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666|回复: 0

撒拉族婚俗

[复制链接]

1008

主题

2

听众

4332

积分

版主

Rank: 7Rank: 7Rank: 7

突出贡献奖

发表于 2010-9-5 17:32:35 |显示全部楼层
  撒拉族青年男女婚姻的缔结,一般分四个步骤:首先要提亲。男家看中某家闺女时,就请媒人(一般是男的)1-2人向女家致意,如女方父母同意后,再征得闺女本人及亲房叔伯的同意;其次是纳定。获女家同意后,男家择定日期,仍请愿媒人向女方家送“定茶”,一般送耳坠一对,衣料一件,茯茶两封,女家接受了定茶即表示正式应允,不再另许别人。

  早期,女方父母应允后,还要请亲房叔伯们同媒人共吃“油搅团”,吃毕,媒人还要带回一些回复男家,以示永无异论;第三为送彩礼,撒拉语叫“玛勒艾恩得尔”。男方通过媒人,按事先双方言定的数目送,其彩礼的多寡,视男家的经济情况而定。最后是迎娶,由男女双方择定吉日(大都是伊斯兰教的聚礼日,即星期五"主麻日"),请阿訇念“尼卡海”,致结婚训词,婚姻始得正式承认。

  婚礼一般在隆冬的黄昏举行。开始新郎及伴郎一行到女家念"尼卡海"时,一般不入家门,只环坐于门外野地或广场上,女方长辈要迎出来给新郎戴上新帽,系上绣花腰带,再由已婚的至亲陪伴,跪在阿訇面前,新娘在房内炕角跪听。念毕,撒核桃、红枣一盘给众人,并散发"古古麻麻"(油炸小面食),女家还要设宴招待迎娶者,迎娶者先回,次日由女方至亲中已婚的两位女眷和其他亲朋好友送新娘至男家。送新娘前,女家要派十多个青年男子,向男家送去陪嫁和妆奁。此时,左邻右舍的男女老少,纷纷赶来,围坐新娘四周,边看姑嫂们给新娘修面整容,梳妆打扮,边听新娘哭"撒赫斯"(相当于其他民族的哭婚调)。

  至掌灯时分,男方牵来一匹马或骡迎娶新娘,新娘在阿舅和叔伯们的搀扶下,一边退行,一边低头弓腰,哭吟"撒赫斯",缓缓走出大门,从左至右,绕乘骑一周,并徐徐撒完一把粮食(象征家中五谷丰登,到婆家后生根发芽),从右扶上坐骑,由至亲中已婚的两位妇女陪伴,其他亲朋好友簇拥,浩浩荡荡送去男家。沿途的“女乡”们(与新娘同村而出嫁到别村的)要端出"比粒麻亥"(油搅团)和清茶,热情迎送。至男家门口时,鸣放礼炮,送亲男眷簇拥新娘强行骑马夺门而入,男方则闭门索礼,还要让新娘下马步行入门,你堵我冲,以此一争"胜负"。这一“挤门”习俗,至今还很盛行。进门后,“婿家女眷捧奶茶四杯,同送亲女眷对拜三拜,送亲女眷饮少许,乃同新娘进房,在灶门前应立”片刻,后送入洞房。当晚成亲,次日鸡鸣而起,新婚夫妇各依伊斯兰教进行沐浴,并盛装出门,拜见公婆和长辈,新郎赴女家拜岳父母道安。

  对送亲者,先以茶食招待,路途远的,当晚分别请到本“阿格乃”、“孔木散”家去住宿,次日,始摆宴席款待。宴席毕,还要分送“肉份子”,凡女方的至亲远房,不论老少都要分送煮熟的牛、羊肉一份;给新娘的父母至亲要送钱或衣料。随即,由女方一老者说几段“吾热赫苏孜”(婚礼赞词),祝愿新婚夫妇相亲相爱、白头偕老,嘱托亲家对“羽毛未丰、年幼无知”的新娘多加爱护,言传身教。在隆重的婚礼仪式中,女方还要开箱“摆针线”,新娘要给男方家人和叔伯至亲送鞋袜、枕头等。

  早先,撒拉人举行婚礼时,还盛行表演“对盖奥依纳”(骆驼戏)的游戏。这种游戏多在庭院月光下进行,它既是一个热闹的文娱节日,同时又借此追溯其先民从中亚迁来的历史。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3-29 09:31 , Processed in 0.039652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