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046|回复: 1

谈穆斯林“心态疾病”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0-8-24 21:02:03 |显示全部楼层
作者:●李相友(山东)
每个人都盼望拥有健康、都害怕疾病,但人们对于健康的认识又有所不同。男人们认为有着强壮的身体和聪明的头脑就是健康的男人,女人们认为除了健康的身体和聪明的头脑之外,还应具有美丽的外貌和白润的肌肤以及苗条的身材。
穆斯林认为健康分为两种,一种是身体方面的健康,一种是心灵方面的健康。
心灵的健康就是正确的信仰和由正确信仰而表现出来的高尚品德,及敬主爱人、文明礼貌等美德,并认为心灵的健康远比身体的健康更为重要。
真主说:他们的心里有病,故真主增加他们的心病;他们将为说谎而遭受重大的刑罚”。(2∶10)
经文说的是伪信士者的事情、真主说他们的心中有病。这里的心病不是指身体方面的疾病,如冠心病、心胶痛、心肌梗塞等心脏病。
经注学上解释,他们的心病就是怀疑真主的存在,和在信士中间做阴奉阳伪的事情,故而真主给他们增加心灵上的污秽和身体上的疾症。
艾德哈是伊斯兰教历二世纪初的著名人物,他的传奇故事和渊博知识家喻户晓。一天,他在巴士拉的街道上行走,突然众人围住了问他说,真主在《古兰经》中说:“你们要祈祷我,我就应答你们”(40∶60)。我们每天礼拜,在拜内,也在拜外祈求真主,为何不见真主应答我们呢?艾德哈说:你们的心态患了疾病,所以真主不应答你们的祈求。
其一:你们相信真主的存在,但是没有全面遵守他的诫命。
相信真主的存在是每一位穆斯林应具备的基本信仰,作为信仰真主的人全面遵守主的诫命本该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但是我们也经常看见一些自称是穆斯林的人,有着这样或那样的毛病。如吃喝嫖赌抽、坑蒙拐骗偷,甚至有的人还有更大的犯罪行为。他们的信仰与行为脱节了。
信仰真主的存在是穆斯林的人生使命。遵守真主的诫命,就是信仰的外在表现。例如,我们开车去某地,我们找到了开往此地的通道,这还不行,我们还得遵守公路上的交通规则,如果我们只选对了目标,也不管红灯、绿灯、山路、沼泽,一味地蛮开蛮干,可能永远也无法到达目的的。
真主的诫命就是我们旅行中的交通法规,知道真主的存在而没有遵守他的诫命的人,如同只会开车而不懂交通法规的人。
其二:你们口说深爱先知穆罕默德,但是没有效仿他的生活方式。
喜爱先知是每个穆斯林的美德。伊斯兰教有三大节日,开斋节、古尔邦节、圣纪,圣纪就是表达我们对穆圣的喜爱和纪念穆圣的丰功伟绩,穆斯林在心目中喜爱穆圣是根深蒂固的事情,穆圣美德的故事在穆斯林中代代相传。作为穆斯林仅仅口头喜爱穆圣还不够,还应该学习圣人的美德,把圣人当成我们行为的楷模,按照圣人的生活方式去生活。
穆圣对于全人类的历史贡献是无人可以相比的,当今世界著名历史学家,美国人、麦克•哈特,1978年出版的《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一书公正的历史学家对穆圣的评价就是一证明。
真主说:“圣人命令你们的当遵守之、圣人禁止你们的当戒绝文”。又说:“谁服从使者,谁确已服从了真主”。(4∶80)。
三、你们享受真主的一切恩泽,却不存感恩之心
今世生活中的一切都是真主给我们的恩泽,空气、阳光、水、身体的健康等等都是真主的恩泽,但是我们经常会看到社会上有些人,事业上有了成就,买卖上有了收获,获得了地位或名誉,就认为自己了不起了。
穆斯林认为一切恩泽都源于真主,都是真主的特慈,当真主恩赐我们某样能力的时候,我们应赞美真主,存有感恩之心,感谢真主的恩泽。
四、你们希望进入天堂、却不愿付出代价
说到“天堂”一词、穆斯林与非穆斯林都不陌生,世界上的所有民族都相信人死以后有进天堂的也有也进火狱的,世界上的每个人都希望死后能进天堂,但是世界上没有不劳而获的事情,种瓜得瓜,种豆得豆的道理人人知道,要想进天堂就得付出代价。你有为进入天堂的愿望并为此付出了吗?
五、你们不想身陷火狱,却没有积极地逃避
人类有着愚昧的一个方面,如每个人都知道毒品的危害无穷,但是毒品在世界各地还是泛滥成灾,赌博能使人倾家荡产,但是赌徒还是大有人在,烟盒上写的吸烟有害健康,但是人们还是前仆后继,有增无减。受恶魔戳唆犯罪的心理在人的本性中根深蒂固,就如人不想入监狱,又办犯法的事情一样,不想入火狱就要克服私欲,别干违犯真主规定的事,才能远离火狱。
六、你们精明于寻找别人的过失,并爱引为话柄、却往往忘掉自己的缺点和陋习
许多人有谈论别人隐私的嗜好,并爱四处散播他人绯闻、添油加醋、张家长、李家短,三个蛤蟆六个眼,说别人时头头是道,而认为自己是高高在上。
静坐常思自己过、闲谈莫论他人非,多想一想自己有不足之处吗?怎样去改正,管好自己,别把他人的过失当话柄,而忘掉了自己还有许多缺点和陋习。
这六种心病若用“心电图”“X光”“扫苗”等任何现代化仪器也查不出来,著名的心脏病专家也治不了,再好的“救心丹”也无效,因为这是灵魂的疾病。
医治这心病的药方就是把艾德罕的话反过来。
一、全面遵守真主的戒命;二、学习圣人的品德与行为;三、从言语行为、思想、财产方面知感真主;四、为进天堂而努力;五、远离犯罪;六、多想着自身的不足,少谈论别人。
我们应该多学习古兰和圣训,并努力去遵行,做到行为和信仰相一致,用增加知识、克制私欲,来增强心态疾病的免疫力,努力做一个敬主爱人、奉公守法的合格穆斯林。

138

主题

3

听众

52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发表于 2010-8-25 14:32:13 |显示全部楼层
身体有了疾病,去找医生。信仰有了疾病,去找导师!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16:27 , Processed in 0.03777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