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297|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求同存异 健康发展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8-24 20:52:07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确信真主和使者,以及他所降示给使者的经典,和他以前所降示的经典。谁不信真主、天神、经典、使者、末日,谁确已深入迷误了。” (《古兰》4:136)
“他预定万物,而加以引导。”(《古兰》87:3)
穆圣说:“信仰就是你当信仰真主,和他的一切天使,他的一切经典,他的一切使者,你当信仰末日以及福与祸的前定。”
凡遵循伊斯兰六大信仰的,都是合格的信士。因为这是经训确定的标准。承认清真言,朝向克尔白礼拜,交纳天课,在莱麦丹月守斋节,在有条件时奔赴麦加朝觐。这是千秋万代衡量是否合格穆斯林的唯一标准,任何修改或否定他的人,就是罪过。
对伊斯兰内部不同教派的宽容,是当代伊斯兰世界加强团结的重要课题,原本的伊斯兰仅此一家,根源存在于《古兰》和圣训中。
《古兰》中有两种经文,一种是明确的经文,如六大信仰,五大功课等,这样明白无误的经文对任何穆斯林都不会有误解。《古兰》也有“隐微”的经文,信士有不同的领悟和理解,这些理解不影响全体穆斯林在明确经文指导下团结一致,因为这些明确的经文是构成穆斯林的基本条件。
在这些基本原则之下,有些地方的穆斯林,增加一些地方习俗,或者礼拜的动作稍不同,都是伊斯兰宽容精神许可的差异,没有偏离正道。因此,这些些许的差异不能确定某些人不是穆斯林,谁也没权利在经训之外另立穆斯林的标准。
千百年来,小集中大分散的局面,既给我们中国穆斯林造成了生存的困难和被同化的危险等等挑战,又给我们带来了遍地开花、发扬光大的机遇。面对现实,对内应该提高素质,对外应该重视传扬。
对外的传扬,我们应灵活多样地去做些力所能及的工作。《古兰》是降示给全人类的,穆圣是派遣给全人类的,伊斯兰是全人类的宗教。因此我们有责任向一切人宣传。真主说:“你以哲理和良好的劝导把人引向你的养主的道路,要用最好的方式同他们辩论。你的养主最知道迷误的人,最知道得正道的人。”(《古兰》16:125)穆圣说:“你们应当替我宣传,哪怕是一段经文”。
对内的提高,我们即要发展经济和提高文化素质,又要做好宗教功课和宗教宣传工作,同时,对于不同观点和不同做法的穆斯林,要谦容不要歧视、要交流不要排斥,因为团结可以产生力量,凝聚才能创造辉煌。
然而,有些穆斯林,背井离乡,走家串户,从经籍中寻章择句,断章取意,对他人大加挞伐,他们抛弃了伊斯兰传统的探讨和协商精神,扩大了穆斯林内部在某些枝节问题上的差异,引起纷争。真主说:“分离自己的宗教而各成宗派的人,你与他们毫无关系,他们的事,只归真主。”(《古兰》6:159)“信士们!你们要服从真主,服从使者和你们的执政者,如果你们对某一事物发生争论时,你们就把它归于真主和使者。”(《古兰》4:59)可见,我们对于某些事物的不同观点和不同做法,应当互相尊重、互不干涉,一切由真主判定。穆圣的根本使命是传播认主独一的真理,他所处的环境是思想最黑暗的中心,克尔白里供奉着数百个偶像,麦加圣城社会腐败,没有公正和平等。而穆圣面对这样尖锐的矛盾,不是骤然把所有神像打倒展开武装斗争,而是宽容和耐心,创造条件,等待时机。可见宣传伊斯兰,应因时制宜、因地制宜,毋许强人所难。只须用自己行为做表率。
如今,中国穆斯林小集中大分散的局面,给我们提供了弘扬圣教的各种机遇,我们不必长途跋涉,翻山过海,就可以利用一切时间、一切空间的方便条件,向周围的人宣传伊斯兰教知识。当然应该是先亲而后疏,先近而后远。“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为自身和家属而预防那以人和石为燃料的火刑,主持火刑的,是许多残忍而严厉的天神,他们不违抗真主的命令,他们执行自己所奉的训令。”(《古兰》66:6)“你应当警告你的亲戚。”(《古兰》26:214)对教外的老同学、老同事、老相识、生意中的老朋友等等进行宣传,使他们了解伊斯兰,认识伊斯兰。真主说:“你当劝化众人,如果劝化有益的话,敬畏主的人,将觉悟;薄命的人,将退避。”(《古兰》87:9~11)
总之,机会是有的,办法是多的,我们可以与我们所熟悉的一切人,攀谈思想,交换看法,至少可以变神秘为了解、变误解为理解。
现在,我们的穆斯林家庭变得庞大了。但可悲的是规模强大,而势力却很弱。是什么削弱我们的力量呢﹖一言以蔽之,是内部分歧。真主说:“你们应紧抓安拉的绳索,不要分裂。”穆圣说:“只有遵从圣行的人可进入天堂。”可想而知,搞宗派闹分裂是违抗主命有悖圣行的,会使我们的敌人乘虚而入,无意中我们已助了敌人一臂之力,这是我们的耻辱。
放眼世界,因民族和宗教引起的纷争,造成国家分裂,经济衰退,生灵涂炭,给当地人们带来巨大危害的例子比比皆是;环视周遍,因宗教争议,搞串联、拉帮派,致使穆斯林在清真寺内的宗教活动不能正常进行的例子也有目公睹。对此,我们应当引以为诫。
“当安全或恐怖的消息到达他们的时候,他们就加以传播,假若他们把消息报告使者和他们中主事的人,那末,他们中能推理的人,必定知道当如何应付。假若没有真主所赐你们的恩惠和慈恩,那末,你们除少数人外,必已顺从恶魔了。”(《古兰》4 : 83 )
当年穆圣派穆阿兹去也门做法官时,穆圣问他:“你凭什么判断?”他说:“凭主的经典。”穆圣说:“经典没有规定呢?”他说:“凭圣训。”穆圣又问:“圣训也没有规定呢?”他答:“凭个人见解。”穆圣说:“感谢真主,赐主的使者的使者以特能。”
因此,对当地发生的争议,本地阿訇有责任根据经典和法学精神发表见解,制止非法行为,确认合法行为。但是,阿訇本人必须具备深厚的经典和法学知识,他必须熟读《古兰》,深入研究过伊斯兰法学,并且关心和了解当地民众的风俗习惯,这样他才有资格发表见解,指导当地穆斯林的生活和行为。一个合格的阿訇,不但熟知经典和教义,而且本人有虔诚和认真的功修,做事根据《古兰》和圣训,行为端正,待人公正,没有私心杂念。
人类都有不同的思维缺陷,伊斯兰的学者莫能例外,坚持己见者虽然固执,但不是敌人,应当是团结的朋友和弟兄。在统一的认主独一和追随圣训的大前提下,互相可以保持一些认识分歧,证明伊斯兰内部的思想自由,允许别人有不断提高觉悟的过程。
伊斯兰不仅是精神信仰和思维的领悟,也是生活方式,中国的穆斯林不必照搬阿拉伯穆斯林的生活习惯,认主独一和圣行在中国特有的环境中,很自然的发展和成为固定的风俗。
“我已为你们中每一个民族制定一种教律和法程。如果真主意欲,他必使你们变成一个民族。但他把你们分成许多民族,以便他考验你们能不能遵守他所赐予你们的教律和法程。故你们当争先为善。你们全体都要归于真主,他要把你们所争论的是非告诉你们。”(《古兰》5:48)
中国的穆斯林没有错,阿拉伯的穆斯林也没有错,他们都有各自的权利保持独特的生活方式,但是伊斯兰信仰的实质是相同的,都是以《古兰》和圣训为根本依据。
各地穆斯林互相尊重,互相承认,这就是世界穆斯林大家庭。伊斯兰的强盛和永恒,就在各地穆斯林社会求同存异之中。
人类历史已进入新的时代,我们将遇到新的机遇、新的挑战、新的潮流、新的梦想,当然也将接受新的考验。似乎一切都是新的。然而真主的常道,永恒依然,《古兰经》的精神,光辉依然。让我们祈求真主赐予我们智慧,使我们能够近一步明辫是非,谨守真主的法度,成为一个两世吉庆的穆斯林。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38

主题

3

听众

52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21
发表于 2010-8-25 16:25:26 |只看该作者
【千百年来,小集中大分散的局面,既给我们中国穆斯林造成了生存的困难和被同化的危险等等挑战,又给我们带来了遍地开花、发扬光大的机遇。面对现实,对内应该提高素质,对外应该重视传扬。】
当公开宣扬收到限制时,在亲朋间传扬还是比较可行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9 15:30 , Processed in 0.03877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