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19668|回复: 16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认识《古兰经》下降的历史背景的意义:

[复制链接]

13

主题

2

听众

7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08-9-18 17:13:05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认识《古兰经》下降的历史背景的意义:
关于认识《古兰经》降示的背景,的确有很多不可取代的益处.首先,能明白伊斯兰立法的奥意;其次,能领悟到沙理亚大发的合理与伟大,它确代表着普通群众的切身利益;再次,对理解《古兰经》的意义确有着不可取代的作用.伊玛目瓦哈达说:"不了解《古兰经》降示的背景,就不可能明白经注."另有人说:"认识《古兰经》降示的背景,确有助于理解《古兰经》的奥义."于是,他举了两个例子:例一,"东方和西方都是真主的;无论你们转向哪方,那里就是真主的方向.真主确是宽大的,确是全知的."{黄牛:115}这节经文确是针对一伙圣门弟子而降示.据传说,有一天晚上,他们跟随先知礼拜,由于夜晚极度黑暗而不能确认天方的准确方位,所以他们只凭个人的推测`斟酌礼了拜,结果方位正好相反.但是,真主降示这节经文表明,他已诚领他们这夜的拜功.如果不了解这节经文降示的背景,而只遵循它的表面意义,那么,人们肯定允许自己朝向任何方向礼拜.
例二,"信道而且行善的人,对于所用的饮食,是毫无罪过的,如果他们敬畏而且信道,并努力为善......"{筵席:93}这节经文是针对禁酒之前死去的那些信士而降.据传说,当禁酒的经文被降示时,有就人问:"在禁酒之前死去的那些教胞怎么办?真主确已说明酒是污物!"因为,曾经的阿拉伯人,都十分爱喝酒,故饮酒已成他们生活的一部分.
故,这节经文的降示,确已解答了圣门弟子提出的这个问题.当时他们想,真主必定要清算禁酒之前死去的那些教胞.故真主降示这节经文表明:那些信道而且行善的人,对禁酒之前所用的饮食,是毫无罪过的.如果不了解这节经文降示的背景,那么,至少有一部分人,会从这节经文的表面理解饮酒以及所有非法之物为合法.
关于认识《古兰经》降示背景的途径,经学家们确依靠传述系统(圣训),包括圣门弟子们的言论在内.经学家们确认为圣门弟子们的言论不属于一般人的主见和推测.所以,他们的言论追逆到先知,确等于是圣训.瓦哈达说:"的确《古兰经》降示的背景,只有凭传述系统和采访倾听.即采访那些亲临《古兰经》降示现场的人和了解《古兰经》降示背景的人,倾听他们的诉说."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13

主题

2

听众

7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21
发表于 2008-9-18 17:13:35 |只看该作者

区别有背景的经文

区别有背景的经文
关于区别有背景的经文,钻研《古兰经》的人都知道,大多数经文是直接降示,无背景的,尤其是讲述信仰的经文.即就是讲述真主独一`末日`乐园和火狱,以及列圣及其宗教故事的经文。而这类经文确是含有《古兰经》的主旨――根除迷信`导人近主.
然而,一些讲述伊斯兰教义法规的经文,就是描述伊斯兰的合法与非法事物,以及维护穆斯林社会持续稳定的法律制度的经文,其大多数是有背景的。因此,伊玛目杰尔法尔长老说:“《古兰经》的降示可分为两类,一类是直接降示而无背景的;另一类是有背景的,即就是依照所发生的事件和问题而降示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2

听众

7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31
发表于 2008-9-18 17:14:46 |只看该作者

犹太教徒和基督教徒。

113.犹太教徒和基督教徒,都是诵读天经的,犹太教徒却说:“基督教徒毫无凭据。”基督教徒也说:“犹太教徒毫无凭据。”无知识的人,他们也说这种话。故复活日真主将判决他们所争论的是非。

以上经文下降的历史背景:
据本•阿巴斯传述,那加拉地区的一些基督教徒曾今在穆圣面前宣称:唯基督徒能够进入天堂。而在场的犹太教徒也宣称:唯犹太教徒能够进入天堂。双方因此而发生争吵。拉法尔•本•海尔米勒说:“你们基督教徒一文不值,因为你们否认了耶稣和《新约》”。一位那加拉地区的基督教徒说:“ 你们犹太教一文不值,因为你们否认了穆萨的圣品和《旧约》”。于是,上述经文下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2

听众

7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41
发表于 2008-9-18 17:17:03 |只看该作者

转向禁寺

144.我确已见你反复地仰视天空,故我必使你转向你所喜悦的朝向。你应当把你的脸转向禁寺。你们无论在那里,都应当把你们的睑转向禁寺。曾受天经者必定知道这是从他们的主降示的真理,真主绝不忽视他们的行为。

以上经文下降的历史背景:
据柏拉伊传述,穆圣迁移到麦地那,先朝向耶路撒冷礼拜6个月,或17个月,后转朝向天方礼拜。于是,上述经文下降。之后,一些愚人,即当时麦地那的犹太人就说:“穆罕默德他们为何改变原来的朝向呢?”因此,真主对穆圣说:你说:“东方和西方都是真主的。”— 布哈里记录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2

听众

7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51
发表于 2008-9-18 17:18:50 |只看该作者

为主道愿意捐躯

207.有人为求真主的喜悦而自愿捐躯。真主是仁爱众仆的。
208.信道的人们啊!你们当全体入在和平教中,不要跟随恶魔的步伐,他确是你们的明敌。

以上经文下降的历史背景:
上述经文是针对苏海卜下降的。当苏海卜欲迁移麦地那时,麦加的多神教徒起来阻止他。当时他放下行李,打开箭袋,握起大弓,对准麦加的多神教徒,并且说:“你们都知道,我是著名的神箭手。以主发誓!只要弓箭和宝剑还在我的手中,你们休想靠近我。你们来吧,等着你们的是我的弓箭和宝剑。”
此时,麦加的多神教徒说:“你曾今来到我们这里的时候,只不过是一个一贫如洗的流浪汉。可是现在你确变成了一位很有钱的人。”
然后苏海卜说:“你们给我听着,我要是把我的钱全给你们,你们能放我走吗?”
此时,麦加的多神教徒说:“当然可以。”然后他毅然抛弃了在麦加的所有财产,迁移到麦地那。当他见到穆圣时,穆圣对他说:“苏海卜啊!你的生意赚利了。”因此,真主下降了上述经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2

听众

7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61
发表于 2008-9-18 17:20:30 |只看该作者

禁月内作战的问题

217.他们问你禁月内可以作战吗?你说:“禁月内作战是大罪;妨碍主道,不信真主,妨碍(朝觐)禁寺,驱逐禁寺区的居民出境,这些行为,在真主看来,其罪更大。迫害是比杀戮还残酷的。”如果他们能力充足,势必继续进攻你们,务使你们叛教。你们中谁背叛正教,至死还不信道,谁的善功在今世和後世完全无效。这等人,是火狱的居民,他们将永居其中。

以上经文下降的历史背景:
穆圣派阿卜杜拉•本•哲哈市带领一个小分队去拦截由古来氏人阿穆尔•本•哈特拉美和另外俩人组成的商队。小分队杀死了阿穆尔,俘虏了另外俩人,并赶回来了满载商品的骆驼。这原来是7月1日,属于禁月,而小分队意为是6月。之后,古来氏人说:穆罕默德的确解除了禁月。这件事给穆斯林带来了很大麻烦。因此,上述经文下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2

听众

7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71
发表于 2008-9-18 17:21:28 |只看该作者

饮酒和赌博的问题

219.他们问你饮酒和赌博(的律例),你说:“这两件事都包含著大罪,对於世人都有许多利益,而其罪过比利益还大。”他们问你他们应该施舍甚麽,你说:“你们施舍剩余的吧。”真主这样为你们阐明一切迹象,以便你们思维今世和後世的事务。

以上经文下降的历史背景:
大贤欧麦尔和一伙辅士来见穆圣,他们说:“穆圣啊!你关于饮酒和赌博的问题,给我们下一个结论。因为,饮酒的确麻醉人的理智,赌博的确掠夺人的财产。”因此,真主下降上述经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2

听众

7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81
发表于 2008-9-18 17:22:04 |只看该作者

怎样待遇孤儿

220.他们问你怎样待遇孤儿,你说:“为他们改善他们的事务是更好的。如果你们与他们合伙,那末,(你们应当记取)他们是你们的教胞。真主能辨别破坏的人和改善的人。假若真主意欲,他必使你们烦难。”真主确是万能的,确是至睿的。

以上经文下降的历史背景:
据本•阿巴斯传述,他说:当真主下降:“你们不要接近孤儿的钱财,除非以跟好的办法。”这节经文时,代管孤儿财产的人十万火急地分开孤儿的饮食,开始挑拣最好的东西给孤儿,或者任其浪费乱用。这样以来,给抚养孤儿的人造成了一定的困难。所以他们向穆圣诉苦。因此,真主下降上述经文。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2

听众

7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91
发表于 2008-9-18 17:23:00 |只看该作者

月经的律例

222.他们问你月经的(律例),你说:“月经是有害的,故在经期中你们应当离开妻子,不要与她们交接,直到她们清洁。当她们洗净的时候,你们可以在真主所命你们的部位与她们交接。”真主的确喜爱悔罪的人,的确喜爱洁净的人。
223.你们的妻子好比是你们的田地,你们可以随意耕种。你们当预先为自己而行善。你们当敬畏真主,当知道你们将与他相会。你当向信士们报喜。

以上经文下降的历史背景:
据爱奈斯传述,曾今的犹太妇女,一旦来月经时,就会从自己的家中被赶出去,自己的丈夫和家人不愿与她们同食﹑同饮﹑同住。有人关于这个问题请教穆圣,于是,上述经文下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3

主题

2

听众

79

积分

注册会员

Rank: 2Rank: 2

101
发表于 2008-9-18 17:23:56 |只看该作者

休妻的问题

229.休妻是两次,此後应当以善意挽留(她们),或以优礼解放(她们)。你们已经给过她们的财产,丝毫不得取回,除非夫妻两人恐怕不能遵守真主的法度。如果你们恐怕他们俩不能遵守真主的法度,那末,她以财产赎身,对於他们俩是毫无罪过的。这是真主的法度,你们不要违犯它。谁违犯真主的法度,谁是不义的人。
230.如果他休了她,那末,她以後不可以做他的妻子,直到她嫁给其他的男人。如果後夫又休了她,那末,她再嫁前夫,对於他们俩是毫无罪过的,如果他们俩猜想自己能遵守真主的法度。这是真主的法度,他为有知识的民众而阐明它。
231.当你们休妻,而她们待婚满期的时候,你们当以善意挽留她们,或以优礼解放她们;不要为妨害她们而加以挽留,以便你们侵害她们。谁做了这件事,谁确已自欺了。你们不要把真主的迹象当做笑柄,你们当铭记真主所赐你们的恩惠,铭记他降示你们天经和智慧,用以教训你们。你们当敬畏真主,当知道真主对於万物是全知的。

以上经文下降的历史背景:
愚昧时代的人,休妻很随便。当守制期快要结束时,男人就要复婚。既是男人休妻一千次,仍然拥有复婚权。穆圣时期,曾今有一个男人对自己的妻子说:“我不与你同居,也不放你自由。”妻子问:“你什么意思啊?”男人说:“我要休弃你,当守制期快要结束时,我就要复婚。”于是,这个妇女告诉穆圣此事。因此,上述经文下降。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07:10 , Processed in 0.07065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