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楼主: 追随主的人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学习教育] 40则圣训——献给孩子们的书

[复制链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411
发表于 2010-9-27 20:49:10 |只看该作者
晒砖
     
     以前有一个穷人,人们都叫他“诚恳的穆拉特”,他是一个心地善良的虔诚的穆斯林。一天,在他修补自家的院墙时,他突然在晒砖里看到了一块跟晒砖一样大小的金锭,他高兴得几乎不知所措了。
     
     他遐想了起来:“我终于摆脱贫困了。现在,我可以为自己建一所大宅子。地板要铺大理石,然后再买最好的家具布置房间。花园里要种满鲜花和果树,让最美丽的鸟儿在这里唱歌。”
     
     那天晚上他做了个很美的梦。
     
     第二天,他想象着在自己的大宅院里,他拥有许多仆人、园丁、厨师和管家一一无论他说什么,这些人都一一照办。
     
     接下来的一天,他继续做着这样的美梦。无论白天还是晚上,他只是这样做白日梦,甚至忘记了吃喝,忘记了向安拉礼拜,也忘记了感谢安拉给予了自己健康和财富。就这样,日子过了一天又一天。
     
     有一天,穆拉特一边做着他的美梦,一边走出了镇子。经过一片墓地时,他看到一个人正在把水、稻草和泥土混合在一起,然后他把这些和好后的泥巴放在一个模子制砖。
     
     这个人告诉穆拉特,由墓地里取得的泥土制成的砖比用其他的泥土制成的砖要更坚硬一些。穆拉特觉得自己受了重重的一击,他猛然间从美梦中醒了过来。他一边继续走路,一边批评自己道:“噢,你这个傻瓜啊,你可真丢人!有一天别人也会从你的坟墓上取土制砖的。自从看见了那块金子,你就迷失了自己。你忘记了礼拜,也忘记了感谢安拉。但是每一天,生活都要带走些什么。随着每一天的逝去,你也离坟墓越来越近。醒醒吧,别做梦了。这是安拉给的礼物,明智地运用你的钱,不要浪费它,不要用愚蠢的方式花费它!”
     
     此时,晌礼的宣礼声响了起来。听到宣礼声,穆拉特向清真寺走去,此时的他内心平静安详。现在他知道了什么是好的,什么是正确的。
     
     如果穆拉特早一点知道下面这则圣训,他就不会让自己迷失方向这么多天了:
     
     “如果我有像吴侯德山一样多的黄金,除去需要偿还的债务,我不会把剩余的金子保留三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421
发表于 2010-9-27 20:57:25 |只看该作者
客人
     
     哈姆迪正在自家的花园里玩,这时,他看见一位胡须雪白的穷困的老人在大街上走。老人走得很慢,当他走到哈姆迪的家门口时,他停了下来。
     
     “我的孩子,我今晚可不可以在这个宾馆里过夜?”老人向哈姆迪问道。
     
     “这不是宾馆。”哈姆迪微笑着回答说。
     
     “那它是什么?”
     
     “它是我的家。”
     
     “真的?那可真是不错!嗯……不过,是谁造了这所房子?”
     
     “我爷爷!”
     
     “你爷爷之后是谁继承了它?”
     
     “我爸爸!”
     
     “那么,你爸爸之后又会是谁继承它呢?”
     
     “应该是我吧!”
     
     老人微笑着看着哈姆迪的脸,过了一会儿,他说道:
     
     “既然这所房子的主人一直都在更换,这样说来你们也都只是这所房子的客人而己,对吗?”然后他站起来,继续赶自己的路去了。
     
     那一年学校开学后,哈姆迪在他的宗教课上讲述了这个故事。一些学生想这位老人说的是些无聊的废话,但老师告诉了他们下面这则圣训:
     
    “我与今世的关系就像一个旅行者在树下休息后,然后继续赶他的路。”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431
发表于 2010-9-27 21:04:40 |只看该作者
砍柴人
     
     很久以前,在先知穆萨(愿主赐他平安)时期,有一个贫穷的人住在森林里。他在山上砍柴,然后把砍下的木柴收集好,自己背到山下的集市上去卖。他就靠卖柴得来的微薄收入生活。砍柴的工作虽然辛苦,但他并不觉得累。他的一个邻居也同样依靠砍柴度日,但他有一头驴子可以帮他把木柴驮到集市上去,这使得这位砍柴人非常嫉妒。一天,这个砍柴人来到先知穆萨面前,述说他的烦恼:
     
     “背柴让我的后背很疼,我没有一天感到舒服过。请你去主那里把我的境况告诉他,请他也给我一头驴子帮我背柴吧。”
     
     先知穆萨向安拉述说了砍柴人的话,安拉回复了他:
     
     “我的这个仆人正在遭受嫉妒之心的煎熬,去除了这个疾病后,他就没有什么不舒服的了。他必须戒除嫉妒心。那个砍柴人的驴子现在正在生病。告诉他为他的邻居的驴子祈祷吧,如果他这样做,邻居的那头驴子的病会好起来,而我也会给他一头驴子。”
     
     当穆萨告诉这个可怜的人他应该为邻居的驴子祈祷时,这个人变得更加嫉妒了。他说道:
     
     “不,我不为他的驴子祈祷。我对我所拥有的感到很满意,我也不需要真主赏赐我一头驴子。我希望他不要治愈那头驴子,那对我来说就已经足够了。”
     
     嫉妒是一种病,如果人们染上了这种病,他将永远无法快乐起来。砍柴和背柴本身并没有让砍柴人不舒服,但是因为嫉妒,这项工作就对他变得非常辛苦了。
     
     我们的先知说得多好啊:
     
    “不要嫉妒,它会毁坏善行,就像火焰吞噬木头。”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441
发表于 2010-9-27 21:15:50 |只看该作者
流血的锉刀
     
     一天早上,阿迪很早就起床去了市场,他买了许多东西,包括一把从五金店里买的锉刀和一块在肉铺里买来的肝脏。他把买到的所有东西都放进了自己小小的购物包里,没有注意到锉刀刺穿了肝脏。
     
     阿迪回家后,他把带血的锉刀放在了家门口,打算洗干净后再拿进屋。几分钟以后,一只饥肠流流的猫寻着肝脏的腥味跑了过来,它用舌头舔起了锉刀。但奇怪的是,它越舔,锉刀上的血就越多。看到这些,阿迪很可怜这只猫,他走过来想赶走这只猫,省得它伤害自己。猫跑开了,站在稍远的地方生气地看着阿迪,好像在说:“我很饿,需要食物,这个人为什么要赶我走?”
     
     这只可怜的猫不知道,它舔锉刀的时候,锋利的锉刀齿划破了它的舌头,它后来舔的都是自己的血。
     
     阿迪把这件事告诉了他的爸爸,他爸爸笑着说:
     
     “有些人也跟这只猫一样,他们不知道有一天他们做的错事会伤害到自己。而当别人试图阻止他们伤害自己时,他们还对此很不满意,就像这只猫。
     
     阿迪嘟嚷着说:“那我们就不阻止他们犯错,然后让他们自己受教训。”
     
     他爸爸说道:
     
     “虽然不管他们的错误行为从表面上看似乎更适合我们,但我们有责任阻止人们做错事,这样的话我们不仅帮助了那些人,也为社会做了件好事。”
     
     然后他给阿迪说了下面这则圣训:
   
    “如果你们看到了安拉不赞许的行为,就用手来阻止它,如果不能用手来阻止,就用舌头,如果不能用舌头来阻止,就用你们的心来厌恶。”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451
发表于 2010-9-27 21:28:52 |只看该作者

     
     这是一个收获的季节,此时,买密斯和他的妻子正在地里收庄稼,他们的孩子在一棵树下睡觉,他们的狗卡拉巴斯看护着这个小婴儿。
     
     过了一会儿,买密斯和他的妻子想休息一下。他们来到树下,看到了一个可怕的情景:他们的婴儿脸朝下躺在摇篮里,卡拉巴斯则躺在几码远的地方,身上有血迹。买密斯几乎发狂了,他想一定是卡拉巴斯杀死了他们的孩子。他拿起镰刀向卡拉巴斯砍去,可怜的卡拉巴斯一下子就被砍死了。
     
     但是让他更为震惊的事情还在后面一一他的妻子告诉他,他们的孩子安然无恙,小婴儿只是在那里甜甜地睡觉!而当他们看到一条大蛇的尸体躺在不远处时,他们不知道说什么才好。现在他们知道了,卡拉巴斯为了保护小婴儿,与这条大蛇发生了激烈的战斗,它用自己的生命保护了婴儿。买密斯非常后悔自己犯下的错误。
     
     如果买密斯按照先知对我们的告诫行事的话,他现在应该是很愉快的:
     
     “谨慎行事来自安拉,匆忙行事来自恶魔。”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593

主题

2

听众

2331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461
发表于 2010-9-27 21:42:52 |只看该作者
黄牛

     阿依莎婶婶在自家的花园里种了许多豆子。天气非常好,豆子很快就发芽了。
     
     一天早晨,阿依莎婶婶被花园里传来的粗重的喘息声惊醒了,她迅速地冲进花园,看到邻居家的大黄牛正在豆苗间跑来跑去。
     
     当她看到她所有的努力都化为泡影时,她惊得目瞪口呆。大黄牛的脖子上套着疆绳,低声咆哮着。阿依莎婶婶越看越生气,她从地上捡起一块大砖头朝大黄牛走了过去。
     
     就在这时,她的邻居跑来了。她用一种悲伤的口气说:
     
     “它的小牛犊昨天死了,今天早上它三次挣断了疆绳跑了出来,到处寻找它的小牛。”
     
     听到这些,阿依莎婶婶高举着砖头的手放了下来。她看着大黄牛悲伤的眼睛,轻轻地拍它的头。
     
     “我明白了……是的,我想它是在想它的孩子。”她说道。
     
     她完全忘记了自己的豆子。
     
     阿依莎婶婶的行为给我们竖立了一个很好的榜样。她的行为是非常值得赞扬的,难道不是吗?
     
     我们的先知说过:
     
     “敬畏安拉,不要粗鲁地对待不会说话的动物。”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14:38 , Processed in 0.03652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