!这是我们大家的缺点错误。求你原谅宽恕他吧!”麻脸满拉也连说:“再不敢犯,再不敢犯。”大家都为他讲情,毛拉才原谅了他。从此,他不仅以身作则,严于律己,还严格要求学生不贪财不骗财。

相传:麻脸满拉学业成就,穿衣后,奉毛拉口唤到十字坡清真寺当开学阿訇,年薪一万二千个小麻钱。一天,家中有事,需他回去。这时,他已开学一年半,坊上给他二年的学粮(薪奉),并派艾布·曼苏勒给他牵骡子,送他回家。他俩来到离家不远的狄道(今临洮)时,已是拂晓时候,艾布·曼苏尔去解便,他继续走。

不一会,他见艾布·曼苏勒赶上来,手里拿着很重的东西。他就问:“你从哪儿弄来的?”艾布·曼苏勒:“路上捡来的。”他说:“不管怎样,快送回去!要知道,这可是不合教法!”艾布·曼苏勒既傲慢又贪财,不听阿訇的劝告。于是,阿訇就用鞭子抽他,强迫他送回去。他只好在阿訇的监督下把捡的东西全送回原处。阿訇回到家后,因家务丢不开,他就辞了学,并把坊上预支的半年的工资,亲手交给艾布·曼苏勒带回退还坊上。他说:“不劳而获,是违反教法的。你替我把钱交给坊上。”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0-7-3 11:05:34 |显示全部楼层
一生廉洁不贪,生活十分简朴艰苦

相传:他有家里有一盘磨,撒拉太太每天用它磨大麦或包谷。除此以外,再无别的贵重物品。

相传:谢赫在官川为了弘扬主道,培养学生,过尔麦里,家中的一切都费用完了,只有身上穿的一件毛衣。一天,他想把这件毛衣典当两串钱,用来过尔麦里。于是他就拿着毛衣到二十五华里远的郭城驿(那里有个当铺)去典当。

就在他来典当的前夜,当铺老板做了一个梦,梦见一人拿着一件闪闪发光的珠宝来典当,说只要两串钱。老板问他:“当多少钱?”他说:“两串钱。”这时,老板猛然想起昨夜的梦,急忙对他说:“你别当了,我给你两串钱,你带上它回去吧!”

老板知道,这不是一件普普通通的毛衣,它是稀世珍宝。他也知道,这位来典当的人绝不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而是一位穷得无可奈何的高品级的非常之人。然后,谢赫对老板说:“恭喜你了!我保证你平安,永远无是非风波。”果然如此,这个地方在天灾人祸猖獗的年代,一直平安无事,既无是非,又无风波,直到现在。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0-7-3 11:06:31 |显示全部楼层
他是一位有说情搭救权的人

相传:一天,艾布·伯克尔阿訇前来跪在毛拉面前讨口唤,祈求生个儿女。毛拉说:“你心中咋举意?”他说:“毛拉啊!我举意一千个铜钱。”毛拉答应了,立即向真主做了祈祷。后来,他家果然生了个男孩。因家境困难,他只呈敬毛拉一百个铜钱。毛拉问他:“为何少了举意的你艾帖?”他说:“以一当十用嘛。”毛拉笑着承领了。

相传:一天,盖兰达尔(洪乐府爷)来向毛拉辞行,毛拉给了他一根拐杖,说:“带着它,它可以帮助你克服困难。千万别给人!”在回家途中,他遇到一个强盗,死死盯着他,紧跟在他后面。当行到一个险恶地方,强盗要下手时,突然出现一条河。他借助拐杖过了河。而那强盗则声嘶力竭地喊他,求他把拐杖扔过去,他牢记毛拉的叮嘱没有扔过去,从而避免了一场抢劫。

相传:一年,甘肃大旱。一天,毛拉率众在某清真寺诵《古兰经》求雨。当诵到第十本天经时,他说:“停住!别诵了,够了。”艾布·福图哈的阿訇阿卜杜勒·哈格却说:“全部开完,有益无害。”毛拉没理会,起身出大殿,骑上马,说:“我走了,我把好的指点给你们了。你们稍等一会,这里很快就会下雨。”他走后不一会,天空就乌云滚滚,哗哗下起了大雨,人畜、庄稼得救了。

相传:一天,毛拉和祁阿訇到高傲的台乡大爷家,门关着,毛拉喊道:“阿里!开门。”这是台乡大爷的乳名,没人知道的。他开门一看,高傲地说:“你这卖货的,今天怎么把货郎担都挑到我的铺子上来了?”说罢,放恶狗来咬毛拉。祁阿訇大喝一声,就把它吓跑了。毛拉二人进家后,毛拉命一只公鸡:“你叫,你叫!”它就伸长脖子叫起来。毛拉来到堂上坐下,对着台乡大爷低声说:“الله أكبر”他就应声而昏倒。不一会,毛拉又说:“الله أكبر”他就苏醒。这时,他才他明白堂上之人才是真正的穆勒是德,便下跪,向毛拉道色兰。

然后,毛拉说:“一天,你在沟壑纵横的山谷迷了路,一位老人把你引到大路上。这老人是谁?是我。如果不是我,你能离开那山谷吗?一天,你在山上突然遇到惊恐,一位老人使你从惊恐中安宁。这老人是谁?是我,如果不是我,你能得到安宁吗?一天,你在惊涛骇浪的海中,一位水手救了你。这水手是谁?是我。如果不是我,你能到达彼岸吗?”

一席话使他惭愧万分。他援引天经说:رَبَّنَا ظَلَمْنَا أَنفُسَنَا وَإِن لَّمْ تَغْفِرْ لَنَا وَتَرْحَمْنَا لَنَكُونَنَّ مِنَ الْخَاسِرِينَ  “我们的养主啊!我们已自欺了。如果你不赦宥我们,不慈悯我们,我们必定变成亏折的。”(7:23)他傲气全消了。他请求毛拉原谅他,收他为门人,毛拉答应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0-7-3 11:07:31 |显示全部楼层
他是外学内学兼全的大学者

至圣说:“圣人们没有留下财产,只留下学问。凡人有学,便是承受圣人家财的人,故我教生中的学者即犹前辈圣人……有外学,有内学……外学有尽,内学无尽。得此内外全分之人可称学者,不,则否也……如是学人,乃为代天行化,为显真主知能的动静者。归处天堂,得近主之高品。”(刘智《至圣天方实录》272-273页)

相传:毛拉谢赫维嘎耶屯拉就是这样一位外学内学兼全的大学者。当时,慕名远道而来官川求学赐教的学子不计其数。其中知名的有灵州的马七阿訇,洪乐府的盖兰达尔阿訇,临洮的丁阿訇,鹞子阿訇,撒拉阿訇,平凉的穆阿訇,河州的高山阿訇,循化的苏四十三阿訇,甘谷的银拐子阿訇,海原的田五阿訇,同心的米阿訇,官川的关里爷,云南古城的马云照阿訇,山东的金阿訇,贵州的金阿訇(兄弟二人),西安的陈阿訇,盐官的刘阿訇,新疆的没胡子(苏)阿訇,甘谷的米尚德阿訇等。

他们经毛拉的教育,不仅学识渊博,而且品级很高,几乎都是真主的外哩。所以,毛拉的学堂,不仅是教学圣地,而且是修道办功的静地,外哩的摇篮和花园。这些人后来都成为了弘扬圣传真道的旗手干将。在他们的传播下,哲赫林耶得到了迅速发展,仅甘肃一省,就传播到兰州、狄道、河州、巩昌、安定、会宁、金县、渭源、秦州、固原、灵州、同心、平凉、伏羌、凉州、肃州、海原、循化、秦安、盐官等地。此外,还传播到新疆、宁夏、陕西、四川、贵州、云南、山东等省。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9 01:46 , Processed in 0.05127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