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10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确定斋月的进入

[复制链接]

59

主题

3

听众

184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8-20 12:17:51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以看见新月,或完美三十天和规定证人的数目来确定斋月的进入,以及一名女子的见证的断法
奉普慈特慈的真主之名
以看见新月,或完美三十天和规定证人的数目来确定斋月的进入,以及一名女子的见证的断法
怎样确定莱麦丹月的进入,如何认识新月?
奉普慈至慈的真主之名,一切赞颂全归真主,愿真主赐予使者及其家属,众圣门弟子,以及遵循其引导的人幸福,平安。
所有学者一致公认,以观看新月莱麦丹月的到来。因为先知(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说:
قال النَّبِيُّ ﷺ: «صُومُوا لِرُؤْيَتِـهِ وَأفْطِرُوا لِرُؤْيَتِـهِ، فَإنْ غُبِّيَ عَلَيْكُمْ فَأكْمِلُوا العدة ثَلاثِينَ». أخرجه مسلم
“你们当见新月封斋,你们当见新月开斋。如果你们遇到遮挡,你们当完满三十天。” 在另一传述中提到:
«صوموا لرؤيته وأفطروا لرؤيته فإن غم عليكم فصوموا ثلاثين». أخرجه ابن حبان
“你们当见新月封斋,你们当见新月开斋。如果你们遇到遮挡,你们当封三十天的斋。” 在另一传述中提到:
«فأكملوا عدة شعبان ثلاثين يوماً». أخرجه البخاري
“你们当完满伊历八月的三十天。” 这里的目的是见月封斋,见月开斋,如果没有看到月,那么,必须完满伊历八月的三十天,然后再封斋;如果在伊历九月没有看到新月,那么,必须完满地封三十天的斋。如果见到了新月,一切都清楚了。一切赞颂全归真主。
如果在伊历八月的第三十个夜晚看到了莱麦丹的新月,那么,穆斯林必须封斋,伊历的八月就为小月;同样,如果在伊历九月的第三十个夜晚看到了新月,那么,他们在封满第二十九天的斋之后就开斋了。如果都没有看到新月,那么,他们必须完满伊历八月的三十天,和完满伊历九月的三十天,遵循先知(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的教导:
«صوموا لرؤيته وأفطروا لرؤيته فإن غم عليكم فأكملوا العدة»
“你们当见新月封斋,你们当见新月开斋。如果你们遇到遮挡,你们当完满三十天。” 这指的是伊历的八月,在另一传述中专指是伊历的九月:
«فإن غم عليكم فصوموا ثلاثين».
“如果你们遇到遮挡,你们当封三十天的斋。” 进入莱麦丹月的新月由一个证人确定,大多数学者都主张他必须是一个公正的见证人。伊本欧麦尔(愿主喜悦他俩)的传述:
عن ابن عمر رضي الله عنهما: «تراءى الناس الهلال فأخبرت النبي ﷺ أني رأيته فصام وأمر الناس بالصيام».أخرجه أبو داود
“人们都看到了新月,我告诉先知(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说我看见了新月,他就封了斋,并且还命令人们封斋。” 根据正确的圣训传述,一个贝都因人来到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跟前,见证自己看到了新月,先知(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说:
قال النبيﷺ: «أتشهد أن لا إله إلا الله، وأني رسول الله» قال: نعم، «فأمر بالصيام». أخرجه الترمذي
“你作证:除真主外,绝无应受崇拜的,我是真主的使者吗?”他说:“是的。”“于是他就命令人们封斋了。”
如果有公正的人看到了入斋的新月,那么,就必须封斋;至于斋月结束的新月,必须有两个公正的证人,其它的月份也是如此,必须要有两个公正的人证明,因为先知(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曾说:
قال النبيﷺ: «فإن شهد شاهدان فصوموا وأفطروا». أخرجه أحمد والنسائي
“如果有两个证人作证,你们当封斋,你们当开斋。” 哈里斯•本•哈兑布(愿主喜悦他)的传述,他说:
عن الحارث بن حاطب رضي الله عنه أنه قال:«عهد إلينا رسول الله ﷺ أن ننسك للرؤية فإن لم نره وشهد شاهدا عدل نسكنا بشهادتهما».أخرجه أبو داود
“主的使者(愿主赐福之,并使其平安)命令我们见月朝觐;如果我们没有看到新月,那么,由两位公正的人见证看月,我们则根据他俩的见证而朝觐。”
这里的宗旨是斋月的结束以及其它的月份,都必须要有两个公正的人证明。至于莱麦丹月的进入,根据前代的圣训学家们主张,一个公正的见证人即可。
针对莱麦丹月的进入,是否像接受一个男子的见证那样接受一个妇女的见证?学者们对此有两种观点:
其中有人接受她的见证,就像接受一个妇女传述的圣训那样,如果她是可信赖。有些人不接受她的见证,在这一篇中,学者们最终的偏重点是不接受她的见证。因为这方面是专归男性的,也是男性独有的,应由男人去看月,他们最知道这件事情,也最了解这一点。
【来自安拉的使者网站】http://montada.rasoulallah.net/i ... age=1&langid=14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4 11:22 , Processed in 0.03647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