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493|回复: 0

(转)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是祖国繁荣强盛的基石

[复制链接]

209

主题

2

听众

447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发表于 2010-7-26 09:38:33 |显示全部楼层
(转)民族团结宗教和顺是祖国繁荣强盛的基石
宗教, 基石, 祖国, 和顺, 民族
本帖最后由 太阳转身 于 2010-7-8 22:04 编辑

作者: 喇学信 |   来源: 民族日报 |

    2010年5月6日—5月18日,由中央统战部组织甘青宁48名伊斯兰教代表人士参观团,赴北京、山东、上海进行参观考察学习。我州有6名伊斯兰教界代表参加。近日,临夏市堡子清真寺教长喇学信以一名宗教界人士的目光将考察途中的所见所闻、认识和感想写了下来,现刊登出来,以飨读者。


    一、考察行程和看点



    5月6日我们一行抵达北京,7日早晨,观看了天安门广场庄严的升旗仪式。然后,在北京先后参观了首都规划展览馆、牛街清真寺、牛街穆斯林文化展览、国家大剧院、奥运会场馆、天安门广场、天安门城楼、颐和园、八达岭长城、故宫。在山东先后参观了奥帆基地、海尔集团、崂山景区、极地海洋世界、泰山景区、岱庙、济南趵突泉公园、济南清真南大寺、济南战役纪念馆。在上海先后参观了世博园、上海城市规划展示馆、新外滩、(乘坐)磁悬浮列车、小桃园清真寺、中共一大会址等。



    二、祖国美景美不胜收



    1、在近半个月的考察中,我们首先看到了伟大祖国太平盛世的景象。从祖国的西北城市兰州出发,一路看到高楼林立的大小城市;看到满怀希望地忙碌在广阔田野上的农民兄弟;看到巨龙般的火车一列接一列的飞驰在祖国大地上;看到大车小车穿梭在平坦宽敞的公路上和城市的大街小巷里。在世博园里,我们看到世界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来到我们中国这个伟大的国家,充分展示各自文化精品和文明成果。特别是在天安门广场观看升国旗仪式,当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祖国心脏——天安门广场上空时,真的感觉到一个国家拥有一段和平繁荣的年代是多么的珍贵啊!作为一个如此文明、富强、团结、和谐国家的公民,更是无比自豪。



    2、我国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的大好局面是空前的。在考察过程中,我们先后在北京牛街清真寺、济南清真南大寺、上海小桃园清真寺进行参观并做礼拜。同时,在山东等地也参观了寺庙等其他宗教活动场所。先后受到了中央统战部、中国伊协及山东、青岛、泰安、上海市委统战部的宴请。看了一些场景,听了接待单位领导的致辞和讲话,切实感受到了我们国家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不断加强56个民族的团结友爱、和睦共处,很好的贯彻落实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各民族、各宗教在祖国大地上同生共存,都积极地做着各自的贡献,从而更加深了“三个离不开”教育的重要性。



    3、我们国家经济繁荣,国力强大,在世界上的威望越来越高。通过参观八达岭长城、故宫博物馆和奥运会场馆、上海世博园,我们既看到了中国古老的文明,也感受到了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在参观中我不禁将我国与战火弥漫、多灾多难的伊拉克、阿富汗、巴勒斯坦等国家和地区比较,从而更加坚定地认为,一个善于并且能够保护自己人民生命安全的党和国家,才是伟大的政党和国家;只有和平,才能有发展和繁荣;只有包容,才能百花齐放;只有心存忧患意识和进取精神,才能拥有不断强盛的国力。我不禁想到:伊斯兰教倡导爱国、爱家乡,我们作为宗教界人士,要在今后工作中,充分发扬伊斯兰教爱国的传统,促进和谐临夏建设。



    4、成绩喜人,前景美好。中国**领导全国人民打败了外国侵略者,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了新中国。特别是改革开放三十多年,面对变幻莫测的国际形势,不断修好周边睦邻关系,妥善处理一系列重大事件,带领全国人民创造了一次又一次人类发展史上的奇迹,走到了光辉的今天,用事实证明了**创业、守业、兴业的卓越能力。站在伟大的成就面前,我们仿佛看到更加辉煌的明天,从而更加坚定了我们宗教界拥护党的领导的信心。



    三、几点建议



    1、希望州、市统战部门和宗教部门多组织一些考察学习交流活动。让国内发达和欠发达地区之间、沿海和内陆之间、文明地区和相对落后地区之间及各民族之间多进行走亲访友般的互动交流,进一步增进了解和友谊,促进共同发展。



    2、居安思危,不断提高我党的执政水平。在我党提出和落实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关注民生、以人为本,国力不断强大的同时,希望能够整肃地方吏治,强化全民道德意识和文化素质培养。把一个人人都能弘扬正气,人人都能创造价值,人人都能推进文明,人人都能维护和平的泱泱大国带向未来。



    3、在我州成立一处伊斯兰文化商贸交流发展中心。以这次世博会为借鉴,以宁夏等领先地区为榜样,立足我州穆斯林聚居区的实际,打好回族自治州民族牌,成立一处集伊斯兰饮食、服饰、学术及阿拉伯语培训等文化建设和商贸流通为一体的交流发展中心,加强与中东国家和世界其他伊斯兰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强化与穆斯林国家的文化经贸往来,进一步培训和增强我州穆斯林的文明意识,促进商贸往来。提高在文化交流、经济往来中的知识含量和文明品位。



    4、一如既往的放手发展伊斯兰事业,培训伊斯兰教职人员。伊斯兰既是一种宗教信仰,更是一种与中国传统文明相得益彰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尤其在爱国守法、尊老爱幼、勤俭持家、和睦邻里、扶贫济困、诚实守信、劝善戒恶等方面与中国传统文化和道德意识是相一致的。我国穆斯林在历史上和当代各个社会时期,为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解放,谱写了一系列可歌可泣的爱国篇章。今后希望发掘和发挥穆斯林爱国爱教、维护团结、发挥特色、促进发展的热情和积极性,正确引导,帮助提高,让广大穆斯林群众在我国经济发展、社会繁荣、文明进步方面做出积极的、更大的贡献。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8 23:41 , Processed in 0.044187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