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045|回复: 0

回族的来源和演变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5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0-9-5 17:30:47 |显示全部楼层
回族的形成,可以追溯到大约到公元六世纪。 627年(唐太宗贞观元年),萨珊波斯(今伊朗一带)人安拙汗所率5000人入唐,太宗诏维州(今四川茂县)安置,授以刺史、拜左武卫将军,累授左卫大将军,右监门大将军,封定襄郡公。这只是成规模入华的记载,事实上,民间的商贸的往来更早,如素以兴贩贸易为业、持多种信仰(主要是拜火教、摩尼教、景教等)的中亚诸国胡人、萨珊波斯人、粟特人等,早已陆续通过丝绸之路开始在华侨居或留居,史书中称他们为“西域胡人”、“胡商”、“蕃客”等,从事香料、象牙、珠宝、药材和犀角等类物品的贩卖,并带回中国的丝绸、茶叶、瓷器和其他商品。 661年,被大食人所败的萨珊王朝王子卑路斯和部下(琐罗亚斯德教,即拜火教)向唐王求援避难,唐高宗封他为右武卫将军。波斯大酋长阿罗憾率部入唐后任右屯卫大将军。在长安建立了波斯胡寺、波斯会馆。唐天宝十四年(755年)发生安史之乱,唐军向西域和漠北一带借波斯、回纥等兵二十余万进行反攻,平叛战争持续了八年方告结束。
回回一词初见于北宋沈括《梦溪笔谈》和南宋彭大雅《黑鞑事略》中,主要指葱岭西、黑海以东诸胡人。回回是回纥的转音,民间也有将回回称为回纥,两者与回鹘三名可以通用。1218年,成吉思汗派遣由四百五十名回回组成的商队去花剌子模经商。商队途经讹答剌时,被该城守将亦难出扣留,花剌子模沙摩诃末下令杀死商人,没收全部财产,因而引发成吉思汗西征。西征过程中(指1219----1225年的成吉思汗西征和1252----1260年的旭烈兀西征),把葱岭(今帕米尔高原)以西,黑海(亚欧大陆地带一内海)以东的中西亚广大地区纳入大蒙古国版图,此间东来的回回人数量达到几十万,这些回回人除了部分工匠、官仕、商人、学者、医师等外,大部分编为蒙古国的“西域亲军”、“诸道回回军”、“阿速回回军”、“阿尔浑军”“探马赤军”、“哈剌鲁军”等,被分散安置在大蒙古国各地屯聚养牧,上马备战,下马垦牧。回回在蒙古语有另一称呼:撒尔塔兀勒,专指花剌子模。如钦察、康里、阿兰、犹太人、吉普赛人等。大蒙古国窝阔台汗六年(1234年)实施了“乙未籍户”制度。来自中、西亚一带的回回人有古粟特人、哈剌鲁人、康里人、突厥人等,信奉有拜火教(祆教,琐罗亚斯德教)、摩尼教(也称明教)徒、景教徒、穆斯林(信仰伊斯兰教者),还有“术忽回回”(犹太人)、“绿睛回回”(信仰基督教的阿速部人)、“罗哩回回”(吉普赛人)等,这些具有禁食猪肉的习俗的西域人都被蒙古人泛称为回回,正式被大蒙古国的政府编入户籍,名“回回户”.在大元官方文书或诏令中,回回与其他民族也就明显区分开来,如元代《祥符图经》对民族描述是:“蒙古、畏兀儿、回回、也里可温、河西、契丹、女真、汉人八类”等。虽然维吾尔族和回族的名称都源自回纥(Uyghur),但他们现在属于不同民族。回纥国最初占有现今蒙古、新疆的大片土地,回纥国灭亡后,有一部份人仍然聚居新疆、甘肃,并和当地的吐火罗人融合,他们初期使用回鹘文,黑汗王朝时渐渐突厥话成为主导,后发展成为今天的维吾尔人。而回族包括了后来元朝时才进入中国的各中亚民族,并包括了一些移居中国、信奉伊斯兰教的马来西亚人和越南占族人,以及信奉了伊斯兰教的汉人,他们除了一部份聚居于中国西北部,亦散居于全国各地,并已大多数以汉语为母语。回族在中国近代以来的救亡图存的抗争中发挥了应有贡献,诞生了许多以身殉国的将领和革命家。与此同时,回族的一些思想家,为儒家与伊斯兰文明之间的对话做出了卓越贡献,也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多样性和发展,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哈佛大学的杜维明教授曾经多次主持“回儒对话”方面的座谈会和研究会,在美国汉学界引起了一些瞩目和反响。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8 19:10 , Processed in 0.042755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