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5313|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导师演讲] 导师演讲—从乃格什班底看哲罕令耶的传承之四

[复制链接]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8-29 22:58:0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点击下载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272

主题

6

听众

6118

积分

管理员

Rank: 9

21
发表于 2010-8-29 22:59:19 |只看该作者
从乃格什班底看哲罕令耶的传承(四)
传承下的礼节模式的解读:(传统礼节是护教学)

(一)获得恩典的礼节的认知和思维模式的解读:
    ①外表的礼节
    跟随者在“两海汇聚”(引导者与跟随者同在时)不敢正视如皇王前的逃奴,谦卑至极。不随便坐下,没有询问除非属教法、道乘的问题外,不容许随便开口说话,也不可以与同时在场的他人间谈说话。即使是在场的谢赫都须保持沉默,谦下服从恭敬并朝向他。对替位者视与人通往有了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的交往“真梦的门”。根据是: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说:“我教生中的学者们如同以色列的圣人。”“学者是万圣的继承人。”“群众中的学者如同教生中的圣人。”凡是对尊守教法,认识真主的真正学者,都须尊守这个礼节。但对于驼经的毛驴(真道隐秘中有鉴别方法……),口是心非,有口无心的假学者,就是如真主所说:“你们读经之人,怎么劝人行善,而忘记了自己,难道你们不了解码?”(2:44)他们就不在这个“礼节”内。甚至声音抬高压过了毛拉、导师、父母。反客为主。
    ②内里的礼节:
    凡是漫不经心、心绪不宁遇上了逆境阻拦,受到考验致残,以存憎恶的心情等,都会使引导者的心与他分离开。因分心往往导致他从引导者的视线和记忆中消失。他只要是真正的引导者,他的跟随者在他的心中都有一块地盘,记忆居住之地存留。比喻是一个人从九层天坠下粉身碎骨,丧失生命的损失,都没有从引导者的心上跌倒之人的“灭顶之灾”更为遭难和不幸。因为,从引导者的心上跌倒,就是他已经从真主的观看上关注上消失和死亡。所以,“两海汇聚”时要以聚精会神心怀喜爱,恭敬尊重以心来朝向他的心,以等待期盼望想他的关照,注视的心情使跟随者向真主求内在的特恩——此时“真爱”会油然而生。得到了坚定信仰并寻求到充满宇宙,得到一种无形的、无感觉、无感受的真恩惠福的灵感,凡是因诚信能得到的恩典,先都是无形无征兆,尽管无感觉、无感受都能在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面前以诚信坚定的跟随来进入而得到。同样在继替之人(خنفاء)面前也能得到真主同样的恩赐。这一切只是凭着真主的独慈和喜爱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的情分上,恩惠就能到来。这种感受不可言传只能意会。在心境相合之后,相会停留的时间不能太长,事毕即返回,言毕必归,以免贪恶而产生为难和讨厌。物极必反。
    (二)从乃格什班底传承下形成了的一些共识的解读:
    往往表面之人过于重视外表,轻浮之人往往重视外表而忽视内里,以致在毫无知觉下被剥夺了内在的恩典。那是因为引导者以表面表像对待偏向表面的人以内里对待偏向于内里之人。一种诚信不足的人往往是以歹猜疑惑或凭主观想象来判断,特别是在:“众生不能使他疏忽记主,记主境界中不能使他疏忽忘记众生”的“超脱境界”(即超凡脱俗非物质精神境界)时,无知片面之人误认为是不重视自己而心理失去了平衡,看重了别人疏忽了我自己,他忽视了“我”,就认为我怎能得到恩惠?真主说:“天地不能承载容纳我,只有我的穆民的心能承载容纳我。”所以当以穆民之心承载容纳真主,来以好猜一切。跟随之人是以真乘的学者道乘的长老来作为接绪临近真主的介绍(وسيلة),除真主外再无一物存在。跟随者与真主之间的中介,只有一位引导者作赛拜布。你一旦进入了这个心境,一切目中的有形一切非主都会全部消失,你一切全是为了真主了,你就不会计较别人指责你,甚至埋怨谩骂、诬陷冤枉你。你只省计:“是我亏枉了别人,还是别人亏枉了我自己?”敬畏害怕同时期盼希望,关怀真主赐给你要超过一切人,“至爱”对引导者甚至超过爱惜自己的性命来奉献主道。
    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说:“谁爱我超过了父母儿女妻室和一切人,在天堂中是和我同居的。”这种“至爱”一旦产生就是与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万圣众使都有福庆者,在天堂中同居的约会。这种心态会使一切真正的跟随者更坚信“幸福”“薄福”都包含在是否在乎当代真实的引导者的喜怒中,认定了他的喜爱就是辈辈前辈全部一总的喜爱,他的驱逐就是一切前辈直到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的驱逐,认定当代真实的在世的引导者是显现和领先于前辈的,显示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的喜悦,真主的喜悦的“镜子”,有传承的代位者的喜,正是反射被代位者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的喜,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的喜就是真主的喜。根据: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说:“要讨得真主的喜先讨得父母的喜。”所以,跟随者讨取四大父母的喜就讨得了真主的喜,讨到了谢赫父母的喜就是得到了真主圣人之喜。
    传承的真正的代位者是能洞察到跟随者的思想动态和他们隐藏的言行举止的,这是真主意欲他知道和让他知道的,在《穆罕印》的经中说:“如果他真实地确实是那一位人了,那么凡是他的跟随者,无论他们在什么地方,无论远近也无论在东方或是西方或在面前,有七十个、七千个跟随者那怕有七万个跟随者,他们的胸中事(心事)只要真主意欲他必定能知道。他假装不知道也罢,他故意说一些错话,认人认为他不知道都是可以的(مباح)。但他必须知道,如果他真正不知道他就不是那位尊听奉行传的替位的人了。”
    在这个传承之下跟随者,无论你当面背面都要小心他的威严,不要认为他不知道。也许只不过是他故意不显露而已,除非少数的为了显现真主的“能为”和他的传承继承的身份品级才显现知未见能知未来,能知真伪,能知结局和终极,能知胸中事。因为导师是镜子,表面跟随的人,他对你只是表面的交往,欺假虚伪之人你也不要以为以花言巧语,以谎言以造作之后骗得了他对你微笑,得到地表面对你的亲切温柔而被自己欺哄,相反你要希望他割断对你的表面交往而以内里的引导来关怀,使你有福分你就当以“真心”“真情”来对待传承替位之人。以便使你在内里的关怀引导上得到真主的“特恩”。即眼从未见过,耳从未听过心从未想过的真恩惠福。也因你的真心真情得到外人不能知道的机密和品级,凡希望他来尊重你的人便是“外人”,谢赫对你跟随之人的重要,往往是跟随者自性生发的毒药,除非是对待教门的功臣只为真主只争有功不要名利禄的真实之人。对待被调养的跟随者是他常以小看你,常不断用各种工作各样时境各种安排打理来考验你、鼓励你而不夸奖你,严格要求你而疼爱你,指引引导你而不计较你,记住你而永不抛弃你。
    故事:一位谢赫命他的跟随者把一间房子打扫干净并铺上地毯,用锁锁上,到了下午来了一个穿花衣服的年轻女人和谢赫到小屋中便命他把门锁上过一个时辰后再在打开,女人走后他便说:“我要像以前那样从你上得到恩典,我诚信你做的每件事都有机密奥妙(كرامة),我有一个证据我亲身感受了你在我上的作用。”谢赫赞成他的诚信说你去问一下她,我和他是什么关系?她说:“我是他亲亲的妹妹,我来是因为有要紧的事需要和他密谈。”
    这件事区分了两种人:道乘之人发现了谢赫对他的调养,调理上起了诚信无疑无歹猜。无福分之人只要对他的言行那怕产生丝毫的异议不同的想法,甚至歹猜,立即会有阻拦的念头等,都会必须马上做“讨白”,向真主求恕饶,因为对有品级之人对清廉之人的歹猜异议等都是“正信(ايمان)的烈性杀灭的毒药”。有慧眼之人,亲眼大见之人已经体验过,并且准确无误地证实了,“凡是相反阻挡谢赫,对其言行反抗非议的人都死得不好。”许多敌对反逆者都以叛教而死。验证了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说:“与我的外哩为敌之人,真主与他宣战。”《古兰经》中以穆萨圣人与赫热勒圣人的故事是对非议之人的明鉴。
    这个传承形成了一个模式:大凡真心真情真实的跟随者一但偶尔发生了罪错,一但发现后就会马上啼哭哀怜,求恕悔罪,又在懊悔后哭泣、羞愧悲伤。严防干罪作恶并常守忏悔讨白之心,常存羞愧懊悔之情。在传承下认为行道乘的人吃好穿美虽是可以的(مباح),但也有憎恶(مكروح)。(动机为强过还是享用)个人的主观意愿还要用自己的理智来尊行教门。须知用理智用思维来行教门的人,还要当心无知不觉察的离经判道,使教门成为竹篮子打水。有人问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我若远离了被禁止的,只交还了主命时能进天堂吗?”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说:“能”。但你不要自行其是的仿效引导者的行为因为无口唤,无根据地“在行为举止上各方面仿效他的导师,错误相反的判断思维使谁将成为邪教。”当得到真主纯恩,得到来自真主的大恩,喜爱真主而忘我时,奥秘才会被启示的。即使为公益而作的,跟随者也不能自以为是的效仿,当奥妙机密的行为被无知仿效,必定会直入异端而遭正信伤害和生命的灭亡,是证据穆圣(平安吉庆在他上!)说:“两种人下火狱无知瞎尊行之人;有知识不尊行之人。”
    凡是他所制止你的,所责备的都是对你的疼慈。对此反感不乐之人的境况会越来越遭,从心情上要防止和清除自以为是只有引导下尊经据典才能不受拿问,并要悔过念讨白才能得恕饶。他所询问的你要正答,必须如实答复,那怕是罪恶隐私不能启齿的,因行道的障碍就是私心杂念你清除各种杂念后才能打开恩惠之门。得到道乘的引领,被承领悦纳。在这个传承下跟随者一但当产生了内里的动念,精神感受和内心世界的各种冲突和异常情况时,要立即如实禀报于他,如果你隐昧了要当心坠落为“背信弃义之人”。跟随在喜他所喜,怒他所怒,远离异端、疏忽,在相反的“三类”人上不要受他们的打扰就如同远离野兽凶狮豺狼虎豹一样。远离各种“外邦”。防止打扰使正信之灯熄灭。防止失去警觉而疏忽。火被水所灭。心被魔所夺,判断被自性所乱。
    注:三类人:①误导人者;②异端者(离经叛道者);③无知又胆大妄为者。自以为是是自行其是,自己错误诱人错误,自己迷误诱人迷误还以自己是得正道者。
    在这个传承下,正信是以真主的合法为合法,非法为非法,宁持加尊,不持可行,远离嫌疑,从生到死坚守在合法上。吃一口非法的食物坏四十天功修,吃虔诚之人带小净的食品才为适宜,常记主之人的为贵重,防止浪费。“浪费之人是恶魔的弟兄。”不要贪图吃喝和浮恩要以记主时吃和做。
    在这个传承下:赞主的光辉是在动怒、狂笑下熄灭。正信是在私我物意欲和一切非主,为非主上受伤损毁失去。故与你无关的一切事物都当禁止和放弃,你的信仰才能完善。你珍惜一呼一吸不要浪费时间和生命。把寿岁使用在有后世收成的事务中,记主思考真主就要“未死而先死,得到未活而先活”,把身体放在今生,把心放在后世。把自己当成坟中人,离乡人,过路人,求真主把意欲之人引领上正道,把自己作为中介和因由。你确是死人把自己当做坟中人。
    可见:从以上这些传承的礼节上,决定了哲罕令耶人的礼节传统建立了一个牢固的礼节传承规矩,无论知识文化差异有多大都在自觉不自觉的传承和尊行就形成了一个稳定的团体,保守传统而不被改革。



从乃格什班底看哲罕令耶的传承4.doc (34 KB, 下载次数: 3265)
伊斯兰的精髓在这里发现,喜主爱道之心在这里燃烧,为主虔诚的举意在这里全美。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31
匿名  发表于 2010-8-29 23:47:08
敬道色兰: 我远念的导师,您辛苦了!
回复

使用道具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3 21:23 , Processed in 0.042092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