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76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由立碑而想到的》感悟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8-24 20:57:54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作者:●马明德(洛宁)
    一切赞颂全归众世界的伟大安拉。
   2005年第四期《阿敏》杂志上,吴建平写的《由立碑而想到的》这篇短文,我读了感触颇深,并且收获匪浅,受教育很大。在没看到这篇文章之前,我对立碑这项工作,思想认识上也是一片空白,立碑正确与否,我不能发言。是这篇文章让我对立碑有了正确的认识。这篇文章生动有力地揭露了在穆斯林现实社会生活中、有相当一部分对于给亡人立碑的问题,是处于极模糊的认识。盲目效仿族外的习俗——立碑,掀起了一股立碑“热”。这突如其来的怪现象,令众多穆民深惑不解而不知所措。从过去看,从明、清、民国、直到解放以后新中国成立,七十年代我们穆斯林民族也未有大规模的出现“立碑”的倾向。由此可知,我们穆民的先辈们,他们那时的信仰、教门意识是很强的,我们这一代,在这方面是不如他们的。安拉的使者,我们的贵圣——穆罕默德(祈主福安之)功德盖世无双,全世界排名第一名伟人,没有被立碑,数以万计的圣贤,千、百名圣门弟子,他们都是伊斯兰的精英,阿拉伯世界各国历代领导者,他们治国的非凡才智及卓越的功绩等等,是一般人不能比的。他们都归主走了,然而,这些人没有一个人被立有碑的。我们只有崇真主独一无二,不崇拜任何物。“立碑”实际上也是变相搞个人崇拜。所以经训是严格禁止的。我们信仰伊斯兰教,伊斯兰教又是真主喜悦的宗教,伊斯兰教有它自己的生活方式,它的一切生活方式与其它任何民族、宗教都有所不同。风俗习惯也因此与其它民族宗教根本不一样。给个人立碑不符合伊斯兰教的基本精神,也是被禁止的。给个人立碑有损于信仰,有损于伊斯兰伟大形象。所以立碑决不是小事,要严肃认真对待、丝毫马虎不得。经训里禁止的,我们坚决不干,经训命令我们要干的事,我们一定要干好,争取成为一名合格的穆斯林,争取成为真主所喜悦的人。
    社会进入80年代后,国家实行改革开放,国家的经济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国家强盛、人民群众获得了许多的实惠和福祉,人民群众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生活质量日趋得到提高,正迈向小康社会,个人收入与积累不断增长。富裕起来的穆民钱多了,除了装扮家庭以外,也开始装扮亡人的坟墓。不惜重金大兴“立碑”之事,在活人面前炫耀自己的富有和“孝心”,相互攀比,一家赛一家,讲排场、比阔气成风。一块碑的代价少则六七百元,多者仟元以上甚至万元。如果将这笔款用于慈善事业,助学、赈灾、扶贫或捐赠给穆斯林的报刊杂志,用于穆斯林的教育事业上,那价值是无量的。即取了真主的喜悦,亡人也感到欣慰。给亡人立碑,一是浪费钱财,二是干罪伤伊玛尼。三是让教门人耻笑无知,四是违背经训,主圣不喜、父母不喜。全是害没有一利。这种现象好似十多年,这股风相来没有被有效地刹住,原因何在?我个人认为(不一定正确)当坊的阿訇与此有关,有不可推卸的责任,阿訇没有或更全面的把这方面知识向大家进行及时宣传和教育,致使教民对此问题一直处于迷误之中。况且,阿訇对立碑之事不但没有去制止,反而又起到推波助浪的作用。比如:给碑上写主言圣语(经字)、应邀参加立碑仪式等。这种情况我不清楚是阿訇的真的无知,还是明知故犯,还是有个人的私欲在里面。有伤信仰的陈规陋习如果阿訇们不去坚决铲除,这是伊斯兰的不幸和悲哀。
   由艾卜•扎比勒传述:“穆圣禁止往坟上抹石灰,禁止坟上写主言圣语立碑记,禁止踩踏坟墓。”《米什卡提圣训集》根据以上经训指示精神,要求每个穆斯林要严格认真执行,对亡人坟墓的尊敬,不准搞个人崇拜,主言圣语不得用于坟碑上,是对立言圣语的尊贵。同时又明确的教育我们用石头作标记也可以,但石头也不需太大,石头上也不准写主言圣语。然而,由于一部分穆民的无知,则往往把异教徒立碑的做法引用到我们的教内,这是非常错误的行为和做法,要予以纠正。讲排场比阔气对亡人没有任何益处,反而更加重了亡人的痛苦。经训要求我们要孝顺父母,就是说在父母活着的时候,多去关心体贴照顾他们,满足他们生活的需求,不能亏待父母、并经常看望他们,在他们老迈的时候,更要无微不至的地孝敬与关怀,不得向父母无礼、粗暴虐待等。父母归真后,要接续他们的骨肉、亲戚、朋友,发扬父母生前高尚的思想品德,学习他们的敬主爱人、乐善好施、艰苦朴素、工作认真、大公无私、坚持真理,主持正义,为祖国为民族忠心耿耿,爱国爱教的高贵品质。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孝敬父母是每个穆民终身的责任。要给晚辈做出好榜样。常常记想父母的恩情,走坟时向父母的坟墓道“色俩目”,我们的穆圣已给我们做出了榜样,穆圣每次探望他母亲的坟墓时,向坟墓出色俩目,当他路过他人的坟墓时,穆圣也照样向坟里的亡人道色俩目。可见穆圣怜悯一切亡人的高贵精神。我们还可以在现时的拜功中,最好是在晨礼拜后虔城地向真主作祈祷,祈求真主慈悯一切亡人,饶恕亡人的罪过,为亡人施舍财务,唯这样的干办才是最明智的,最正确的。作为伊斯兰教的忠实信士,就应当在言行中时刻捍卫端庄伊玛尼,处处谨防异端侵袭和诱惑,若有所发现应及时纠正或铲除,永葆伊斯兰的纯洁无染。
   我认为吴建平的短文写的很精彩,很有教育意义,通过学习,教育了许多人,提高了教门意识,呈清了模糊认识,效果是特别明显的。此文也适合我们这里的实际情况。为了宣传教门纠正异端,于是我在3月初,将此文抄写在寺门口内大黑板上,立即引起众多教胞的关注,纷纷前来阅读和学习,并且还相互传递本文信息,产生了积极的反响,一致认为该文写得好,很有教育性和指导性。并建议,让此文多保留一个时期,意思是让更多的人都来看看,都能从中受到教育,让他们自觉自愿地去纠正错误认识,穆圣的谆谆教诲威力真大,被广大教胞所接受,所拥护、所赞成。通过学习,提高了认识,增强了觉悟,一些人正着手筹备立碑的事,就很自然地放弃了。立碑的风浪从此得到了有效的扼制,从3月至今天再没有一家为亡人而立碑了。通过这件事看到广大穆斯林对宗教有关规定还是认真遵守的。在行动上得到了落实,收到了良好的实际效果。
   为了弘扬伊斯兰文化,宣传伊斯兰精神,消除存在在伊斯兰教内的各种异端,把我所学心得奉献给敬爱的教胞,让我们携起手来为中国伊斯兰教的复兴与繁荣贡献各自的力量吧!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38

主题

3

听众

52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21
发表于 2010-8-25 15:06:42 |只看该作者
反对!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8

主题

3

听众

52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31
发表于 2010-8-25 15:22:34 |只看该作者
如果不是有先人立碑的话,现在那里有那么多历史证据?恐怕回回民族都不会被承认!甚至土葬都会因证据不足而被否定!要不是我们这里有立碑的习俗,回回墓地早被坦克压平了!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5 11:55 , Processed in 0.041636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