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3597|回复: 0

l230[第18期]穆斯林的风俗介绍 转自搜狐

[复制链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发表于 2008-9-28 00:54:48 |显示全部楼层
公元7世纪中叶,大批波斯和阿拉伯商人经海路和陆路来到中国的广州、泉州等沿海城市以及内地的长安、开封等地定居。公元13世纪,蒙古军队西征,中亚的穆斯林穆斯林:伊斯兰教教徒的特称。(穆斯林:伊斯兰教徒的特称)大批迁入中国,以这些信仰伊斯兰教的中亚移民、波斯人、阿拉伯人为主,后吸 收汉、蒙古、维吾尔等民族成分,逐渐形成了一个统一的民族--回族。

在元代,回族被蒙古统治者定为色目人(色目人:元朝统治者对西域各族人及西夏人的总称),辅助治理国家,社会地位较高。这种状况一直延续到明末,使回族中涌现出不少政治家、思想家、科学家、航海家,他们为中国的发展和中华民族的文化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回族信仰伊斯兰教:并由此形成了独特的文化传统和风俗习惯。

回族服装大体与汉族相近,但在头饰上仍保留着古老的传统,回族男子一般戴白色无沿小帽,表示清洁不染;妇女一般戴“盖头”,遮住两耳、脖子和头发,只将面孔露出。青年妇女一般戴绿色的,盖头较短,只批到肩上;老年妇女一般戴白色的,盖头较长,直披到腰际。

在回族的聚居区都建有清真寺。清真寺一般主要举行宗教活动,也是进行宗教教育、传播宗教知识的学校。清真寺的建筑风格一般都是阿拉伯式的,也有中国古典式或两种风格混合的,由礼拜殿、水房和经堂三大部分组成。

伊斯兰教也称清真教,“清”字的含义是清净、清洁、远离秽物及不良思想行为和恶劣品行;“真”则指真实、真理、真知。“清真”一词准确概括了伊斯兰教的精髓,反映了回族的审美标准和价值取向。

根据《古兰经》规定:回族人只吃牛、羊、驼等反刍类偶蹄动物,不吃马、驴、骡、狗肉,不吃动物的血和自死动物,尤其禁食猪肉。

油香是回族的传统面食。它是将发酵面粉用碱中和,掺进鸡蛋,擀成小饼,然后在油锅里炸熟,色泽金黄、香酥可口,是待客的佳品。传说油香的来历与先知穆罕默德有关。

回族喜爱喝茶:有红糖砖茶、白糖清茶、冰糖锅锅茶等;但不论何种茶,都讲究盛在盖碗里喝,因而被统称为“盖碗茶”。

回族的三大节日开斋节、古尔邦节、圣纪节都是宗教节日。伊斯兰教历九月,所有成年的、身心健康的穆斯林男女都要履行一个月的斋戒。斋月结束时举行开斋节,届时人们沐浴净身,施散钱财,听阿訇讲经,互相道安,祈祷亡人……
开斋节后第70天,即伊斯兰教历的十二月十日,是古尔邦节。古尔邦节也称“宰牲节”,是穆斯林赴麦加朝觐的最后一天。这一天要沐浴净身,室内焚香,斋戒半日。上午人们要去清真寺参加会礼,向麦加叩拜,请阿訇宰牲,将所宰牛、羊肉的一部分分赠亲友、济贫施舍。?

圣纪节是纪念先知穆罕默德诞生的日子,这天是伊斯兰教历三月十二日,也是穆罕默德逝世的日子。纪念活动一般在清真寺举行,在活动中要诵经演说,讲述圣绩。有的地方还在这天举行盛大的尔麦里会(善事宴会),宴请宾客。
“花儿”是西北民歌的一种,据说由元曲演变而来。其旋律高亢豪放、悠扬婉转,富于浓郁的乡土气息和生活情趣,广泛流行于甘肃、青海、宁夏等地区的各民族群众中。回族群众也十分喜欢唱"花儿"。花儿会是“花儿”歌手们竞赛与交流的聚会,更是喜爱"花儿"的各民族群众的狂欢节。

回族聚集区宁夏地处黄土高原与内蒙古高原的过渡地带,这里物产丰富,有红、黄、蓝、白、黑“宁夏五宝”:红指枸杞,黄指甘草,蓝指贺兰石,白指滩羊皮,黑指煤炭。除此之外,宁夏的其他资源也很丰富。

回族是个重视商业的民族,无论是历史上还是当今,回族商人对东西方文化的交流都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

米嘎拉 发表于  2007-09-08 22:46:43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18 19:51 , Processed in 0.041653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