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820|回复: 1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教门之中无小事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8-24 21:00:16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作者:●李相友(内蒙古)
在西方有一首民谣,丢失一个钉了,坏了一只蹄铁。坏了一只蹄铁,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骑兵。伤了一位骑兵,输了一场战争。输了一场战争、亡了一个帝国。
马蹄上铁钉的丢失,本来是小事一件,但通过链锁反应、结果却是亡了一个帝国,这就是因小失大、正所谓:蝼蚁之穴能溃万里长堤。
1979年12月、科学家洛伦兹、在华盛顿的美国科学促进会上的一次演讲中提出,一只蝴蝶在巴西扇动翅膀,有可能会在美国的德克萨斯引起一场龙卷风,这就是著名的“蝴蝶效应”,是混沌理论的重要成果,它认为初始条件十分微小的变化,经过不断放大,对事物的未来会造成极大的差别。
圣人说:哲理即便来自非穆斯林,你们也应接受,这段圣训的意思是叫我们吸收其它文化的精华,我们看到伊斯兰教在它的发展过程中及收了许多世界文化的先进之处,使得原本博大精深的伊斯兰文化,更加绚丽多彩,提出“蹄铁链锁反应”的人,和提出“蝴蝶效应”的人可能都不是穆斯林,如果我们认真思考,就会发现这两个理论,很符合伊斯兰教思想,以下我由“乜帖”行为、言语、三个方面加以说明。
一:乜帖方面。
圣人说:“一切行为,惟凭乜帖、每个人获得他所举意的”。圣人告诉我们举意为善,其行为就是善功。举意为恶,其行为就是罪恶。真主按照每个人的乜帖,赏罚人。
圣人说:后世之日,第一名被审判的人,便是为主道殉难的烈士,天使把他带出来,把他享受的恩惠显示给他,他认识得很清楚,真主说:你为什么效命疆场呢?他回答:我为你而战斗,而杀身成仁啊!真主说:你说谎了,你奋勇杀敌,目的想落英雄的美名,那么你被人歌颂过了。真主说罢,命令天使把他的脸冲地、扯着投进火狱去了。第二种人是那孜孜向学、诲人不倦、学习《古兰经》的人,天使把他带出来,把他享受的恩惠显示给他,他认识得很清楚,真主说:你为什么苦苦治学呢?他回答:我为你而学习、而教授、而诵读《古兰经》呀!真主说:你说谎了,你求学的动机只是为博得学者美名,你诵读《古兰经》只是为了让人说你是诵经家。你的目的完全达到了、真主说罢,便命令天使躁着他的脸,把他扔到火狱去了。第三种人是得到真主的宏恩,而财富样样俱全的人,天使把他带出来,把他享受的恩惠显示给他,他认识得很清楚,真主说:你怎样处治财富了呢?他回答,凡是你喜爱的道路,我都没放过统统要施散。真主说:你说谎了,你出散钱的目的只是想让别人唤你为慈善家,人们确已称赞你了,真主说罢,命令天使躁着他的脸,把他投进火狱去了。”
烈士、学者、慈善家,在我们穆斯林的心目中有着崇高无比的地位,如果他们的目的(乜帖)不纯洁,为了个人沽名钓誉,那么他们的善功不被真主接受,也难免身陷火狱,可想而知端正乜帖有多么的重要。
在海白尔战役中,穆斯林军队中有一个人勇敢杀敌,冲锋在前,圣人说:此人是火狱的人,众穆斯林都不理解圣人的话,后来那个人负伤自杀了,圣人召集大家,圣人说:真主有时也借用坏人之手相助教门”。
这个故事中,圣人所说的真主有时也借用坏人之手相助教门。这句话使我们深思,一些人看外表是为教门办事,其实他们的内心是为了自己的私利和名誉,他们所办的所谓“教门事”不过是真主借用他们的手而已,我们应时常求主、不要使我们成为相助教门的坏人,我们应牢记圣人的这句教导,时刻提醒自己。
圣人说:正当一条狗渴得要死,绕着一口井旋转,被一个妓女看见,她脱下自己的靴子打水饮狗,结果以此得到真主的饶恕。
圣人说:一个女人,拴住猫,不喂它也不放开它寻食,猫被饿死了,到后世此妇女因此而入火狱。
这二段圣训中,妓女一念之善,受主的喜悦,而得到了恕饶,妇女的一念之恶、受主的怒恼,而入火狱,残忍的对待动物都受主的惩罚,那么残忍的对待人类和穆斯林弟兄又将如何?不以善小而不为,也不能以恶小而为之呀。
圣人说:真主不看你们的外表和身体,而要看你们的乜帖。
圣人说:穆斯林的乜帖比他们的工作更高贵。
教法学家和经注解家们在解释《古兰经》中顺主者永居天堂,逆主者在火狱中永久的经文时说:顺主者所干的善功是有限的,逆主者所干的罪恶也是有限的,真主是按照人的乜帖来还报人。顺主者的乜帖是,如果我永远的活着,我将永远的顺主,所以真主叫他永居天堂逆主者的乜帖是,如果我长生不死,我就要永远违犯真主,所以真主叫他在火狱中永久。
人的高尚与低贱是按照乜帖来区分的,一个心灵即乜帖高尚的人才是伟大的人。并非是按照钱财、权势、家庭、相貌等物区分高低的。乜帖不端正的人所办的善事,也不过是真主借用他的手而以。乜帖端正之人,即便是善待动物等小事也会受到真主的奖赏。
二:行为方面。
在《古兰经》开始的黄牛章第一节到第二十节中真主把人分为三类、一,信主的穆斯林、二,阴奉阳违的伪信士,三,不信主的人。
真主说:确实一些伪信士是在火狱的最低层。4∶145。
圣人说:四事具备者,乃纯粹的伪信士,具有其中之一者,便具有一份伪信,直到他抛弃它。(一)若他受托时,他瞒昧了。(二)若他说话时,他说谎了。(三)若他与人结约时,他爽约了。(四)若与人争执时、则诬蔑了。
圣人说了伪信士的四个特性,瞒昧、说谎、爽约、诬蔑、圣训学家是这样解释第四个特性的,诬蔑的意思就是,若与人发生争端,则不顾真理,编造谎言,诬蔑对方,处心积虑陷害对方,另一段圣训说:如果给人口唤时,他失信于人。我们应避免这几个伪信士的特性。
在海白尔战役时,一个名叫米达阿穆的人给圣人看行李,被一枝流箭射死,人们都说:米达阿穆成为天堂的人了,圣人说:不可以,指主发誓、他贪污的一件袍子,一定要变成火在火狱中烧他。
为主道牺牲的圣门弟子、因贪污一件袍子而入火狱,可想而知,贪污的罪恶有多大。
真主说:偷窍的男或女,你们砍掉他们的手,这是他们自身行为的还扳。(5∶38)
圣人说:真主诅咒偷盗的人,他因偷一个鸡蛋而被断手,他因偷一根绳子而被断手。
男人的同性恋,即鸡奸,是新闻和报纸上出现率非常高的名词,也是当代人道德观念的争论焦点,许多人的心中它只属个人行为,伤害不到第三者,在真主的法律中,同性恋是被毁灭的大罪,请看《古兰经》11章77-83节、26章,160-175节。
圣人说:真主对奸淫罪有规定,你们当守其法,双方皆未婚,各打一百鞭,流放一年,双方皆已婚,各打一百鞭,再用乱石击死。(23∶58)
圣人说:心中有尘星大骄傲的人,不能入天堂。
圣人说:你们当谨防嫉妒,因为嫉妒消除人的善功,犹如烈火焚柴一样。
圣人说:“轻视穆斯林弟兄是最坏的行为”。
圣人说:“我告诉你们火狱的居民好吗?就是那些粗暴、吝啬、高傲的人”。
瞒昧、说谎、爽约、诬蔑、失信、贪污、偷盗、奸淫、同性恋、高傲、嫉妒、轻视穆斯林、粗暴、吝啬等行为,在不少人看来都是小事一桩、不足为奇,但是用真主的法度来衡量,确不是小事。就如蝴蝶效应所说的一样,起初条件微小,经过不断放大,会造成极大差别。
三:言语方面。
言语是用来表达信仰的,正如“伊妈尼”的心中诚信,口中承认一样。言语的念作证言,清真言、是五功之首。诵读《古兰经》、赞颂真主说公正合理的话,是最大的善功,但是言语方面的罪恶也是很多种的,很大的。
《古兰经》中关于人言语罪恶的条文非常多,例如,真主说:你们不要信口开河,说这是合法的,这是非法的,以致你们假借真主的名义而造谣,假借真主之名而造谣者,必不能成功。(6∶16)。
关于言语罪恶的《圣训》,也非常多,例如,穆圣说:谁信仰安拉和未日,就让他说合理的话,或让他沉默。
圣人说:穆斯林就是别的穆斯林从他的口与手中得到平安的人。
苏夫扬问圣人:你对我最担心的是什么?圣人指自己的舌头说:就是这个。
圣人说:人们往往因为口舌的原故,而被倒拖着投入火狱。
圣人说:你们将发现,最坏的人就是两面脸(两面?摇),他见什么人说什么话。
圣人说:穆斯林绝不是诽谤者,骂人者、粗暴者,和说下流话者。
圣人说:两个人对骂,骂人的罪过由先骂者承担,直到被骂者过份为止。
伊卜力斯的坠落也是因为言语顶撞真主,之后又死不改悔的而造成的,伊卜力斯名叫阿匝贼来,原来它是在天仙的队伍中。当真主造化了阿丹,真主对众天仙说:你们为阿丹叩头,众天仙都叩头了。只有伊卜力斯不肯叩头,真主问伊卜力斯:你为何不给阿丹叩头呢?伊卜力期顶撞说:,我比他强的多。你用火造化了我,你用土造化了他。伊卜力斯因为高傲的狂话,从天仙的行列中被驱逐,从而坠落为永久的被诅咒者,请看《古兰经》14章22节。
人祖阿丹和哈娲太太偷食禁果的原因,也是因为听信了伊卜力斯的花言巧语,禁不住诱惑才违犯了真主,阿丹人祖与伊卜力斯的不同之处在于,阿丹人祖知错就改,而伊卜力斯明知错误还顽固到底。
法轮功,太阳圣殿教,奥姆真理教等邪教组织,也是利用精心编造的花言巧语来误导人们的心灵,造成人们精神上的错乱,欺骗善良而无知的民众,自古以来,言语对人类的伤害,远远超过刀枪对人类的伤害。
教门之中原本就不存在小事,只是我们的主观意识中把某些事情当成小事,真主把人类造化成万物之灵,并赐予人类理智和智慧,使人类成为最完美,最高级的动物,而穆斯林又是人类中最优秀的民族,越是高级的东西,就越容不得一丝瑕疵,科技含量越高的东西,就得越精制细腻。1970年美国进行导弹发射时,由于操作员对某一螺母少拧了半圈,导致失败,1992年中国“长征”二号大型运载火箭发射失败,原因是在程序电器上出现了一个像绿豆似的重0?郾15毫克的铝质多余物造成的。美国的挑战者号航天飞机,阿波罗13号飞船贮氧箱的爆炸。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的爆炸,以及人类航空史上的许多机毁人亡的大事故,都是小故碍或一个小零件所导致。
一枚火箭,一架飞机,由几十万乃至上百万个零件构够成,只要有一个零件存在问题,便会造成发射失败,或空难,这里的合格率必须是100%,真主造化人类,人类的科技含量比飞机的科技含量高千万倍,人类由23条基因,十八种安基酸,几万亿个细胞,千万根毛发,千万根毛细血管,世间所有的矿物质,大脑的思维,灵魂的存在等等。人类的构造比飞机复杂万倍,飞机不能有一点失误,人类更不能有失误。
真主给人赐予了理智,也给人造化了私欲,人的理智和私欲经常在内心中斗争,一个战胜私欲的人,会比天仙更高贵,被私欲俘虏的人会比恶魔更坏。圣人说:聪明之人就是克制私欲,并为后世而工作的人,愚昧之人,则是跟随私欲,空想真主恕饶的人。
知道了私欲的危害,我们就应克制私欲,战胜私欲,正如圣人所说:勇士并非是战胜别人者,勇士是战胜自己私欲的人。要想不失误、或少失误,必须得明白真主的法律,多学习《古兰经》和《圣训经》,懂得教门,人心归主,才能克服私欲、战胜私欲。
每一滴水虽少,但汇集在一起就形成汪洋大海,做好每件小事的人,才是伟大的人,在中国人的心目中,周总理是深入人心的伟大人物,有一次国家大型招待会结束后,周总理走到餐桌旁,把别人落下的米粒拿起来放入口中吃掉,这件小事教育了一代人勤俭节约。
只有小事才更能显示出一个人的内心素质和思想品德,小事做不好的人,大事就更做不好,小的善功积累在一起就是大善,小的罪恶积累在一起,就是大罪,正如圣门弟子艾乃斯所说:你们做了很多在你们看来是微不足道的小罪,而在圣人时代,我们认为那些都是致命的大罪。
我们再拿“蝴蝶效应”的作用来说明一段圣训。圣人经过两座坟,圣人说:坟中的两个人都在遭受刑罚,他俩并非为了大罪,他俩的一个爱搬弄是非,另一个人是小便时不注意。以第一个人为例,爱搬弄是非就会造成两个人的矛盾。两个人的矛盾就会造成两个家庭的纠纷。两个家庭的纠纷就会引发社会的动荡……再以第二个人为例,小便不注意就会弄脏衣服。衣服脏就会造成拜功不成。拜功不成就会……任何事情都归深究,小事深究起来就是大事。
伊斯兰教是和平宽容的宗教,真主是多恕饶,多慈悯的主,正如真主所说:真主必定赦宥一切罪过,他确是至赦的,至慈的《古兰经》39∶53许多人错误的认为,干了任何罪过之后,只要向真主一做“讨白”就没罪了。教法学家和众学者根据《古兰经》和《圣训经》的精神指出:人的责任和义务分两种。第一种是人与真主的责任和义务,如礼拜,封斋等等。第二种是人与人之间的责任和义务。人如果违犯了真主,向真主做“讨白”真主一定会恕饶他。人如果伤害了别人,只有得到被伤害人的原谅,才能得到真主的恕饶。圣人派穆阿兹到也门当长官,(也门总督),临别时穆圣说:穆阿兹啊!你当谨防被亏害之人的“独阿以”(诉怒),因为在被亏害的人和真主之间无有障碍。
作为穆斯林,我们应该从小事做起,把每件事情办好,尊主命,远主禁,敬主爱人,公正无私,我们应在真主为我们算账之前,经常为自己算账,算一算自己是合格的穆斯林吗?经常的反省自己,伊妈尼是在害怕和指望之间。我们应时常怕主,并指望主的恕饶,虔诚乜帖、端正行为,看守好口舌,作一个合格的穆斯林。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38

主题

3

听众

52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21
发表于 2010-8-25 14:52:44 |只看该作者
“民族宗教工作无小事”。我们每位穆斯林同胞每天都在向不信的人们展现自己,一言一行都代表着整个穆斯林群体的形象!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10:26 , Processed in 0.039847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