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收藏本站

真境绿翠网

 找回密码
 入住申请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查看: 6320|回复: 2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人物历史] 拉比阿•阿黛薇叶

[复制链接]

679

主题

3

听众

362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Rank: 8Rank: 8

跳转到指定楼层
11
发表于 2010-11-14 11:53:22 |只看该作者 |倒序浏览
巴士拉女苏菲(神秘主义)者拉比阿•阿黛薇叶(717一802)就是用这种神秘之爱来解释信士与真主的关系。她认为,安拉是“至高之美”,人们达到永恒之美的途径只有一个,即“纯粹之爱”。所谓纯粹之爱,就是不为任何报酬,只因其对象本身纯粹地去爱其对象的一种爱,是同“自爱”正相反的一种爱。当修道者怀着纯粹之爱、从一切外在性和感性中净化灵魂达到自我彻底“消亡”的时候,“至高之美”就以其庄严的姿态灿然显现。此时,灵魂和安拉直面相观,神圣的精神“结婚”完成,人达到希望和幸福的最终点。这就是拉比阿的“爱”和“美”。

拉比阿一生遁世修道,独身未嫁。她认为,她已把自己的圣洁之体全部奉献给真主,从而也就失去了肉体的“自我”。她提出,婚姻的结合是那些还认为有现象的“我”存在的人的事。而失去了自我的人(由全身心地念主而达到的“自我消失”或“无我”状态),“我”已存于真主之中,与主在一起。“我”生活在主的命令的庇护下,结婚之事不是从“我”这里,应该是从他(真主)那里去寻求。她拒绝对天园作形象和欲念的描绘,主张信仰并非缘于对天国的向往和对火狱的恐惧,而是出于对真主的爱慕和渴望。

把真主作为尽情喜爱的对象,通过虔敬之爱达到对真主的感悟和认识,达到“人主合一”的境界。据安萨里记述,她经常面对夜空热忱地祈祷:“我的主啊,星星在天空中闪耀,人们已进入梦乡,地上的王公们锁上了宅邸的重门,年轻的恋人们成双成对地在一起。我也在此时这样地同你—只有我们两个人在一起。”她在一首赞主诗中写道:“如果我崇拜你是出于对地狱的恐惧,那就在地狱里把我烧成灰烬吧;如果我崇拜你是梦想进天堂,那就把我从天堂里赶出来吧;而如果我是为了你而崇拜你,那就请你毫不吝音地把你永恒的美赐给我吧!”(①〔苏〕奥夫向尼科夫主编、王家瑛译《中近东美学》,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2年版第91页。)拉比阿这种素朴的神秘之爱的言论,将以前信士对真主的敬畏、恐惧变成对真主的爱慕、亲近之情。这增强了宗教情感因素,缩短了与真主的距离。这种精神的、直觉的爱,是苦行主义向神秘主义转化的基石,神爱论或神爱思想从此成为苏非主义学说的核心主题。

神爱论的基本思想是:真主乃真、善、美、恩、慈……的体现,是人们热诚喜悦和爱慕的对象。爱是真主的属性之一,人之爱是真主之爱赋予人的结果,也是真主爱的意志的体现。爱分为三类:自然之爱,只重肉体而无精神,它是短暂的、外露的和世俗性的,属低俗之爱。精神之爱,兼具肉体和精神两方面,它既是内在的又是外露的,是在世俗之爱的基础上产生的一种“真实之爱”,是达到神圣之爱的桥梁和手段。神性之爱、纯粹的精神之爱,是最高尚和最神圣的爱。它只有精神而无肉体,是永恒和绝对的。它源自爱者的心灵,是对被爱者的一种深情、狂喜与着迷。人应以神性之爱为人生追求的目标,这爱像洪水、似烈火,一旦爆发,会淹没一切、焚毁一切。人只有淹没于神性之爱中,焚毁私欲,灵魂才得以净化,最终可以达到爱者一爱一被爱者(真主)三者完美的统一。这种无我的神秘主义最高精神境界是人生的根本意义所在。

神爱论后来也给文学带来深刻影响。抒情诗人往往把关于灵魂对安拉的爱,比喻为美男子对不在今世的高雅贤淑的美女之绵绵深情而予以歌吟。这是在一种既神圣又世俗的独特的官能性诗境中展开的。这种境界成为后世伊斯兰文学特别是波斯诗歌的一大特征。
分享到: QQ空间QQ空间 腾讯微博腾讯微博 腾讯朋友腾讯朋友
转播转播0 分享淘帖0 分享分享0 收藏收藏0 支持支持0 反对反对0

5

主题

3

听众

204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21
发表于 2010-11-14 23:51:31 |只看该作者
这是需要有一定境界才可体会的 而非用猜想去阐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10

主题

3

听众

391

积分

中级会员

Rank: 3

31
发表于 2010-11-15 16:58:26 |只看该作者
苏菲境界,不是用言语就那么容易就能表达出来的!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入住申请

Archiver|手机版|真境绿翠     

GMT+8, 2024-4-20 00:46 , Processed in 0.03559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2.5

© 2001-2012 Comsenz Inc.

回顶部