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77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波斯尼亚斋月显伊斯兰传统

[复制链接]

209

主题

2

听众

447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9-2 06:47:5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波斯尼亚斋月显伊斯兰传统


来源: www.islamonline.net    作者:伊光编译

波黑共和国首都萨拉热窝﹐在铁托时代被严厉改造﹐大部分穆斯林居民被迫移民到其他地方﹐而迁入大量塞族居民﹐这叫民族“换血”﹐目的是消除历史遗留给这个城市的伊斯兰文化。  波黑共和国同巴尔干地区其他穆斯林聚居的国土一样﹐都经历过残酷的共产主义年代﹐遭到思想清洗﹐宗教被批判和禁止。 随着前苏联解体﹐巴尔干各地的穆斯林如同春天冰雪消融﹐逐渐复苏传统的伊斯兰文化﹐在莱麦丹月期间最为明显。

今天进入首都萨拉热窝﹐可以看到穆斯林欢度斋月的情景﹐尤其在夜幕降临之后﹐所有清真寺的唤礼塔上都亮起了彩色灯串﹐清真寺内外都有许多人﹐门外的饮食商店食客盈门﹐里面的诵读《古兰经》声优雅飘扬。  自从1996年10月﹐波黑获得完全独立﹐在伊斯兰学者总统伊泽贝格维奇总统领导下﹐全面恢复了波黑的民族权利﹐大多数清真寺得到修复﹐历史见证了穆斯林的新生﹐回归传统的信仰。

今年莱麦丹月开始以来﹐人们听到了从老爷爷回忆中的开斋时刻隆隆炮声﹐孩子们奔跑着回家大声喊“开斋了﹗”  大街上行走或观望的人们都急促回家或涌进附近餐馆﹐清真寺中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  这时人们的互相祝贺词是﹕“求真主接受我们的斋戒。”  在简单的小吃和饮水之后﹐许多人走进清真寺参加昏礼拜功﹐然后走出来﹐或者回家﹐或者进入咖啡馆或餐厅﹐开始聚餐。 一位老人伊斯玛尔‧斯帕希克对记者说﹕“莱麦丹月的斋戒﹐是波黑穆斯林的传统习惯。  即使在铁托共产主义时期﹐也没有完全停止过。  当时对穆斯林信仰实行政治迫害﹐许多人礼拜和守斋戒都转入了地下﹐不公开活动。”

他说﹕“我们之所以还保持着一个穆斯林民族﹐那应归功于人们对斋戒的坚持。 任凭官方怎样压迫和制止﹐莱麦丹月从来都是波黑穆斯林心中的精神力量。” 位于萨拉热窝市中心的贝戈瓦清真寺﹐是这座城市的骄傲﹐它度过了许多艰难的岁月﹐仍然高高耸立﹐像一位雄伟的勇士﹐从不屈服。 每天黎明前﹐从清真寺里传出诵读《古兰经》的声音﹐是这个城市的一个特色景点﹐据说有五百年的历史传统﹐只是在铁托时期被迫停止过许多年﹐直到1992年重新恢复。 早晨随着这个声音﹐许多男人和女人陆续走进清真寺﹐参加晨礼。

斯帕希克老人说﹕“听着这个声音﹐我们的战士上战场﹐展开对敌人的搏斗。 这个声音使敌人害怕。  在波黑战争的残酷年代里﹐就在这《古兰经》诵读声中﹐一连四颗炮弹落在了清真寺大院里﹐当场炸死30多只鸽子﹐没有人员伤亡。”  如今﹐贝格瓦清真寺的晨礼与晚祷热闹场面﹐为这个新生的国家确定了伊斯兰复兴的基调﹐从城市到乡村﹐穆斯林居民们在莱麦丹月里努力接近真主﹐坚守斋戒。  在每个家庭﹐波斯尼亚人莱麦丹月里有许多习俗﹐例如禁止孩子们说粗话﹑谩骂﹑吵闹﹑打架斗殴。 多年疏远的亲戚朋友﹐都在这个月里加强联系﹐或者修复关系﹐或者互相串门﹐几个家庭聚集共进开斋餐。 居民们有疑难问题﹐或家庭纠纷﹐都习惯在莱麦丹月里找清真寺阿訇咨询﹐或者请他出面协调家庭关系。 清真寺里的伊玛目和从事宣教的阿訇们﹐被认为是最理智的人和道德模范﹐受到社会尊敬。

由于经历过政治迫害﹐至今许多官员们对信仰心有余悸﹐不敢公开承认﹐但他们在居民之中参加礼拜和守斋戒﹐保持穆斯林的生活特色。 波黑共和国的国家电视台﹐伊斯兰信仰的节目逐年增多﹐特别是在莱麦丹月期间﹐例如报道著名的政治人物到居民家中访问和作客﹐参加他们的开斋家宴﹐与民同庆尊贵的斋月。  波斯尼亚的斋月﹐每年能看到更多的年青男女走进清真寺﹐更多的姑娘戴上盖头﹐向社会展现自己信仰的表白。  每年的莱麦丹月是波斯尼亚社会的一次精神跃进。

在一座古老的城市莫斯塔尔﹐那里保留着最古老的斋月习俗。  全镇的居民在一座古代的大桥下举行露天开斋聚餐﹐欢迎所有居民都参加﹐不分民族和宗教。  土耳其政府对那里的莱麦丹月露天开斋习俗表示赞赏﹐因为起源于土耳其奥斯曼帝国时代﹐因此他们每年都能得到土耳其驻波黑大使馆的赞助。 因此﹐波黑的莱麦丹月﹐不仅是全体穆斯林居民凝聚力﹐而且加强了与不同民族的友好与和谐。感谢浏览伊斯兰之光(norislam.com)资讯,欢迎转载并注明出处。

收藏 分享  
欢迎光临伊光空间http://home.noorislam.org/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4 22:11 , Processed in 0.03805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