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18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当代穆斯林重要使命是传播伊斯兰 把世界引向正道

[复制链接]

138

主题

3

听众

52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10-11 14:37:40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截止到二十世纪初﹐以前穆斯林国土有边界﹐因为那时有一个实体存在的奥斯曼帝国﹐代表世界全部穆斯林。 在穆斯林领土以外的地方﹐很少有人知道什么是穆斯林﹐例如欧洲中部和北部﹐以及美洲﹐这些现在被称为是“西方”的国家。  二世纪初开始的西方帝国主义侵略﹐打散了完整的穆斯林领土﹐西方人入侵﹐穆斯林移民﹐局势变了样﹐开始了民族大迁移﹐大流动。   穆斯林走出家园﹐出国留学﹑打工﹑当兵﹑经商﹐或者各种原因的移民﹐无所不至﹐足迹遍布﹐深入到世界每个角落。

     穆斯林人群向四面八方走出去了﹐所到之处﹐安家落户﹐落地生根﹐成为那里的永久居民﹐再也没有退路。 穆斯林到世界任何地方﹐在求生存的同时又维护信仰﹐保持穆斯林的传统﹐所以产生了当代穆斯林在世界各地宣教的历史使命。 在伊斯兰发展的一千四百多年的历史上﹐从来没有像当代这样面对如此众多﹑如此广泛﹑如此严峻挑战的非穆斯林社会﹐因此确定了当代穆斯林宣教的艰巨性﹑广阔性和智慧性。 例如有一个北欧国家﹐历史上从来没有看到过穆斯林﹐人们只从历史教科书的古代“十字军东征”(应该是东侵)的章节中读到过关于穆斯林的文字。 1970年代﹐他们城市中出现了穆斯林移民﹐并且建造了一座清真寺﹐保持穆斯林的信仰和生活习惯。 穆斯林来到这个国家安营扎寨﹐从艰苦的劳工创业﹐经过两代人的努力﹐逐渐融入社会﹐被当地民众认可﹐成为社会成员一部分。

    《古兰经》说﹕“我这样以你们为中正的民族﹐以便你们为作证世人﹐而使者作证你们。”(2﹕143)    到非穆斯林国家移民或定居的穆斯林﹐所见所闻都是异乡风情﹐当地人的社会和文化传统与穆斯林故土老家大相径庭﹐或者满眼都是纸醉金迷灯红酒绿﹐但穆斯林不为所动。 穆斯林在任何地方都坚持信仰原则﹐坚信自己是真主恩赐的“中正民族”﹐向世人展现高尚的文明﹐这就是宣教的使命。

    即使足不出国的穆斯林﹐世代生活的家园也在发生沧桑巨变﹐西风东渐﹐西方国家凭借着先进的科技产品和经济实力浸入到所有国家﹐甚至经济落后的穷乡僻壤也不例外。  当地的文化传统受到冲击﹐西方媒体天天洗脑筋﹐而且有许多同胞的年青人留洋回来﹐带来许多外部世界的信息﹐包括西方的宗教﹑政治﹑文艺和生活方式﹐对传统的穆斯林社会是一次震荡。 有坚定信仰的穆斯林﹐在如此大风大浪中必须站稳脚跟﹐遵循正道坚定不移﹐因为《古兰经》说﹕“除真主外﹐你不要祈祷别的神灵﹐以免你遭受刑罚。”(26﹕213)    以认主独一为核心的伊斯兰文明﹐有充足的能力帮助穆斯林抵御西方文化的侵扰和腐蚀﹐成为英雄好汉的人类群体。 伊斯兰宣教不是只改造别人不改造自己的奴隶主行为﹐而必须从自身做起﹐从自己的家庭出发﹐胸怀美好社会前景﹐向全社会劝人行善﹐止人干歹。

    我们流落在异国他乡﹐坚持宣教﹐应当有充份信心﹐我们宣传的是认主独一和真主颁降的真理。 这些属于人性之中最基本的信仰理智﹐给当地人带去阵阵清馨的文明气息。 真主在造化人类时﹐在每个人的记忆中储存了信仰的种子﹐须待外部条件成熟﹐种子就会发芽﹐成长起来。 《古兰经》说﹕“当时﹐你们的主从阿丹的子孙的背脊中取出他们的后裔﹐并使他们招认。  主说﹕‘难道我不是你们的主吗﹖’  他们说﹕‘怎么不是呢﹖  我们已作证了。’ (我所以要他们招认)﹐是因为不愿你们在复活日说﹕‘ 我们生前确实忽视了这件事。’”(7﹕172)   这段经文是最有力的证据﹐用现代的观念来解释﹐在每个人出生之前的灵魂深处就设置了“招认”信仰的基因﹐只是在等待着激发的时机。 因此可以说﹐世界上凡是有正常思维的人﹐都应当理解认主独一的召唤。

    我们走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那里的人从来没有听说过伊斯兰﹐他们在崇拜着某种圣物﹐但是一旦得知伊斯兰的信仰内容﹐他们不会拒绝﹐因为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古兰经》说﹕“信道的人们啊﹗  当使者号召你们去遵循那使你们获得生命的(教训)时候﹐你们当响应真主和使者。  你们当知道真主能干涉个人的心灵﹐你们只被召集到他那里。(8﹕24)   当我们向这些陌生人发出召唤时﹐帮助他们回忆起真主在他们心灵中的引导。  信仰伊斯兰﹐对于任何人都不应是陌生的信息﹐都可以理喻和宣传﹐如同种子萌发﹐人人都有他们固有的“内因”。

    新到一个地方 ﹐不要回避社会﹐从接触中就会发现﹐所有人类都是一家人﹐彼此都是兄弟姐妹﹐同任何人都能建立起有人情味的友谊﹐日常生活中充满了共同的喜怒哀乐。 在《古兰经》中最常见的词语是真主对人类的呼唤“人们啊﹗”或者是“阿丹的子孙啊﹗”  人类在大地上的出现﹐展现了真主的仁慈和崇高﹐而我们都是真主的平等奴仆。 人类不分种族﹐适龄的男女都可以结婚生子﹐彼此可以沟通﹐交流思想感情﹐结成盟友。 凡是人类社会﹐都喜欢和平﹑安宁﹑幸福﹑创造﹑收获﹑成功﹑人心善决d﹑慷慨施舍﹑社会公正﹑互相友好﹐这里都包含着人性中共同追求的真理。  根据《布哈里圣训集》记载﹐有一段著名的圣训说﹕“如果不能将自己所欲施予他人﹐就不是真正的信士。” 这是世界上任何民族都能接受的人性善良原理。

    根据以上两大原理﹕第一认主独一的信仰是人性中固有的本性﹔第二人类有共同的感情基础和道德准则﹐因此﹐对于生活在非穆斯林社会环境中的穆斯林﹐就没有必要感到孤独﹑隔阂﹑怪异或不合群。   也没有必要在谈到信仰时﹐只想保持自自己的“隐私”﹐不敢同别人交流。  伊斯兰信仰有如此深层的人性基础﹐应对宣教信心百倍﹔如果展现你的真诚﹑智慧和才华﹐每个穆斯林都应当是最成功的宣教者。

    现代化的世界﹐大多数人沉醉在灯红酒绿的迷误中﹐他们被今世物质享乐迷误﹐乐不思蜀﹐忘乎所以﹐否认真主﹐不相信复活日。  现代生活出现了物质极大丰富和享乐的方便﹐许多人在考验中败下阵来﹐成为不信道者﹐敢在世界上大胆妄为﹐作恶多端﹐不顾忌真主的公正判决和惩罚。  穆斯林为形势所迫﹐走出古老的家园﹐来到许多陌生的新地方﹐这难道不是真主的意欲吗﹖   新的时代﹐对我们有新的使命﹐勇敢地向所有的人宣教﹐提醒人们认主独一的记忆﹐承担起历史的重任﹐义不容辞。 《古兰经》说﹕“管火狱的天神对他们(不信道者)说﹕‘难道没有任何警告者降临你们吗﹖’  他们说﹕‘不然﹐警告者确已降临我们了﹐但我们否认他们﹐我们说﹕真主没有降示什么﹐你们只在重大的迷误中。’”(67﹕8-9)  我们的光荣任务就是解救那些迷误的人群﹐可以帮助他们在复活日脱离火狱。

    在西方社会﹐经常能听到一种貌似真理的谎言﹕信仰是个人的自由选择。  当什么都不存在的时候﹐“选择”什么﹖  信仰是认知生命的选择﹐因此首先要有知识的公开存在﹐向人们展现了某些知识﹐然后才有选择的东西。 处于无知状态下的人﹐没有选择的条件和资本﹐封锁信息﹐等于没有自由。  不论当权者也好﹐我们穆斯林也罢﹐宣传“自由选择”都可能成为推卸责任的借口﹐迫害信仰的手段。  有些穆斯林﹐居住在一个地方﹐长期不宣教﹐而借口说“让人们对信仰自由选择”﹐这是自欺欺人的谎言。 对人们负责任的态度是﹐先有宣传和指导﹐然后放开手让人们不加约束的选择。

    种子在不合适的环境中﹐不会发芽﹐不会表现生命的迹象﹐信仰也是一样。  每个人的灵魂深处都存在认主独一的基因﹐但需要外部的力量给予提醒﹑启迪和促进。  这就是当代世界穆斯林的责任。 《古兰经》说﹕“召人信仰真主﹐力行善功﹐并且说﹕‘我确是穆斯林’的人﹐在言辞方面﹐有谁比他更优美呢﹖”(41﹕33)     

     我们来到过去从来没有见到过穆斯林的西方社会﹐而当地人根据法制和个人善意﹐接纳了穆斯林新居民﹐因此如今有数千万穆斯林选择在欧洲和美洲定居。 我们和他们是平等的伙伴或朋友关系﹐不必去计较他们白种人在历史上犯下的罪行﹐也不必去计较少数极右份子对伊斯兰表现得歇斯底里式的仇恨。 穆斯林所在国家与之共处的同事﹑同学或同业人员﹐彼此没有宿怨和敌意﹐互相友好﹐必须以善意相报。《古兰经》说﹕“未曾为你们的宗教而对你们作战﹐也未曾把你们从故乡驱逐出境者﹐真主并不禁止你们怜悯他们﹐公平待遇他们。  真主确是喜爱公平者的。”(60﹕8)    从这段经文中﹐我们理解真主恩赐给我们每个人的两大优秀的人性﹕一是对别人“怜悯”﹐第二是“公平”待人。 伊斯兰的本质﹐就是把人性中这两大优秀品行发挥出来﹐人人有怜悯他人的同情心﹐人人公平地对待他人﹐创造一个美好的社会。

    每个穆斯林都应当是积极的宣教者﹐展现我们的怜悯和公平﹐这是世人都能理解的优秀人性。 当代的穆斯林﹐与古代很不相同﹐遍布世界各地﹐面对广阔的陌生人群。  西方势力深入家乡﹐穆斯林乡亲们告别故土﹐走向世界﹐全球所有人类居住的地方﹐穆斯林无所不在﹐只有勇往直前﹐再也没有回头的归路。  过去在世世代代居住的老家﹐周围的居民都是穆斯林﹐没有想到宣教的重要性﹐而今与世人杂居﹐到处都能看得不信道的人﹐东方人﹐西方人﹐南来北往的旅行者。  他们灵魂深处是真主设置的信仰基因﹐需要我们唤醒他们的觉悟﹐引导他们走向正道﹐帮助他们在复活日不受惩罚。 这是我们当代的重大使命﹐义不容辞﹐坚韧不拔﹐把世界引向正道。  在那必然的复活日﹐真主将以此审问我们。

    (阿里编译﹐拉玛丹教授文集﹐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9 20:26 , Processed in 0.037647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