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171|回复: 2

礼拜帽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0-8-24 21:01:10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孙玉安(宁波)
信奉伊斯兰教的男子戴的白帽俗称礼拜帽。特别是在我国西北、华北、中原地区作为回回民族的标志,一千多年来它已成为区别于其他民族的特征。所以我从小对礼拜帽有着一种独有的情怀。
在我国,特别是南方沿海地区,偶尔看到有人戴礼拜帽,立刻会想到他可能是阿訇?或是从西北来的穆斯林?真想追上去,哪怕友善地看上一眼,直接道声“赛俩目”,立即就能相识,缩短了文化、地域的差异。即使是东乡话、云南调也能亲切地沟通。在穆斯林聚礼日、开斋节或婚丧嫁娶等重要的日子,你会看到戴着各种礼拜帽的穆斯林欢聚在一起。在南方有些伊斯兰教观念淡薄的回民难得去清真寺,在这些日子他们也会恭恭敬敬地戴上一顶礼拜帽,其神态是庄严而认真的。这时帽子就成了神圣的象征。在西北地区如果谁没有戴礼拜帽去清真寺,就可能被怀疑他是否是穆斯林。新加坡一位朋友告诉我,几年前他到西安办事,在清真寺做礼拜时,因为没戴礼拜帽,被一位乡老询问是不是穆斯林?更不可思议的是几年前,在电视屏幕上某回族集中居住地区公审宣判大会上,犯罪分子竟然也戴着礼拜帽,使人心中产生了莫名的耻辱感。据说后来一些阿訇和学者通过伊斯兰教协会向政府反映这种负面影响后,现在这种情况较少出现。还有,在南方有人伪装,戴着礼拜帽去卖牛羊肉串,经一再追
问他是否是穆斯林,他悄悄地摘下了那顶“纯洁”的帽子。小小礼拜帽对于我们穆斯林的帮助真是太多了,特别是在国外。
前些日子我去美国,朋友安排我住在曼哈顿东区第五大道。这里是繁华的商业街,附近有一家上海人开的“绿柳村”穆斯林餐馆,还有一座清真寺,非常理想。几天后朋友有急事返回香港,我必须改乘航班和回国时间。由于语言不通,拿着机票左右为难。真后悔以前没有看重英语学习,“书到用时方恨少”。走到清真寺旁,我小心翼翼地向进进出出、向肤色各异的穆斯林试探求援,可结果不是“NO”,就是用一种奇异的眼光望着我。几次碰壁,我灰心了,可如果当天不更换机票,返程可能失效。无可奈何,我灵机一动,戴上白礼拜帽,这一下反客为主了,大多数人一见如故,抢先向我问候“赛俩目”,我向一位埃及朋友求援,他同几位朵斯梯用英语交谈后,立即驾车送我到一个航空售票处,办妥了所有手续,并为我节省了100多美元的手续费。我多次向他表示感谢,他只是很平静地说了一句“天下穆斯林是
一家人”。我望着他远去的背景,想了许多……日前的马来西亚之行,也使我终生难忘。一个主麻日,大雨滂沱,眼看礼拜的时间就要到了,又招不到出租车,心急如焚。偶尔几辆空车经过,也都不屑一顾。于是我戴上礼拜帽,冒雨站在路边。不到一分钟,一辆车停在我面前,向我摆手示意“快上车”。我浑身湿淋淋地钻进车内。这时,我隐隐感觉到旁边几个同样等车的华人和印度人投来羡慕的眼神。司机叫穆罕默德,我问他为什么空出租车大多不停,他笑笑说他们要赶主麻。因为你是穆斯林,而且是华人穆斯林,我才停车载你。我心头一阵感激,顿觉穆斯林的自豪和荣幸。我不由自主发自内心地念出了“艾立哈目杜淋俩黑”!下车后,我要付钱,但被他有力的大手强按住,坚决拒收,说自己也是来礼拜,只是顺便带我。我望着他那诚挚而友善的眼神,产生由衷的敬意。这里让人没有身处异地的感觉,可能是与礼拜帽有着不解之缘。吉隆坡大清真寺真是一座帽子的花园,远远望去如同一幅风景画:白色、红色、绿色、黑色,五彩缤纷!船形、灯笼、尖顶、土耳其、中国纺织帽等,各种样式的。在马来西亚礼拜,也像欣赏一个礼拜帽博览会,眼界大开。
任何一个民族都应该珍惜自己的文化特征。正像先知穆罕默德教导我们的“爱国是信仰的一部分”,让我们也自豪地戴着礼拜帽与兄弟民族共同为振兴自己的祖国而努力吧!
匿名  发表于 2010-8-25 06:52:26
真实的经历,生动的描述,天下穆斯林是一家.
回复

使用道具

138

主题

3

听众

52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发表于 2010-8-25 14:28:14 |显示全部楼层
品尝幸福,共同幸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23:32 , Processed in 0.037198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