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52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导师演讲] 谢赫演讲——从乃格什板迪看哲罕忍耶的传承

[复制链接]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7-25 00:06:28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点击下载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21
发表于 2010-7-25 22:51:25 |只看该作者
学术讨论、苏菲研究

解读《哲罕令耶》的传承(一)
(从乃格什班底看哲罕令耶的传承)

(一)敏感点、危险因素的形成和爱国爱教的传统的两面性:
严格尊行教秉,圣行使有缘份的人贴近伊斯兰,把苏丹国王是灵魂,人民是身体,形成国法大于教法,从国是主命。灵魂不误入歧途,身体便无病患灾祸,所以,与国家的和谐礼乘道乘并行后就可能出现真乘,传承的是属于乃格什班底的每一个人都有真主赋予的使命。传承是:都会在生命的长河中发挥出替圣传教为主扬法的光辉:①为伊斯兰建立兴盛发展的好方法,新形式;②维护伊斯兰的圣传原本和传统,不增减变更圣传的道和大小传统规矩,处处小心事事认真的行道;③把自己完全交托托靠于真主,在任何的情况下都坚守“我是一个穆民”奉献在有益于宣扬正信的言行上;④接受真主的引导,服从于真主圣人和发口唤的人,并引领有缘份(حق)的人上正道,也就是尊听奉行传,绝对地信赖服从传承“宁可今生人亏我,不做后世我亏人。”⑤在思想认识行为方法,干办,从意念言行都与传承的真正的全品的导师协调一致,在发挥自己被赋予的思想自由,使自己在圣行、教法与导师的理解协调一致,完全对应相符,并且终生不偏离导师的思想和安排,有乃格什班底的传承的门人存在,哲罕令耶门人就与导师的一切相吻合,具有存在对立的统一性才能成为跟随者。
跟随者在参悟和想象导师,在沉思中参悟得到顿悟。形成自己导师的形象在思想自由奔放出现的“心象”就是显示跟随者品级也是最后归宿的征兆,跟随者要把今生短暂的生命珍惜在唤起一种怜悯仁慈之心上,要进入化已归真真境的行列,就要具有如同圣门弟子一样的品德,首先是:“先要想到别人”苏菲就是“为人人服务”。有了这种服务意识并坚持终生,就证明你已走上了化已归真的道路。尽力除去“私”和“我”就是远离非主,接近真主。传承下的是要把今生看成是真主的试验场,是一子下地万粟归仓的种植场。要求以亲情真情对待穆斯林和非穆斯林,交往上要以最好的态度对人和说话,坚守在人道上行天道就能把自己深入民众中并能吸引他们“蜕化归真”。当你把自己当成真主的“保管员”对一切人道天道的事上都有自己的责任,都要力尽自己的力量奉献,若做到不把今生暂存的一切当成自己的私有财产,坚守以简朴的生活坚守在完全的合法上,决不准许任何与自己身份不适合的言行。因为沾有了与自己身份不适合的就失去了至圣徒的品级,也损失了跟随者的身份和价值。
只要你坚定不移地跟随了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和圣门弟子们的种种操守行持,在真正引导者的口唤下,你已经有了“最坚固的绳索”了,这就是“苏菲之道”也就是有了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重降下的绳索了。只要你从生到死,紧紧地抓住它,决不要让它折断就是成功之人。
如果你要达到真正认主独一的境界,你就要学习讨赫德(توحد认主学)的知识,通过教师和经本得到认主学的知识是容易的,但是要到达于顶峰还要经过坚持到苦地领会和掌握,接受导师的训诫。
但你要想得到“真知”必须经过精神知识的获取,和具有精神体验的环境进行门人的道德修养,和精神修炼。要求坚守好的意念除尽恶意,歹猜和一切坏的意念保持自己内心的善良纯洁和佳美。在设身处地要把别人也看成是自己的一部分就能消除与他人的精神意念冲突和关系的紧张,团结和睦能出面为门人求情,不惜用自己的脸擦对方的门,是要门人显现亲情、同情、真情的光芒,哲罕令耶根据这个传承要求门人。
合乎于风土人情,适应于人情事故。把正信的伊斯兰精神与各民族的特点,心理欣赏的,能接受的判断,严谨的概念结论相融合。和采取被接受、被悦纳的。最好的精神修炼是达到能“使正信传播开来”,把这个道统(نسبة)的精神史延续下来,把门人从倾向于追求物质享受今生的假荣华、浮恩、暂存的人们超脱出来,无论是明显的非主崇拜或是正信的外衣下隐藏着有隐蔽的不被知觉的举伴的人们,都要加以引导和举出明证,把他们引向真正的信仰,纯洁的认主独一,符合原本的圣传真道。
在乃格什班底的这些传承下,形成了中国的哲罕令耶的虔诚、敬畏、奉献、牺牲的特点和超强的内聚力,同时也形成了如同蜜蜂群起共蜇的危险性,往往可能被别有用心之人所利用。
(二)传承的道统的学理的问题
首先从传承的乃格什班底的忠告来看是强调了:精神和毅力,约会和践约。
从哲罕令耶的宗教生活中
①伊斯兰教法(فقح)圣训的学习;
②不与求道者(سالح)中的文盲过密切交往;
③尽力聚礼,尔万里之多和要求不求名、不为官、不做担保人,息讼(不到法官打官司)。特别是不与显贵王公贵族为伍,失去了沟通理解和上传下达通途。不吃非法,减少了犯法的人数,推崇讲道统史。不娶贪图享受的女人为妻,不大笑灭心,对人多哭少笑,使心中存悲苦,常抱病体之感,触景生情常挂两腮泪痕,也使门人能行为真诚,礼拜虔诚衣着朴素,喜欢与求道者互为伙伴,在贫困地区形成了以贪穷为财富,以清真寺为自己家园与真主为密友的传统心态。
(三)真知者的操守问题
传承下的哲罕令耶门人精神生活、精神体验的内在生活心态的发现是重视道统传承的格言:收藏普遍流传很广起到了规范和激励奋心增加信仰的作用。虽要求赞主不忘一呼吸,每个行为都遵守规矩,保持规范并实现圣洁的目标,但能操守的为数不多,在传承操守上要求对自身小世界,自省分析理解,每天都有升腾提拔,两天不能一个样,在自身坚持精神修炼,独处静心近主而外表不离群同奔忙的要求都有意无意地尊行。要求每个回忆都要参悟出现一个动念就要控制,能尊行的也很少,它的效果是:当出现了一个思想就要警觉,不使盲目奔逸就能不离道,并能从每件事上聚精会神发现踪迹见到真主的明证。
数(تسبح)能宁神静性,照看内心,赞主计数防止走神和打扰。直到把宝贵的时间等费用在买下后世无穷实用上,善功,感赞和有过立即讨白悔改永不再犯,时间守卫心的护域,防止失守准备与主交言,是哲罕令耶保持传统坚守传承形成的一个平安之路,那怕无知的人也在这个传承中沾了吉庆。
传承在哲罕令耶中无形影响力最大的是:
苏菲信扎中(فىمكتوب)最重要的语:
①        “如果真知的卫道之人还有一个后裔活在这个世界上的话,真知的卫道者绝不会被绞死。”
②        对于入道的初修者(起修)者,高声赞念真主的尊名是必须的,对于终修者(更高接近园满)只要在心中赞念就可以(مباح)。只有宣扬伊斯兰须要高念传扬赞美真主的尊名,低念时是因为想到不要干扰了别人或是怕估名之人,低念是可以的(مباح)。
③        更重要的事情是在和贪苦之人为朋友,维护他们的权益,解明伊斯兰的高洁送给他们精神的培育,解决他们的困难,使他们上正道从生到死都不要丢了培育和教导有缘份之人。随着生活的富裕财产的增多各种思想都随着淡漠了,私我欲望妄想都随着抬头了,所以哲罕令耶主张守贫只把自己当成是“保管员”,主张把钱财用在真主的道路上,说:“火狱中只是富人和干罪的人。”天堂中只是贫穷人和迁士,五百年才有一个富人能进天堂。
④        乃格什班底学理的精华是用在最平实易懂最能让各种人接受的方式和语言来展现,提升精神境界的导师的十个栈道。其中有九个是能以个人的苦功努力,从符合于真道的法规的源泉中坚持合法,戒除远离非法等来完成的。只有一个阶段就是把“他们确信来见,力行善功此等人是成功之人。”的显义(مشتبحة)古兰真境提拔到:“他们亲见大见,他们力行善功此等人是成功之人。”隐喻(مشبحة)的境界也就是从推理、因果、相对、风格、预言的认主学提升到机密权威明证的认主学的真境,那就是来自至高无上的真主显然的圣验、贤征、奇迹反常的明证。
传承是:“发现的证据”“征兆”,前辈的接替明证和教导来做自己权威的明证,(接替感应)因为某种原因而革新为强调家族,血统。”“传贤不传子,自贤也可传”超越了乃格什班底的传承。也出现了但出于私心和为了个人的权益而说出了“苏菲在于苦修不再奇迹反常和感应。”只有在使门人在拜主时如同临死之人向真主恳求那样的虔诚敬畏时,第十个栈道到达的显迹才显露出来。在这个传承下经过里七外八哲罕令耶转化为以学派存在的形式。从传统认知上认为:导师是亲历和体验到无尽世界(妙世精神世界)的极乐真境之人,展现出了非凡的才智和心理洞察能力,真正懂得伊斯兰心理学,时间、空间、三维、四维、多维和更深远深理妙义之人,显示出了学识和虔诚之人。形成了其中一个特征:就是对古兰真经的深理妙义注释和吸引人们对仰仰的追求对信仰基本源泉的渴望,不与古兰圣行相违背,让追随的人枯死的心重新复活,把今生的一切都看成是真主的考验于是在任何异常严酷的环境下,都能坚守信仰和尊行。当顺境、富裕荣华富贵出现时追随之人也决不忘本。贫穷成了富贵,无知成了博学,低贱成了高贵。在任何情况下,敬畏虔诚谦下操守、尊行都坚守在正道上。得到了各种人的敬畏的本身就是精神导师让他获得了灵魂的纯洁,心灵的宁静,形成了他的生命力或许是历史上几次重大灾难后能存活的原因之一。从道统上可以见到是他以谦卑和善温雅礼貌,对照了目空一切,傲慢无理之人“用傲慢来对得傲慢之人如同施舍了钱财”(حديث)门人肮脏的思想也会污染心灵,坚守为人类服务的精神实质就是被真主喜爱和提拔的一个因由,得道之人的门径很多,苏菲乃格什班底是“服务穷人之门”,心为受苦受难的人而动,有人虐待小动物也会触动同情怜悯之心,看见有人打马自己的身体也会开始流血,也是形成凝聚力的原因之一。传承中哲罕令耶更重视说教于精神财富。“人富不算富,心富才算富。”人类幸福的秘诀是在于“知足”,在任何艰难环境中都能保持他的心宁平静,都充满知足和希望, 对苏菲乃格什班底的门人,导师就是教会他们保持这样的心境得到临死不俱永远幸福快乐无忧无惧的心态(无忧无惧是天堂见恩典真苏菲必提前享用它)。
(四)乃格什班底传承在哲罕令耶认为:
道德品质的升华品位品级的提拔在于接受真正的导师的“精神启迪”。就是要求把自己先入为主的,固有的,定形的观点、概念对照苏菲的概念并用它来阐释定正自己原先形成的一切,以苏菲精神本质和非物质本质的思维来理解。有争议的问题是:人死之后,生命还会有升华吗?传承的苏菲把死亡看成是人类生命过程中的一个栈道(阶段)即使死亡之后精神仍存在生命仍会增长,人类的知识传承,人类的精神发展都是传承的,水和石头对人类的信息行为都会有反应,因为信息在时空中是有始无终的(日本科学家,水的结晶改变随意识)。所以,苏菲的精神训导在任何时候都不忘真主,都记念真主,只有在礼拜时切断一切社会联系,平时只以心参悟静思和以心拜主和祈祷,是心态的境界,要求门人在日常生活中不与外界判断心始终保持忙于真主的真境,赞念真主(ذكر)从心贯穿整个身心,心灵的生命只是依赖于日夜不断地赞念真主,对于上等之人一时忘记真主也是玩忽的罪过,赞念夹有悔罪和斋戒,凡过分必使思想失去平衡只是尽力而行,“未死而先死,得到了未活而先活。”结合中华文化:“大隐隐于市小隐隐于山。”人道天道的齐全才是苏菲之道。
传承认为:
不与反苏菲之人来往是怕破坏了对苏菲的专注,除非是为了劝导疼慈他们,希望不要发生不要的结局恶果,条件是只要不会干扰功修的专注。
苏菲美好的内里内在要显现在外表上,表里一致,所以要显现清洁、整齐、美观完美的外表,出门前梳理胡须,打漂亮的礼带缠头是遵圣行。认为脏处藏إبلس,所以凡是尔德,节日,尔麦里都要打扫卫生比一般的人更为洁净,有遵守的人家也在清洁整齐的家中生活。
因为要求一但选择了真正的精神导师必须忠诚信赖他,如果发生了猜疑就会在精神、人格升腾上成为障碍。一些人没有精神导师将会一事无成,到达不了彼岸,迷航触礁。
一些没有谢赫以古兰圣训认为“今日我已为你们成全你们的宗教,我已完成我所赐给你们恩典,我已选伊斯兰作为你们的宗教。”(5:3)而认为古兰足以引导人,无须引导者,必有者是无效的。于是:出现了独羊和一群羊的比喻。毕竟实行独修的修道者已极为罕见,几乎灭绝,或消声灭迹。
关于婚姻生活的传承:
“不结婚的民族不是我的民族”“你们多生多养并把你们的后人教育在真主的道路上。”只要不存在婚姻干扰心境婚姻是应当的,必要的。只在有能力、有条件上区分。所以哲罕忍耶无出家制。
虽然认为独身禁欲的人说:“在与主合一的真境中,从内心呼出的一口气远胜过于七万两千个儿子。”他们看到了人生苦短,时间紧迫,认为能够独身是禁欲更好之人的判断。也采取了宽容尊重。
遵行乃格什班底之人一生中真正的工作是什么?专心攻修,参悟只是表面,付出奉献,不懈努力除去物、恶欲、私我使自己的一生所有的行为都是服务于最高的理性,把苏菲的真精神再次融入自己终生所有的行为中只为与主相会,只为最后的归宿,只为讨取真主之喜就能进入近主之道临真之境和始终如一精神一世专注的境界,一切都转为容易,他就从口舌语言交流来引导人们的心灵是阶段上升到精神交流来影响人的灵魂,就是显现了“圣品”,万万圣者的品级,用口舌来吸引人,用他们的精神力量来改变人们的生活方式概念判断到达于绝对真理的伊斯兰。
乃格什班底传承在哲罕令耶的危险因素有两条:(一)把国家分为三类:穆斯林国家——国家的元首是穆斯林,《古兰经》和教法通行,保护它是正主命(فريص عين);友国——国家领导不是穆斯林,但给予关照和信仰自由的,保卫它是接近主命的应当(واجبة);敌国——对穆斯林不义和暴政的,不准许信仰自由,迫害,不义,欺辱的。反抗不义暴政是应当的(واجبة)。中国伊传统斯兰争教不争国,从国是主命。
(二)在这个传承的思维指导下形成护教敏感点
形成了认为从事正义事业的人若遭阻力只有保持低调保存自己,或与邪恶决一死战不管后果如何。要么以退为进,要么大勇无畏,进比退的人优越。人格中只有患了精神贫乏症的人才选低一级的反抗,精神上的强者则是大勇无畏。从内心中抛弃了对天堂的热衷和对火狱的恐惧以爱主作为所有精神活动的宗旨为主而喜为主而怒,而走上了“真主用天堂换取信士们的生命和财产。”所以形成了“舍命不舍教,砍头只当风吹帽”的哲罕令耶牺牲精神的敏感点和导火索。所以只能用疏导的办法而不能用堵坝的方法来解决矛盾纠纷问题,就是用大禹挖沟放水的方法而不能采用尧舜堵水的方法。查阅历史大多数都属于敏感点和方法问题的偏差引起了不良后果,不断堵水打坝水位就升得越高。

多年的体验总结一句话:对于伊斯兰教特别是苏菲,在我们祖国是哲罕令耶和四大门宦都由于传承的原因都具有一些敏感点,同时又具有爱国爱教的一面,所以可以一石激起千层浪也可以,一人压定万人心。
“宁可今生人亏我,不可后世我亏人。”一句话的引导疏导沟通就可以化险为夷平安和谐,使隐患迎刃而解,创建和谐。



从乃格什班底看哲罕令耶的传承.doc (39 KB, 下载次数: 2743)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12:32 , Processed in 0.044259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