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459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伊玛目马立克

[复制链接]

30

主题

3

听众

323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8-14 15:13:2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伊玛目马立克(伊历95—179年,即公历715—795年);
    马立克(约715—795年)。伊斯兰著名的教法学家、圣训学家,逊尼派马立克教法学派创始人。伊玛目马立克以‘吾斯塔孜艾印麦’(众伊玛目的老师)、‘谢赫欧莱玛’(众学者的师长)著称于世。伊历90年生于麦地那,179年逝世于麦地那,他不但是罕智地区被公认的伊玛目,而且是世界穆斯林公认的教法学伊玛目。他值得自豪的是伊玛目沙斐尔是他的得意门生。他跟七百多位老师学习过知识,其中有:海沙目·本·欧勒外、穆罕默德·本·蒙克得尔、纳菲尔、叶给牙·本·赛尔德、祖胡拉、莱斯阿·艾必阿卜都·拉赫曼、麦则德·本·艾斯来目。
    他的三百位老师是再传弟子,无数的尊贵学者们在他的门下学习了知识,他的门生中有许多高尚的长老。如:伊玛目布哈里、伊玛目穆斯林、欧拜都拉、穆斯里麦·格尔乃必、阿布都拉·本·外亥卜、叶给牙·本·叶给牙、麦阿尼·本·尔撒等。以及其他圣训学的伊玛目,如:铁尔麦则、艾哈德·本·罕伯里、叶给牙·本·麦阿伊尼、艾布·达吾德。(愿真主喜悦他们!) 阿卜都·阿则孜·本·艾卜·哈则目、艾布·海沙目、穆罕默德·本·伊卜拉欣·本·迪纳尔、伊玛目沙斐尔(愿真主赐福他们!)也是他的门生。
    伊玛目马力克非常重视知识和教门,他洗小净,喷香水,梳理头发和胡须后,铺上新单子,坐在上面,才给学生上课。有人问他:“这是为什么?”他说:“为了表示喜爱圣人的遗训和他的宗教。”
    叶给牙·本·赛阿迪说:“我没见过比伊玛目马力克更能背记可靠圣训的人。”伊玛目沙斐仪说:“我在麦加居住时,有一天我的姨母对我说:‘昨晚我梦见,这个时代最有学问的、最尊贵的一个人今晚将会逝世。’从此我们就考虑这个梦,后来,后来我们得知那天晚上逝世的正是伊玛目马立克。”伊玛目马立克在每天晚上都梦见圣人。
    有人向伊玛目艾布·哈尼法询问关于伊玛目马立克的事情?他回答说:“我没见过比伊玛目马立克更精通圣行的人。”
伊玛目马立克说:“谁遵循了苏菲的道路,而他没有遵循教法,那么他已成了”精吉给”(叛教的);谁遵循了教法,而他没有遵循苏菲之道。那么他已变成了“发西给”(坏人);谁使两者并行,那么,他已成了真实的穆民。”
    伊玛目的这一明断,把苏菲提到和教法学同等的地位,即无有苏菲的教法是徒劳无益的,同样无教法的苏菲是虚妄的,我们坚信无疑的明确,伊玛目马立克是一位苏菲学家,而不仅仅是喜爱苏菲派的,总而言之,伊玛目既是苏菲家、又是教法学家。(参见《勒洒莱·奥拉给》)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0

主题

3

听众

39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21
发表于 2010-8-15 02:38:07 |只看该作者
端庄的信仰认识,必须要有一个至圣清廉的后裔做我们的引领。
伊玛目马立克,就是其中之一。是值得我们学习与向导的一个大导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06:58 , Processed in 0.035136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