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780|回复: 1

由立碑而想到的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0-8-24 20:56:57 |显示全部楼层
近日,笔者听到一位穆斯林和家人因给亡母立碑而发生口角,父子意见不和,争得面红耳赤,不禁让人感慨万分。
    由艾布•威达阿•本•穆团利布传述:迈祖欧奈的儿子欧斯曼去世后,有人抬出他的遗体埋葬了,穆圣命人抱块石头来,可那人抬不动,穆圣来到石头旁,挽起袖口,把石头抱起来,放在坟头说:"我用这块石头作为我兄弟的坟的标记,并把我家属中的死亡者与他葬在一起。"由札比勒传述:“穆圣禁止往坟上抹石灰,禁止坟上写主言圣语立碑记,禁止踩踏坟墓。”(米什卡提圣训集)根据以上圣训的精神,放石头其实就是为了作标记,石头也不需要很大,也不用在石头上写天经圣训。而往往许多穆斯林却热衷于立碑,在碑上写天经圣训,以此比阔气,讲排场,而更多的是向别人显示他对亡人的"孝心"。殊不知,孝是指在亡人活着时的关心体贴,在亡人死后接续亡人的骨肉,亲戚、朋友,发扬亡人生前好的思想品德精神,学习亡人的善行,或施散、作善事,求主把回赐赏给亡人等等才是明智之举。普通的石碑少则几百元,多者上千元,更有甚者用花岗岩和大理石为亡人做碑,纯粹是一种浪费!如果把立碑所花的钱散给穷人、灾区、学子、清真寺、学校,或是买些树苗种到坟上,或是捐给穆斯林报刊杂志,那岂不是源源不断的“萨德格”。还有人用硅石把坟堆砌成四四方方、有棱有角的"小房子",再涂上水泥石灰,贴上瓷片,把坟地搞得五光十色,熠熠生辉,给人的感觉好像进了迷宫,让人眼花缭乱,不知所措,却不知这是在浪费,在干异端。
   我们信仰伊斯兰,坚信贵圣是安拉派遣给全人类的使者,那么面对圣训所禁止的,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抛弃呢?衷心希望穆斯林同胞能遵行圣训抛弃毫无意义的浪费,远离异端,用正确的方法尊敬亡人,为亡人作祈祷。

138

主题

3

听众

52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发表于 2010-8-25 15:26:58 |显示全部楼层
遵圣训提倡节俭是好的,可是没有个记号回头找不见可怎么办呢?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19:21 , Processed in 0.068257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