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737|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故事] 【古兰经故事】阿丹

[复制链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7-3 11:35:43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真主(即安拉,是创造万物,掌握一切,无形象,无方位,无所不在的宇宙主宰)两天之内造了大地。他在地上造了山岳,并在那里降下幸福吉利。接着又在四天内为需求者规定了生活所需。他遂前往满是烟雾的苍天。他对天地说:“你俩不管是自愿还是被迫都前来听令吧!”天地说:“我们自愿前来。”

  真主登上宝座。他役使日月各按一定的时辰运行。随后他又造了众天使,他们赞美他,崇拜他,虔诚地向他顶礼膜拜。接着真主又想创造阿丹及其子孙,让他居住在大地上。他告诉众天使说,他要造另外的人类,让他们在大地上劳动生息,让他们以植物为食,开发利用大地底下的宝藏,并让他们在那里繁育传代。

  众天使是真主所造,并赐予他们以恩惠。他们崇拜他,服从他。当众天使得知真主又要造人类时,便产生了疑虑。他们担心这是由于他们失职或者他们之中有谁违背了真主的意志造成的结果,于是赶快来到真主面前表白:“我们赞美你,颂扬你,你怎么又要在大地上造别的呢?他们定会做出伤风败俗的事,争权夺利,相互残杀,弄得污血四溅。只有我们才赞美你,奉你为神圣。”他们说这些话是为了解除自己心中的疑虑,希望真主让他们在大地上繁育传代,因为他们最先得到真主的恩惠,最清楚真主的权利。他们并不想否定真主的意志和怀疑他的智慧,也不想诋毁阿丹及其子孙,因为他们是真主的心腹近侍,忠诚奴仆,唯真主之命是听的。

  真主对他们的疑问作了答复,使他们心情舒畅,疑虑全消。真主说:“我确实知道你们之所不知,明白你们不理解我选择后继者的道理。我将按我所想造人,选我如意者为后继。你们会看到现在还不曾见的,等我造了他,为他注入灵魂之后,你们就向他伏身下拜!”

  真主用黑泥造了阿丹,并将灵魂注入他体内,于是他有了生命的气息,成为真正的人。

  真主命众天使向阿丹跪拜。他们服从真主的意志,尊敬地走向阿丹,并向他顶礼膜拜。然而魔鬼伊卜里斯(即魔鬼之王撒旦)违背真主的命令,固执错误,妄自尊大,拒绝向阿丹跪拜。它是不信真主的。

  真主向伊卜里斯询问拒绝的原因及抗命的理由,说道:“是什么阻止你向我亲手所造的人致敬呢?你是因为高傲呢,还是你原来就崇高呢?”

  伊卜里斯诡称自己比阿丹优越聪明,自诩没有任何人能与它在地位上相匹敌,在门第上与它相媲美,它说:“我比他强,你从火上造了我,用泥土造出了他。”

  伊卜里斯公开表示叛逆,他蔑视真主的命令,不屑于向真主亲手造的人跪拜,于是成了不信真主的。

  真主对伊卜里斯的叛逆进行了惩罚。真主大声说道:“你从这里滚出去吧!你是被驱逐的,应该遭到诅咒,直至末日(世界的最后一天,在那一天对善恶要进行一次清算。)为止。”

  伊卜里斯乞求真主宽大,容许它活到人类复活。真主答应了它的乞求,对它说:“宽容你到那个日子。”
  
  伊卜里斯获得恩准,实现了自己的愿望。但它对真主并不感恩,反而以怨报德。它对真主说:“由于你使我迷误,我一定在你为人指引的正路上等候他们,从前后左右向他们进攻。你会发现多数人并不感谢你。”

  真主斥责它道:“你走你自己选择的路吧!走你的歧途去吧!你可以用自己的声音去下唬人,可以用暴力去反对他们,可以夺取他们的资财和子女,可以虚伪地他们许诺,给他们以遥远的希望!恶魔的约言只是欺骗,我决不让信仰我的人受你欺骗,决不让你成为他们的主宰,他们也不会服从你,或对你言听计从。

  “你既然决心诱使人们背离正道,那你的下场定然可悲,我一定要把你和你的追随者填满火狱。”

  众天使向阿丹跪拜,承认他的长处,肯定他比他们地位优越,承认他比他们更受真主的宠幸。但他们同时以为自己比他知识多,见识广。因此真主赐予阿丹以知识,开阔他的眼界,告诉他万物的名称。在这以后,真主将众天使召来,对他们说:“如果你们是说实话的,那就告诉我这所有万物的名称。”真主之所以这样做,是为了显示众天使的无能和知识贫乏,以使他们明白阿丹比他们有更多的智慧,他的地位不容否认。

  众天使对真主的问题张口结舌,无法解答。他们竭尽全力想说出这些名称,却一筹莫展。于是众天使承认自己无能和缺乏知识。他们说:“感谢真主,除了你所教的以外,我们一无所知。你确是深知的,至明的。”

  由于阿丹掌握了知识,开阔了眼界,真主便让他回答众天使所不能回答的问题,从而表明他的长处和优越地位。阿丹照办了。于是真主对众天使说:“我难道没告诉你们,我了解天地的隐秘,知道你们公开的作为和内心的想法吗?”

  这时众天使明白了真主的恩德,懂得了他造人的秘密和用意。

  真主剥夺了恶魔伊卜里斯享受恩惠的权利,让它尝到自己的威力。真主让阿丹和他的妻子住在天园,并向他默示:
 
  “你要记住我对你的恩惠,我以自己超绝的本性造了你,使你按我的意志成了人;我为你注入了我的精神,并要众天使向你下拜;我还给你智慧和知识。我已经取消了给恶魔伊卜里斯的恩惠,当它不服从时,我又贬斥了它。这永久的天园我已把它作为你们的住所。如你服从我,将会得到我的好报,即让你永居天园。如你背弃信约,我将把你从天园中赶出,予以火狱之苦。你记住:恶魔伊卜里斯是你和你妻子的死敌,它若不设法把你们赶出天园是不会善罢甘休的。”

  真主允许阿丹及其妻子任意摘取和食用天园里的果实,但禁止他俩接近其中的一棵树。为了防止他俩搞错,又明确地指出这棵树所在的位置。真主为了消除一切怀疑,警告说:“如果接近此树并摘食树上的果子,他俩就将成为叛道者。真主还许诺:只要他俩远离此树,就会得到他所给予的舒适富裕的生活,绝不会在天园中受冻挨饿,也决不会遭受干渴和劳累。真主对阿丹说:“你同妻子就住在天园里,想吃什么就吃什么。但是绝对不要靠近这棵树,否则就是背信弃义。”

  阿丹住进了天园,里面应有尽有,美不胜收。他称心如意地享用着一切。他在天园的树林中徘徊散步,在树荫下歇息纳凉,摘取鲜花,品尝鲜果,吸饮甘泉。他妻子与他同享安乐,幸福地过了一段时间。

  伊卜里斯心如刀割。它既不能住进天园,又被真主剥夺了恩惠。当它见到阿丹夫妇在天园里享乐,痛苦至极。它决心要破坏阿丹夫妇的幸福,不让他们过好日子。它把自己被驱逐出天园,被剥夺了恩惠,都归咎于阿丹。它认为正是因为真主命令它向阿丹下拜,它拒绝服从,暴露了自己不义,才遭贬斥的,它想报复,要向阿丹报仇雪恨。它来到天园,和颜悦色地同阿丹搭讪,使阿丹以为它真诚善良;它千方百计地接近阿丹,向他及其妻子表示同情,佯称自己是来保护他俩的幸福的。它说:“真主禁止你们靠近那棵树,是怕你俩成为天使或者永久居住下去。”

  伊卜里斯见阿丹夫妇对它十分冷淡,不听它的游说和劝告,于是发誓说自己是真心实意的,是来进忠告的,决不会有损于他们。它竭尽诱惑和煽动之能事,欺骗说那棵树上的果子味香、肉甜、色美。阿丹夫妇终于被它的花言巧语所打动,上当受骗了。

  阿丹夫妇违背了真主的命令,被禁止继续在天园居住。真主对他俩说:“我不是禁止你俩接近这棵树吗?我不是对你俩说过恶魔是你俩的死敌吗?”

  阿丹夫妇十分后悔自己的行为,向真主忏悔,他俩说:“我们的主啊!我们的确背弃了诺言,失信于你了。假若你不饶恕我们,不怜悯我们,我们必定要倒霉了。”真主对他俩说:“你们下界吧!你们会互为仇敌。你们在地上有一个住处,并有暂时的享受。”

  真主饶恕了阿丹夫妇,原谅了他俩的失足。他俩愁云顿消,放心释然了,但仍然希望留在天园里享福。真主知道了他俩的想法,便命令他俩离开天园,告诫他俩说,他俩与伊卜里斯的敌对依然存在,要小心上当,不要再受他的诱惑煽动。真主说:“你们一同从天园下去吧!你们彼此是仇敌。若是我的引导能达至你们,那么谁遵从我的引导,谁便不至迷途,也不会忧愁。”

  真主给了阿丹生活目的和努力方向,还告诉他享福的时期已告结束,一旦离开天园,新的生活即将开始。在他面前有两条路:正道和歧途,信仰和背叛,成功和失败……谁走真主指引的正路,听从他的指导,谁就对魔鬼的诱惑无所畏惧,谁不听从真主的指引,背离了他的正道,谁就生活贫困和陷入歧途。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12:50 , Processed in 0.03323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