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265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非洲和阿拉伯国家领导人呼吁加强合作

[复制链接]

138

主题

3

听众

523

积分

高级会员

Rank: 4Rank: 4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10-13 14:43:39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第二届阿拉伯-非洲首脑会议10日在利比亚海滨城市苏尔特闭幕。时隔33年之后,60多位阿拉伯和非洲国家首脑再次聚首讨论加强地区合作,维护地区安全和稳定。
    会议集中讨论了阿拉伯与非洲国家的经济合作前景,呼吁阿拉伯与非洲国家在经贸和投资领域增强合作。会议议题主要涉及能源合作、粮食保障、基础设施建设、水资源等方面。

    作为首届阿拉伯-非洲首脑会议主席的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在致辞中表示,非洲和阿拉伯国家要在非盟和阿盟组织的架构下把合作放在首位。目前,两大地区存在着一些共同危机,如粮食安全、金融危机、气候变化、能源价格动荡、不利于发展中国家发展的经济环境恶化以及各种地区冲突等。非洲和阿拉伯国家要推动合作机制的发展,协调在地区事务和国际事务中的立场。

    穆巴拉克对非盟委员会和阿盟为制定非阿地区合作新战略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他说:“过去几年,我们错过了一些机会,现在我们要抓住时机,深化合作。”

    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强调非洲和阿拉伯地区在历史、宗教、种族和地理上都有天然的联系,他呼吁在他担任首脑会议主席国期间建立一个关系更为紧密的阿拉伯和非洲联盟。他说:“我们被迫团结在一起,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独面对挑战。”他承诺,将通过利比亚银行向非洲银行投资900亿美元。他还建议,今后每3年举行一次峰会,此建议得到全体与会领导人的鼓掌通过。

    加蓬总统邦戈代表非盟国家发言呼吁,非洲和阿拉伯国家在所有领域加强合作,表示非洲人民全面支持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和斗争。

    乍得总统代比指出,阿拉伯国家对苏丹和平的支持,尤其是卡塔尔和利比亚做出的努力表明了阿拉伯和非洲国家的积极合作,他呼吁阿拉伯国家向非洲积极投资。

    非洲和阿拉伯国家领导人还通过了《2011-2016阿拉伯-非洲共同行动计划》《阿拉伯-非洲伙伴关系战略》等文件。会议决定,将由科威特在2013年承办第三届阿拉伯—非洲首脑会议。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19:40 , Processed in 0.044438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