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493|回复: 1

清真食品也需打假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0-8-24 20:55:21 |显示全部楼层
“吃饭”作为人们生活的基本问题,是每个人首先考虑且迫不及待要解决的问题。同样作为一名穆斯林不论在何时、何地,首先考虑的不仅仅是吃到饭,更要考虑的是是否符合伊斯兰的饮食文化,是否达到清真的标准。所以,饮食成为突破穆斯林防线的条件之一。
    但是当前,在很多城镇中,尽管不时能看到高悬清真招牌、挂着阿文“经都”的餐厅食堂,但一仔细打听,一认真追询,往往会出现令人啼笑皆非,或不寒而栗的情况。其主要表现:1、一些不具备清真食品经营资格的饭店、摊点,滥挂清真标牌。2、有的饭店尽管执业者是回民,但很少到店中监督管理,其重要岗位亦非回民。3、个别回民受利益的驱使,见利忘义,为汉族经营者充当保护伞,对经营过程监督不力,从而降低了清真食品的信誉。4、有些清真食品摊点,虽然清真食品标牌高挂,但其经营的“清真”食品不能说出肉食的来源,甚至长期使用汉族经营户提供的未经阿訇屠宰的牛羊鸡鸭作为原料。5、有的清真饭店(摊点)由于客观原因休业,将房舍、家俱转让给汉族经营,不仅门面的清真标识没去除,还将清真牌照一并转让给汉族,致使汉族经营户直接经营“清真食品”。6、一些非清真食品厂家为了扩宽销路,违规在食品包装上标注清真标志。这些现象,不仅严重违反了中央、省政府关于清真食品管理的有关规定,更背离了伊斯兰教的教规教义,如不及时纠正,定会引起不良后果。
   《古兰经》启示我们说:“他(真主)只禁止你们吃自死物、血液、猪肉、以及非诵真主之名而宰的动物。”(《古兰》2:173)《古兰经》还明确说:“凡不依真主所降示的经典而判决的人都是犯罪。”(《古兰》5:47)。圣训传述,艾比宛尕斯对安拉的使者穆罕默德说:“真主的使者啊,请你求真主使我的祈祷受应答吧!”安拉的使者说:“艾比宛尕斯啊,纯洁你的饮食吧,那么祈祷就会受应答,以真主起誓,一个人要是把一口非法饮食吃进自己的肚腹,那么他在四十天内所有的善功不会被准承。”因此,维护清真饮食纯洁,清除冒牌伪劣货色。我觉得应该作为一个严肃问题,摆到桌面上来议论。
    为维护清真饮食的规范与纯洁,为保持清真饮食的本色与特征,为制止假冒伪劣食品鱼目混珠,坑人害己,也为了有关政策能够不折不扣地认真贯彻,很有必要大声疾呼:清真饮食业应该来一个“打假”活动!在实事求是的调查基础了,按照国家政策律例,进行清理整顿,由工商税务主管部门、各地伊协组织或清真寺配合协作,根据核实情况,或重新发给合格营业执照,或限期促使它符合清真饮食应有规范,或取缔其清真招牌、改名为一般食堂。“打假”,就要有假必打,而不是虚张声势地“假打”。依靠消费者投诉、揭发、举报,这是保护消费者的正当权益。其中必须严格掌握、也是头等重要的是肉食品的规范、纯洁;其次是掌勺厨师中穆斯林应该占一定比例,并起指导作用;当然,在条件许可下,穆斯林工作人员越多越好,但可以通融,不能排外,应该有容许并欢迎其他民族的就业者为清真饮食业服务的气度。
    别以为这是小题大作、节外生枝,因为清真饮食是否清真,究竟是真清真,还是假清真?这可最关建、最敏感的因素,岂能熟视无睹?岂能掉以轻心?

138

主题

3

听众

52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发表于 2010-8-25 15:47:33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打!什么时候?别忘了叫上我一个!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09:25 , Processed in 0.057568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